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在人生的路途上,飛著飛著就學會了:專訪陳桂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嚓嚓 嚓嚓」隨著菜刀的一聲聲落下,我的採訪也隨之開始,不是在安靜的咖啡廳裡面對面坐下來採訪,而是在最有溫度的家來採訪,緊張和尷尬的氣氛瀰漫在廚房,面對如此熟悉的對方,一旦坐下來面對面正經八百的對話,反而會相繼無言,面對面前淡然自若的受訪者,我卻緊張的搓了搓手心的汗水,緩緩地開啟了這趟訪問。

▌起飛前的練習

「其實大學科系也並非完全非常重要,除非是非常專業的科系。」
在大學時就讀餐飲管理科系的她,原先也只是因考試分數到變填下了這科系,甚至剛開始也不知道這科系在幹嘛,但對她而言大學其實也是個探索的階段。
「在大學去探索自己未來想要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去看待事情和要做怎樣的人!」她堅定地說出這句話,而這句話也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

▌享受自在翱翔

「我也蠻喜歡和人群相處,所以成為服務業就也是順水推舟了。」談起曾身為咖啡店店長的她,嘴角不禁微微的翹起。
本就喜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而在咖啡店的這段時間,也因此可以接處許多不同的人和事,甚至和客人成為朋友。「曾有客人問我說:『明明一樣的機器,為什麼你做起就是比較好喝?』我想大概就是因為將心比心吧!」「其實許多事情也是如此,只要將心比心就會變特別的好,就像是用心去煮的咖啡,滋味就是有那麼的不一樣。」她語帶微揚的慢慢講著,對於她而言,我想這必是一段有溫度的回憶吧!
盡管咖啡店只是飛行中駐足的一站,但她卻選擇在這一站著上屬於自己的色彩,揮灑著自己生命中的熱情、享受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坦蕩與掙扎

在問到工作時有沒有遇到困難時,她語氣似乎些微停頓,彷彿聽到一絲絲的苦澀感,但片刻又再度開口。
「當然!尤其你阿公是很反對的......阿公覺得說好不容易讀完大學,卻跑去做服務業的那種感覺......而服務業本身就很辛苦,工作時間都不太固定,有時候朋友約出去玩就常常去不了,公司政策上的問題等等,最後就跳槽到一間小間的貿易公司。」
儘管她坦蕩的像隻鳥,自在地在天空中飛翔,但它終究還是被世俗、被壓力束縛著,依舊無法飛離這一切。

▌再次展翼

在後來因各種因素,而意外進入貿易公司的她,面對新事物,她總是會主動去學習、去了解,翻進出口書去讀、有問題就不恥下問的找人尋求解答。「遇到問題就要解決,不懂就去問!」她帶有著自信的講,或許正是她這樣對學習所抱持的熱情,才會在當時沒有任何跟貿易相關的履歷,卻依舊被納為新員工的原因之一吧!
「我覺得很多東西只要肯去學習、去問,就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即便是全新的領域,在她口中卻輕描淡寫地講過,似乎一切都不過如此。
她再次展開的翅膀,在她的空中飛出自己的新航線。

▌飛翔的信念

「我本就喜歡大自然,而我從小又算是在鄉下長大嘛,大自然有種療癒功能,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讓小孩去念森林小學。」對於她口中而言得森林小學是一個和現在升學制度反其道而行的學校,然而她卻並非是真的不會在意成績或是分數的家長,相反的,她也會覺得成績的重要,「我讓我的小孩去念森林小學是因為想讓他們也能感受大自然,不要這麼早就被課業綁住,而我覺得雖然讀的是所謂的森林小學,但教養本身就不能全交給學校,父母本身要有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想著讓別人怎麼做,而是要想著自己可以怎麼做。」

▌後記

「嚓嚓 嚓嚓」隨著漸漸結束的採訪,只見他手中的菜也早已切完,按下結束錄音的那刻,緊張感頓然消失,我們又再度恢復教育成平時相處的模式,彷彿剛剛那一小時的採訪是在另一個時空進行著。

