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必須明白的那些事。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生活運轉的暫停鍵被撤回後,
慢慢在新常態的情況下
恢復日常生活的我們,
來到了2020 第八個月份。
有人說,今年什麼都還沒有做。
有人取消了國外旅行的計劃、
有人沒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有人在暫停鍵被按下的日子裡忙得焦頭爛額、
有人站在前線與病毒和死神抗爭。
然而,在我們面前的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

即使日子艱巨,我們也還是要前進。
止步不前進且頑固不改變的人,也會難逃逐漸被生活所淘汰的命運。

別嘗試用你的個人視角,在不同人身上尋找一樣的感受
常常在孩子的純真下,找回自己的一絲絲在生活裡被淡化的情感。
她們總用他們的方式告訴我,世界其實很簡單。
我最近特別喜歡一家咖啡館。
有點綠意的小盆栽、透光的窗簾,還有香醇的咖啡。
整個感覺,其實很讓人放鬆。
安靜舒適的環境讓我覺得,真的很適合帶朋友去聊天。
我跟幾個朋友都覺得咖啡真的很不錯,
也很喜歡這個咖啡館的小空間。
每次在這裡的時光也很快樂,
於是我們,都對這個咖啡館的印象是滿滿的愉快。
有一次,帶了另一群朋友去聚一聚。
心想這裡的咖啡和蛋糕,她們應該會喜歡吧!
還很興奮地給他們選了蛋糕
結果點單的時候,除我以外的他們,
幾乎都點了非咖啡的飲料。

聊天的過程很愉快,但是沒什麼人動桌子上的蛋糕。
直到那天的聚會結束,
桌子上的蛋糕並沒有被吃完。
也許,他們不喜歡咖啡和蛋糕吧!

跟這群朋友的整個會面很輕鬆愉快。

但是,我太執著於:
想在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同樣的感動。
用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獨立個體上,
怎麼可以癡心妄想會有同樣的結果呢。
好比在教課時作為老師的我,
怎麼可能覺得每個孩子都會有一樣的學習進度?

事後的聊天,我才知道她們比起甜食,似乎更喜歡鹹的小吃。
我覺得也好,更了解她們多一點了吧。
我們要知道,這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你喜歡的,不一定他人喜歡。
你不喜歡的,也有大愛它的人在。
不用強求去讓誰接受你的喜好,也不用去嘗試改變誰。
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限量版。

有捨才有得,其實是真的
太執著於手上的事物,就沒有時間抬頭看看美好的事物了吧。
某次的聊天,我問:
“和她不再是朋友這件事,你今時今日回想回去,會不會覺得很可惜?”

其實我知道,她其實是個特別念舊情的人。
她一臉雲淡風輕,輕輕吐出了一句:“Gain and lost吧。”
我有點不解,“怎麼說?”
她說,“如果當時跟她還是朋友,也許整個我的現在的圈子又不一樣了。”
也許如果那段現在已不復存在的關係,如果今時今日還是連著的,
她和那個朋友,說不定都會有跟現在截然不同的結局。
現在的她,也看起來活得挺開心的。

在她的人生故事軸裡面,跟那個朋友的緣分畫下句點過後,
她才慢慢一步一步,發展成現在這個全新的自己。
我看著她,覺得她很了不起。
因為跟她認識有一定的時間,
我看過她為了緊緊握著一段感情而傻傻單方面付出。
成長這一路上跌跌撞撞,
慢慢有了自己的堅韌的強大。
而今時今日,她也有了自己去消化感情,繼續飛翔的能力。
人生不同階段的過客很多很多
小學畢業、中學畢業、大學畢業、職場工作等等。
每個階段,其實都在教我們如何說再見。
我們也得帶著那些過程裡的美好,繼續前進邁向生命的下一個階段。

而那些我們覺得我們放不下的,
時間也會慢慢幫你沖淡那些疤。
老天爺關了你的門,也會給你一扇窗去看不同的風景吧。

學會放下,才有空的手,
去掌握和迎接生活的新事物和驚喜吧。

學會說“不”
上班路上的一顆植物,人生就是這樣的姿態吧。
有開花綻放的時候、有嫩綠的大小葉子,也有背後不起眼的凋零和脆弱。
有個朋友在現實動態發了個問題:“你想要改變什麼?”
然後開放給所有人去回復這個問題。
我在瀏覽到這個現實動態時,
腦袋第一秒浮現的,是自己最討厭的缺點:不會拒絕。
面對他人的提議或請求,總是無法否定下去。
腦海里總會浮現無數個在我拒絕後,造成的後果。
拒絕參加團隊活動的話,就會聽到:
“誒,你很掃興誒!”“你幹嘛每次那麼不合群!”
拒絕別人的提議時,大概就會聽到更大的質疑聲浪。
或是拒絕幫助別人的話,也會感覺別人會很不快樂。
於是,很多很多時候
強迫自己去迎合大家都期待的結果。
但其實,這樣的屈服其實真的好嗎?
特別羨慕那些直率的人,好像可以把想講的事情都講出來。
大概也到了不是那麼喜歡交朋友的年紀,
只想用更舒服的方式,跟現有的朋友相處。
想嘗試相信:
願意珍惜你的人,也會願意接納你的拒絕吧?
有個很愛唱歌的朋友,
在群裡約大家去唱歌。
我不是個喜歡待在K歌房的人,
封起來的小空間其實讓我非常不自在。
要是以前的我,大概真的會
勉強自己呆在那個空間3個小時。
於是我動起手指,輸入了
“我不去哦,大家玩得愉快點。”
當然興頭上的她,直接給我回復了一個
表示不愉快的貼圖。
雖然不是個很愉快的回復,
但慢慢學會拒絕,大概是我接下來還要繼續修的人生課題。
學會拒絕,
其實我們可以
不要為了滿足取悅他人而選擇掩埋自己的聲音。
真正好的一段關係,不會因為小小的拒絕而瀕臨崩塌。
適當的拒絕,適當的說不,其實真的沒關係。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