尋人啟事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阿公和爸爸經歷下來的真實故事,爸爸前兩日告訴我的。我希望透過方格子的平台,期待有機會能找到救了我們一家子的恩人。
((50年前的台北市))
一節一節的車廂穿過一塊一塊鐵軌,堅強有力地鐵軌硬是撐住千斤萬斤搭乘的乘客,其中一節車廂門口裝著年約30歲的男人和女人,帶著年約6歲和4歲的小孩。
他們沒有富貴的妝容,身上都各自穿著很簡便的衣服,只有女人揹著一個涼蓆和一疊雙人棉被,還有男人身上僅有的100元台幣,一路坐火車從台南北上。然而這不是特快車,也沒有復興號,從南到北最快的時間也需要8小時,他們沒有選擇,對他們來說,這份路程是一家子接下來能穩定和求溫飽的關鍵,偌大的台北市,卻感覺容不下這一家人 ,但男人還是確定試試看。
到了工作地點,店家的老闆只有上下一撇這一家子的人,然後冷淡如冰的直接說道 :
老闆 : 拍謝啦~這份工作訂單臨時被取消,這邊也沒有其他的工作讓你做。這是計程車錢,要勞煩你離開。
男人:我們一家子是從台南上來的...剛剛已經花了100元,我身上也只剩100元,這一點車錢我們沒辦法過生活,能不能幫幫忙?
老闆 : 拍謝。但是我這裡沒欠人了,我也只能給你36元讓你坐車,快走吧!
一句沒有欠人,澆熄了一家唯一的希望,偌大的台北,正下著毛毛細雨,男人憂愁地看了他的妻子與孩子,身上只有僅有的136元,要坐車南下、還是要帶一家人飽餐一頓,但......也僅剩下最後一餐,之後該怎麼辦?
現在我們看到的淡水河在五十年前的台北市只有一個許願池這麼大,還沒有開通運河,當時沒有跳河自殺這種案例,男人因為路況不熟,等找到淡水蓮花池時,已經天色已晚,很想跳河自殺的夫妻非常失落,人生地不熟的兩人,想活下去也無法,想死也無法。
無奈地夫妻兩人只好領著小孩在公園附近角落鋪被子,準備張羅小孩入睡。
男人此時很想抽菸,沒有錢。
望著公園地板上的煙渣,找個稍微「較為完整」的煙渣預備過過乾癮,但他身上什麼也沒有,當然連打火機也沒有。
附近很幸運地,有兩位比男人看起來年輕一、兩歲的青年人,正好喝過小酒到公園抽個菸,打算散散酒氣再回工作單位,當時工作單位不允許抽菸喝酒的人入住宿舍,兩位年輕人正好可以看看夜景,打發時間。
男人喉嚨吞了吞,望了這兩人很久很久,再望著手上的略為完整的煙渣,因為實在太想抽菸,只好硬著頭皮上前,與兩位年輕人借打火機。
男人 : 少年ㄟ,拍謝,賴打借一下,我身上沒有錢買賴打,可以跟林借某?
年輕人A : 喔~好啊,給。
雖然菸渣很短,但男人很享受,儘管只有兩口,他也已經很滿足。
這時這兩位年輕人看著這一家,50年前在公園打地鋪是違法的,會有妨礙風化的問題,其中一個年輕人關心地問。
年輕人B : 你們怎麼沒有回家睡?睡外面會被警察抓喔~
男人一臉哀愁。嘆氣地回應。
男人 : 我身上只有僅有的136元,因為被朋友陷害跑路,好不容易聽聞北上有工作,我們特地坐火車上來工作的,去見了朋友之後,工作也沒了.......
兩位年輕人面面相覷。
年輕人A : 走~我帶你們去睡覺,錢的事情你不用擔心。
男人害怕回應著 : 要去哪?
年輕人B : 我們帶你們去旅社睡吧,你們這樣只有一件棉被也不好睡。
男人聽到有人願意要帶,一臉害怕 。
男人回應著 : 不了。 旅社要錢,我們沒有錢。
這時年輕人A突然抱起其中一個小男孩,驚訝地說 : 天啊~~!你的小孩都已經發燒了~!你還要睡公園?!
男人也許是一夜之間被騙光錢,不敢再冒然相信別人。堅強地回絕 。
男人 : 沒關係,不用了,謝謝你們,我在自己想辦法吧~!
就這樣,這一家人離開公園了。兩位年輕人也離開了。
女人摸著兩個小孩的臉 ,回應著 : 兩個小孩都發燒了,我們先帶小孩去看醫生吧~!
男人無奈,但是總不能讓小孩生病,還是硬著頭皮,一間一間找附近是否有看診的醫生,終於在一間診所看診後,住了一個晚上,身上沒有錢的男人煩惱著。
因為醫藥費對他們來說,負擔非常龐大,他身上根本沒有足夠的錢付款。
夫妻倆正在憂愁時。這兩個年輕人出現了,也把醫藥費付清了。就像是雪中送炭,感動了夫妻兩人。
原來這兩人是台灣書局的員工,聽了男人的遭遇後,隔天還是決定幫助這一家人,同時也不希望小小的幼苗就這樣失去生命。
兩位年輕人開始為這一家人打電報昭告應徵,需要木工的、需要打掃清潔的、還是需要做任何工作的,都可以找他們。並為這家人向民眾募款。
兩天後。找到了 ,願意提供工作機會的人。
年輕人B 向男人說道 : 這家木工裝潢,你會比較辛苦。裡面都是客家人,如果有聽不懂或欺負你,要忍耐,希望這份工作機會不會再讓你餓到。另外,幫你老婆找到一間工廠需要幫忙煮員工餐,這樣你們起碼有一份收入,餓不死。
年輕人A : 這是我們向民眾募款到的錢,先給你們生活,等到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就可以了,加油~!
爸爸滔滔不決地說著。
爸爸 : 就這樣,我活過來了,這是我六歲發生的故事。
我 : 這個需要謝謝對方ㄟ,你知道他們的名字嗎?
爸爸 : 我哪知道啊?阿公也沒問,阿嬤也不識字,反正就這樣啦。
我心裡想著。
他們真的人好好.....我想如果我爸死了,我也不會出生看到這個世界吧,更別說長這麼大了....如果可以知道這兩人的姓氏就好囉......
只能趁放假問問阿公阿嬤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歡迎點擊文章下方拍手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