▌作者

廖亭涵,亮孩,16歲。
努力在找尋自己的路上帶著笑容並散發著溫暖,儘管每天被各種科目追著跑,卻依然會期待著每一天,並享受著所謂的青春。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311願借老僧雙白鶴,碧雲深處共翱翔 ~可轉債兼具股債,先求不敗再求勝,常有意外行情~談長榮四、高林一、世德二CB長榮四110、120推薦過兩次,用來換股取代長榮/陽明 星期五CB長榮四盤中最高180,收盤174 ■110推薦時,報酬率分別為最高點63.64%/收盤價58.18% □120推薦時,報酬率分別為最高點50.00%/收盤價45.00% 當時停損損失不到15%,咱說「加倍奉還」,是不是做到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比鄰愛河的守護基地 讓折翼天使在此自在翱翔比鄰愛河河畔,座落在此的折翼天使庇護工場緣起於2003年12月21日成立的高雄市肢體障礙協會,肢體障礙協會在2005年時先是創立了服飾品工坊,開始試辦裁縫業務,業務包含了服裝製作和裁縫業務,開辦後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也承接了一些小額的訂單,2006年申請設立以縫紉為主的服飾工坊,同時招收6名肢體障礙
Thumbnail
avatar
Anghuaniau
2023-08-21
在無盡夢境中翱翔:追尋自由的勇氣人生就像一場奇幻的夢境,而我們是夢想家和冒險家。在這個無盡的夢境中,我們追尋著自由的存在,並需要勇氣去探索、去實現。 夢想是我們生命中最美麗的經歷之一。當我們追逐著自己的夢想時,我們感受到心靈的自由和快樂。無論夢想是什麼,只要我們擁有追求的勇氣,就能在夢境中翱翔。 然
avatar
心靈追尋:一人,一世界
2023-07-22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28】 : 關於內在的天使與惡魔-內在的天使翱翔心靈的天空,點亮你前行的路途,綻放出無盡的美好~🍀🍀🍀fumi老師:❤️❤️❤️ 🥰🥰🥰在這一次的靈氣點化課程中,當靈氣釋放在當下學生身上的負面能量時,靈氣訊息 : 出現在目前現階段的生命課題~關於內在的天使與惡魔。 🙏🙏🙏請學生🧑‍🎓在當下專注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看著學生內心的掙扎,很辛苦、很煎熬、很挫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17
【影評】Netflix《雙軌人生》在另一個時空的我 過著怎樣的生活?一件事,兩種結果,都有機會幸福。 劇情描述就讀德克薩斯大學大四時,主角娜塔莉和她的朋友加布發生了性關係,兩人都同意不要「讓它成為大事」。幾週後,在他們畢業的那天晚上,娜塔莉突然身體不適,她的好姊妹卡拉陪著她做了驗孕測試。在娜塔莉得知是否懷孕的當下,她的生活根據結果分成了兩個平行時空。 《雙軌人生》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09-08
「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飛揚」的人生三部曲:我讀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用「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飛揚」這一句話來濃縮、表達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的讀後感,對我來說再適切也不過。至於稱為「三部曲」,是因為這本書正是用了三部曲的架構,來表達榮宏兄55年來人生的起伏與跌宕。
Thumbnail
avatar
王厚森
2022-06-05
《在車上》(有雷) : 活著最可悲的地方就是,習慣不對人真誠看在車上,就好像真的在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一樣,我腦袋被迫被分成平行世界,像《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左腦與右腦被分割開來、影子與本體被切斷,而在車上,就是戲中與真實人生,被完美分割。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3-09
閱讀,讓書本帶領你翱翔--《莫里斯·萊斯莫先生的神奇飛書》觀後感本文為2011年的美國動畫短片《莫里斯·萊斯莫先生的神奇飛書》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9-23
【職場讀書人選書】在充滿厭世的人生中 找尋活下去的意義—《無論如何都要活著》 「厭世」可說是現代人的共同語言,除了網路上的梗圖、自嘲,這兩個字實際上也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淺移默化地影響我們的思考模式。淺則對於未來感到迷惘、莫名焦躁,深則憎惡一切萬物,對於現實的無力感甚至有時會讓人想要以死解脫。然而,最後似乎總會有些什麼,讓我們在墜入深淵之前停下腳步,走回原本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