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偶遇火車站前遊民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三四年前,新冠病毒尚未大流行,我曾在某個深夜途經台北車站,見到大批遊民露宿大廳;他們男女老少都有,未必衣衫襤縷,有些人的穿戴還算整齊,甚至還有個「洋遊民」呢!但看來他們當晚會以車站為家;由於人數實在不少,使我相當震撼。

某個冬夜,我也曾在住家附近的〔半平厝公園〕公厠及凉亭發現遊民,並親眼見到他們夜宿公園。老婆建議送些不再穿着的冬衣給他們,我當然照辦,後來他們一段時間後都不見蹤影。我在台中干城站附近凉亭,也見過遊民聚集;大半騎著脚踏車,偶爾也看到騎機車的,都携帶全副家當,四處遊逛。他們的雙眼呆滯,神情恍惚,很容易辨識是個遊民。

在台中火車站內也見到過零星的遊民,同樣是帶著裝滿東西的行李箱或紙箱,就地鋪著厚紙板,或坐或臥,三三兩兩,席地閒聊,有些都已躺著睡著了。台中火車站相對寬敞明亮,衛生設施也還不錯,遊民容易在車站公厠梳洗,所以渾身看起來不會那麼髒兮兮。

我用手機隨意拍攝了幾張相片,有幾個遊民,他們的模樣,真的使我既好奇又悲憫。如果狀況可以的話,他們應該不會選擇露宿車站吧?究竟是什麼因素流落在外?究竟什麼因素使他們非得當遊民不可?早先我當然看過報導,他們都有各自的故事;無論是感情受挫、失去職業、生意失敗、兒女遺棄;或罹患精神病,以致在外面遊蕩;或因其他難以啟齒的緣故,最終選擇離開親友家人,自我放逐。

作為一個社會邊緣人,很令人同情,他們會被歧視被唾棄,被視為都會贅疣,或是「魯蛇一族」。既然是個失敗者又當上遊民,他們都選擇沉默無言。

該同情他們呢,還是漠然以對?很考驗自己的良知、信仰和情操。我看警方已經不掃蕩了,衹要不鬧事,就放任他們。何況這幾年,大家的收入都銳減,生計都有困難,心情多半是沉重,都已自顧不暇,遑論幫忙?可恨的執政者,又忙著別的事或自家的事,社會各界是否願意伸出援手,都在未定之天。看著這些遊民,我的心情很沉,我的感受也很難言宣… (2023.07.14舊作重貼)

〔台中火車站遊民〕視頻(李建崑拍攝)

https://youtu.be/Mzp5RbAD1bQ?si=f65LkBRlqaYEQyw-

台中火車站(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遊民(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李建崑攝影)

台中火車站(李建崑攝影)





2.0K會員
506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