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中的大片🌊🧞《阿凡達:水之道》🐳 | 不負責影評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片中的大片《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上映至今週週穩坐票房冠軍,身邊的人討論的不是要不要看,而是要看IMAX 3D、HFR 3D、3D 還是2D版本。筆者對當年觀賞3D版本的第一集大感頭暈的印象頗深,所以這次罔顧本片被稱為「影史上最好的3D電影」的封號,選擇了2D版本觀賞(也因此以下都沒有稱讚3D效果有多讚的心得,先前情提要一下)。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以及評論家皆稱本劇是「為了大螢幕而生」之作,筆者再認同不過,阿凡達系列的聲光效果在當代電影裡肯定是首屈一指,在大螢幕觀賞確實有小螢幕遙不可及的體驗享受──潘朵拉星球真的很美,系列的第一部創造了奇妙、壯觀的遼闊森林,第二部則帶來如夢似幻的海洋世界。
然而,「為大螢幕而生」一說,除了表示不以最高規格觀影相當可惜,是否也意味著本片的劇情不夠精彩、缺乏聲光效果以外的吸引力呢?可能是筆者個人的問題,影片中的海浪滔滔,我卻看得心如止水。整部片裡有無數顆鏡頭讓我想著這一幕純粹是為了3D而存在,彷彿不斷聽見導演對我說:「快來瞧瞧這個酷東東~」,我覺得自己像在逛水族館,走馬看花地粗略看著外星魚、外星水母跟珊瑚不斷從眼前掠過,漂亮歸漂亮,但整體上沒有在我心裡掀起波瀾。
比起畫面感,我更看重劇情內容,水之道的故事和第一部帶給我的印象相仿,可說是挺平鋪直敘的發展,屬於容易預測的經典款,侵略者x毀滅性武器x高科技 vs. 原住民x大自然x傳統文化的故事。

⚡以下有(小)雷⚡

話雖如此,本片中還是有些片刻在我心裡掀起了漣漪,男主角傑克蘇里(Jake Sully)那句「這個家是我們的堡壘」("Wherever we go, this family is our fortress."),彷彿看見《玩命關頭》「唐老大」現身;另一回則是在非常老梗的感情線上,當礁人族酋長之女喜芮亞(Tsireya)為安撫傑克和奈蒂莉(Neytiri)的二兒子婁克(Lo'ak)失意的情緒,對他說出「我看見你」("I see you"),那一刻在我眼裡是相當溫暖又浪漫的。
另外想補充一下,直到片尾字幕我才發現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有演,完全看不出來她演哪個角色哈哈哈!原來是礁人族酋長之妻──洛納(Ronal)!除此之外,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除了以真實樣貌演出博士,還出演傑克家的養女──綺莉(Kiri),筆者還是整部電影看完,回家後從新聞裡知道的(笑)。
將這篇二百五觀影心得上傳,是不是等於把希望有朝一日能收到特映會邀請的願望一併沖進大海裡呢?不知道。「水之道沒有終點,也沒有起點」,筆者在最後願自己的影評之路也沒有終期吧!

祝所有讀者新年快樂!
圖片來自 IMDb、Variety、EL PAÍS in English、Looper、Vogue Taiwan 🙏

#Avatar #Avatar2 #AvatarTheWayOfWater #阿凡達 #阿凡達2 #阿凡達水之道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Review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 Reviews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 Reviews
✍️ Critic: Jess 在電影x影集x動畫x脫口秀之間環遊世界🌏 #FreestyleReview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