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凡達:水之道》你要放下所有期待,他才有機會超乎期待(?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應該是不會討好到任何人,而我也沒有覺得這部電影不值得一看,我認為一部電影,創作者花大錢、投注心血完成它,我們只花一張幾百塊的票錢,就可以享受作者嘔心瀝血許多年的成品,是非常幸福的事。
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現在就應該出門買一張電影票。
我不喜歡單純用「星數」或是「好評/差評」來評斷一部電影,畢竟影評本身就很主觀,但對於一年可能只看幾部電影的觀眾,結構化的影評是非常重要的,我目前也正致力於找出可以幫助到讀著們的影評風格。
更具體一點說,我的影評會寫出我覺得好的部分,也會列出我覺得不能接受或認為可以更好的部分,讀者就能從中得知這些部分對他來說有沒有意義。例如:我說一部電影特效很好,劇情很糟,但這位讀者只想看特效,不在乎劇情,他就可以安心購票入場。
最後重申,我的影評絕對不是用來批鬥創作者的,也不是要告訴你們哪部片值得看或不值得看,而是希望大家利用寶貴的下班或課餘時間進電影院時,不會看到不符合自己期待的作品。
畢竟這是2022年,電影宣傳與正片不符,也算是家常便飯了吧?
(今天無罐頭)

【微刺煎魚】(不含結局雷,但會提到一點點劇情)

回到潘朵拉

回到潘朵拉(圖片取自IMDb)
距離上一次我們來到潘朵拉,已是13年前的事情。
當年掀起3D風潮的《阿凡達》,作為影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只有短暫的被終局之戰超越一段時間),這些年來卻鮮少看見他的粉絲社群、裝扮活動,更甚者,如果你真的有心開啟一輪身邊親朋好友的民調,你可以問問誰是阿凡達的鐵粉,相信他們就像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一樣珍稀。
甚至我最常聽到的,是身邊的朋友說「《阿凡達》劇情還好啊」、「哪有那麼厲害」,而我必須說,《阿凡達》第一集作為一部科幻驚悚電影,其實並不差。
「阿凡達哪是科幻驚悚啊!」
我相信現在的你一定這樣想,請聽我娓娓道來!
《阿凡達》講述一個半身不遂的陸戰隊士兵,為了幫助人類方入侵富饒的潘朵拉星球,將自己的意識上傳到一具藍色外星人身體內,只為了掠奪潘朵拉的資源。
認真想想,其實還滿毛骨悚然的吧?
回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的作品,《食人魚2》、《魔鬼終結者》、《異形》、《無底洞》,實際上老詹(裝熟)對於科技與人性的想像,一直都存在一個戲謔的黑暗面。
就算你不同意《阿凡達》是一部科幻驚悚作品,也該知道它不是一部如同《哈利波特》、《星際大戰》、《魔戒》等充滿正邪對立,邪不勝正的史詩冒險電影。
對我來說,《阿凡達》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文本,老詹將科幻融合對上個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殖民主義的批判,融合他前瞻的科幻視野,佐以匠心獨運3D技術嘗試,《阿凡達》確實是實至名歸的藝術品。
批評多只是來自他太紅,就像《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中幻視說的「復仇者聯盟樹大招風,形同挑釁」(抱歉了,卡麥隆,我今天會一直提到漫威)。
老詹說漫威電影沒有角色深度(圖片取自IMDb)
《阿凡達》的爆紅,同時讓老詹決心將這個其實已經差不多的文本,硬是擴充成五部電影,第二集一等就是十三年。
十三年是一個多長的時間?是從鋼鐵人「I am iron man.」😍到鋼鐵人「I am iron man.」🥲,是薩諾斯集齊六顆無限寶石的時間(我知道《鋼鐵人》早《阿凡達》一年,我只是用這個例子舉例一段時間)。
時隔這麼久的《阿凡達:水之道》是否能交出一個不過時的故事,就是我最擔心的部分,而看完電影之後,我認為我的擔心全數得到應證。

