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捍衛4任務》縮圖切頭是為了避免他被仇家爆頭

台灣的標題排版就是捍衛4任務

【主食罐】

雖沒有明說《JW4》是系列的完結之作,但本片絕對是最有完結感的一集,他總結了從第二集開始的「John Wick無法退出江湖事件」,也總結了從第一集開始主角對於妻子的思念,並且在結尾沒有明確的未完待續感。
《JW4》也許是全系列中武打場面最盛大,但是最「不爽片」的一集,「他殺,是為了不殺」的衝突帶入劇本後,第四集的基調比前幾作都更加憂傷。
本片其實可以分成兩三個部分,由於片長較長,文戲的部分稍微有點冗,雖然我並不介意花多一點時間陪伴John Wick完成他(可能)的完結篇,但只在及格邊緣的台詞和戲劇張力,或許會勸退一些人,因此不推薦給沒看過前作的觀眾。
靜態的戲碼一直都不是本系列的強項,拉長後無可避免的缺點也被放大了
相比文戲,武打場面的水準依舊高明,甄子丹與真田廣之的加入,無疑讓本片的武打更加鮮活,片中有好幾場長鏡頭的殺戮橋段,極具電玩感的打鬥戲碼,我們可以看見主角John Wick在全新的地圖中碰上更多的重武裝敵人。
不過,我必須承認前幾場戲的打鬥已經讓我審美疲勞,並不是打戲不好,只是觀眾總是貪心,前兩三場打鬥,都只「跟前一集差不多」。
正當我以為本系列黔驢技窮、老狗(Sorry John)變不出新把戲的時候,本片狠狠地打了我的臉,交出至少三場華麗到另一個維度的場面調度。
其中有一場用長鏡頭俯視角觀賞John Wick如何利用掩體擊殺大量敵人的戲碼,是我的最愛。
如果對於劇情不太要求,又想看基哥的電影,《JW》系列已經是這幾年的首選了。
真田廣之在好萊塢就是日本武士
《John Wick Chapter4》 的製作,如同近幾年的許多電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無法確知這部電影究竟在劇情與打鬥場面上做出多少妥協,但原先傳出《John Wick》的第四集與第五集會以背靠背拍攝(同時製作,剪成兩部電影),到最後推出149分鐘的第四部作品,疫情對電影的影響不言自明。
回顧系列, 第一集講述了一個退休殺手因為自己的狗狗被小混混殺死,決心復仇的他展開為愛犬復仇的殺戮之旅,觀眾們在那時候初次認識由基哥飾演的地表最強愛狗人士,並且驚艷於《John Wick》中精良的動作場面:
盛大且細緻,浮誇又真實(簡單來說就是超好看,又感覺痛得要死)。
應該拍一張基努坐在沙發上,後面站一排拿槍的黑衣人
隨著電影的成功,系列第二部與第三部作品,都非常大膽的將場片做大,並且勇敢地呼應副標題的「Chapter」,每一集都斷在一個明顯未完待續的點,就像漫畫的一個章節,觀眾急著翻閱下一章,卻每次都要等兩三年。
本片的結構其實並沒有太嚴謹,前兩小時的文戲意外的多,加上說教意味濃厚,非本系列粉絲也許會有點難耐。
「因果輪迴」、「殺手哪有那麼帥」或「難以退出江湖的主題」,被說了上百次,幾乎可以說是了無新意。
但是,哪怕故事並沒有提出特別驚人的概念,本系列憑藉著獨特的敘事角度與隱於冰山之下的世界觀塑造,成功吸引了一票粉絲,也包括從小到大都是基哥粉的我。
更別提故事中傷心欲絕的主角John Wick,他殺人無數,武藝高超,一夫當關,萬夫暴頭。
看似可以在全是殺手的世界觀中稱霸,他真正在乎的卻只是已故的妻子,這恰恰反映了基努李維喪妻之後的低潮期,甚至有「傷心基努」的迷因出現,這讓從小到大的粉絲如我心碎一地。
傷心基努
前幾年一段基努李維對於死後世界的訪談,正是本片的核心理念。
John Wick並不畏懼死亡,他也沒有因為所愛而想尋短。
相反的,他想活著,因爲唯有活著,才能把對家人的愛與思念保留在這個世界上。
光是這一點,我就能原諒寫的亂七八糟的老套文戲。
畢竟基努李維已經不是在「演」電影了,他是拿著赤誠的內心傷痛與影迷分享, 《JW4》從來都不只是見人即殺的爽片,更是基努紀念家人的半自傳作品。
本系列的光影是特別需要拿出來討論的,電影中透過風格強烈的打光,讓五光十色的霓虹映照在角色身上,除了營造一個不同於現實世界的世界觀外,單用鏡頭語言描述角色心境的拍攝手法,亦是本片的高明之處。
殺人還要誅心
『能演就不要說』一直是本系列的優點,雖然本片又演又說稍微破壞了這個規則,我還是很難討厭這部電影。
《John Wick》系列能夠發展到今天,我喜聞樂見,雖然聽說有很多衍伸作品正在籌備,讓我有些擔心系列過度發展,反而失去原本的魅力這種問題。
不過出錢的人又不是我,如果他們覺得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我們就期待有朝一日基哥的殺神再次回歸,或是《康斯坦丁2》或是《浪人47》續集吧!
(真的有浪人47的續集計畫,我沒唬爛)
台灣的海報可以再做成『浪人四百七十二』或『浪人二百四十七』,比照捍衛4任務,我還是會買票入場的!

(有雷)劇情討論

!以下有巨大的雷!
🐈‍⬛
🐈‍⬛
🐈‍⬛
🐈‍⬛
最終,John Wick獲得自由後,受傷倒下,隨後切換到溫斯頓與國王站在他的墳墓之前與之道別,電影就像前幾集一樣匆匆結束,不知是我的私心或是真有其設計,我總覺得其實John Wick並沒有死,只是透過假死達成退休的目的,但無論如何,他都獲得了屬於自己的自由,不必再執手(觀眾還想看)的殺戮。
還有我不得不說,浩二的女兒要去殺Kan的片尾彩蛋實在很煩人,我都一直想到John Wick跟Kan見面的時候實在是太忙了,以致於他沒空提醒他的老朋友:「有人要來殺你了!」,光想到這我就很出戲。
甄子丹在戲裡其實滿討人厭的,現實中也是
同時我也不擔心Kan會直接死啦,只要甄子丹願意再演,他可以跟仇人的女兒直接拍一部電影,在電影裡面你追我跑,再說幾句「你就像我女兒」之類用於冰釋的話,也可以接著拍兩三部續集完善整個殺神世界觀。
《盲探肯恩》確認拍攝!(應該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