糟糕又老套的文本

老詹說,這部電影就是應該要三小時十二分鐘,一分鐘都不能少。
正當我以為可以看見潘朵拉星上複雜的權力鬥爭,人類、阿凡達各部族之間的角力時,這部電影的故事卻單調的超乎想像,完全只需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說完。
這一集反派,跟前作非常有關係,但缺乏動機(圖片取自EMPIRE雜誌)
正反派的動機、角色設計都非常平板而無力,老詹似乎把精力全都放在拍攝的新技術上,主角必勝的決心、反派應有的威脅性、戰爭應該有的危險和壓迫感,傑克對於自己既是人類又是阿凡達的身份認同掙扎,在這部電影中,通通都沒有!
我必須稱讚這部電影的部分是,本片以傑克的四名兒女(兩個哥哥、兩個妹妹)作為敘事主體,前一集的男女主角退居二線,這是很讓我耳目一新的決定,但除此之外,三個多小時長的篇幅,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搬演一齣我們看過上百次,最無聊的青少年成長議題。
主角從性格平板的陸戰隊員,傳承到一群性格平板的青少年上(圖片取自IMDb)
並不是講述新世代阿凡達的互動不好,如果可以將故事說得新穎、說得動人,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敘事視角。
但老詹挑選的內容是(不用怕暴雷,知道這些對你的觀影體驗沒有多大的影響):「傑克的二兒子A很莽撞,他跟另一族族長的兒子B有衝突,兒子B夥同一票黨羽把A騙去危險的水域。A遇險後被救回來,兒子B正要被自己的族長父親罵的時候,A表示是自己要求要去那個地方的,最後AB和解」。
這樣一個段落演了二十幾分鐘,B還在事後跑去問A「你幹嘛幫我?」,我看全世界幾百萬影迷都知道,就你不知道。
更別提其他的「我覺得自己最特別格格不入被霸凌」、「兒子打架之後被傑克罵一頓後,傑克又問對方有沒有被打很慘」以及「傑克很愛大兒子,對二兒子很不滿意,當二兒子前往拯救他的時候,意識不清的他把二兒子的名字叫成大兒子」等非常老派的情節。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些五十年前就出現在兒童向校園劇中的橋段,有什麼必要放在一部幾億元的商業大片中,而且還大概佔據一小時的篇幅
中間一小時,完全沒有有趣的橋段,也沒有實質的劇情推進(圖片取自IMDb)
既不有趣,又沒有什麼實質推進劇情的意義,我可以理解老詹想讓新世代阿凡達的角色更為立體,但這些老掉牙的橋段,對於角色塑造毫無幫助,也讓擁有最先進技術的《阿凡達:水之道》就像一部搖搖欲墜的拼裝車,也顯現出卡麥隆對劇本的喜好老態龍鍾。
畫面絕美,劇情極爛。
這也許多少能解釋《阿凡達》系列沒有什麼粉絲社群的原因,有關潘朵拉星的設定其實並不完整,他沒有更多可以探討的星球歷史,沒有部族間的愛恨情仇,電影呈現的,不像其他成功系列只是設定中的冰山一角,《阿凡達》裡出現的潘朵拉,就是全部,他不會更有趣,沒有設定更多歷史可發掘。
所以我們只能看幾十年前的不好看的YA片元素,硬生生被塞在應該成為新世代經典的《阿凡達:水之道》中。

畫面還是非常棒

至今特效效果呈現的最好的電影(圖片期待IMDb)
雖然我覺得劇情糟糕透頂,但不可否認《阿凡達:水之道》在處理畫面的技術無與倫比。
我在板橋大遠百威秀的IMAX廳觀賞這部電影,每一個阿凡達的表情、動作都非常自然流暢,3D效果也非常好,真的不枉費老詹用真正的3D攝影機去拍攝,比起其他後製出3D效果的技術,《阿凡達:水之道》呈現出一部3D電影應有的水準。
甚至我可以說,如果你的3D技術沒有《阿凡達:水之道》這麼好,請上映2D版本就好,我已經被「只有字幕3D」的電影騙了不少錢。
舉例來形容《阿凡達:水之道》的3D有多好,我想應該是,在看到第一個以樹枝當前景的鏡頭中,我以為是現場有實體的樹枝擋到螢幕。
老詹沒有做太多讓飛龍往螢幕外面衝的花俏技術,反而運用「前景設置」與「背景虛化」,內斂地將畫面的立體感帶出來,許多水中的畫面,直接讓IMAX螢幕像是一個巨大的水缸,我敢說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的3D效果。
無可挑剃的視覺特效(圖片取自IMDb)
而給予特效團隊足夠預算與時間的結果,就是比漫威好很多,就是可以無需以黑暗來迴避自己特效不好的事實,《阿凡達:水之道》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明亮的日景中,進行大量的特效運算,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此外,《阿凡達:水之道》嘗試了在某些橋段運用高於電影常用24幀率的48幀,以至於他的動態模糊與其他我看過的電影都不太一樣,有一點遊戲感,這不是什麼缺點,只是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有點不適應,也很吃觀眾的個人喜好。

鋪陳《阿凡達345》???

看完了《阿凡達:水之道》,我對於他的續集呈現一種不期不待的心情,串流平台當道的年代,一部作品要被榨乾,通常要經歷三五部續集,再加上幾個衍生劇,直到票房慘烈,衍生劇被腰斬,這部作品才算是(暫時的)壽終正寢。
《阿凡達:水之道》在畫面絢麗的同時,一在透露出這個系列其實差不多要沒有故事可以講了,就連這一集的劇情,也幾乎跟上一集的反派很有關係,故事從開始到結束,沒有什麼實質的進展,原以為的全面開戰,變成格局很小的私人恩怨。
演了三個小時,角色卻沒有什麼進展(圖片取自EMPIRE雜誌)
雖然本片還是有一兩個很有詹氏風格的惡趣味與哲學辯證,但是瑜不掩瑕,驚喜只是驚鴻一瞥,稍縱即逝。
我樂見詹姆斯卡麥隆持續以他的匠人之姿生產更多好電影,但近幾年老詹好像都在消費自己的舊系列。
如果不用其他的角度去訴說潘朵拉星的故事,甚是是大幅更改敘事角度、電影風格的話,這部電影的345集應該也不會端出如《異形》或早期《魔鬼終結者》系列,足以延伸擴張的廣大世界觀。
下回再回到潘朵拉,我也許還是會被前瞻的拍攝技術,以及老導演熱愛電影的心給震懾住,我懇求下一集可以有一個好一點的劇本。
否則《阿凡達》系列距離成為時代經典的距離,還有一顆潘朵拉星的遙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