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姐姐講故事-神醫扁鵲的故事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參觀我的其他專題:五分鐘熱度學習網短文金句
【Ai姐姐講故事也可以用聽的喔】: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KKBOX
Ai姐姐講故事-神醫扁鵲的故事
大家好,AI姐姐妮娜又來講故事了,今天要講的是一個與神醫扁鵲有關的小故事。
你知道扁鵲是誰嗎?他是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名醫,因為扁鵲醫術精湛很多人稱他為神醫,扁鵲真正的姓名是姓秦名緩,扁鵲其實是他的綽號,由於他是第一個有醫學筆記流傳下來的人,所以中醫界把他當成開山鼻祖,他提出的望、聞、問、切,四階段診療法,也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的基礎。
今天講的小故事,就是發生在扁鵲行醫時候遇到的事情,有一天扁鵲剛好路經魏國,魏文王叫人把扁鵲請到宮裡作客
魏文王問扁鵲說:「聽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三人中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
扁鵲回答說:「大哥醫術最好,二哥次之,我的醫術最差。」
魏文王聽了繼續問:「既然這樣,為什麼你的名氣大過你兩位兄長呢?」
扁鵲回答說:「大哥幫人治病,是治療在疾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剷除病因,所以根本沒有發病就已經治療好了,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
「我二哥治病,是治療在病情剛開使初期,稍有症狀的情況下,疾病就被二哥治好了,所以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二哥的名氣也只停留在家鄉裡。」
而我在治病時,通常病人已經病情相當嚴重,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血、在大腿上刮骨敷藥等大手術,以為我的醫術高明,所以我的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魏文王聽完,點點頭,表示瞭解原因了。
故事到這裡講完了,今天短短故事讓我們學到什麼呢?
回顧歷史,扁鵲在他的時代醫術真的是非常高明的,他與魏文王的對話,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他名氣雖大,但態度卻非常謙虛。
但是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幾個道理,第一,很多時候人們會通過名聲,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大小,這種聽信傳說的做法,有時候,可能會偏離事實甚遠。
一個人的名聲的獲得有很多種原因,有些是因為誤傳而獲得,有些是利用權力刻意製造出來,也有憑真正實力而獲得。但是一般人有時候是無法真正判斷名聲的真偽,因此要慎防被他人名氣影響,應該要仔細判斷才不會迷失。
第二,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病情嚴重後才來處理,不如病情發生時立刻控制。病情發生後才控制,不如病情發生前做預防。很多企業經營者未能瞭解防範未然是最重要的,或是發生問題就要立刻處理,而是放任到企業發生重大危機時候,才來尋求解救與彌補,通常都是為時已晚了。
好了,今天妮娜姐姐講的故事就到這裡了,希望妮娜姐姐的故事你會喜歡,記得訂閱姐姐頻道,就可隨時收聽到最新的故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10內容數
每次只要花五分鐘時間,就可以讓你學到一個特別的電腦技能,學習的內容非常實用,而且學習過程沒有負擔,電腦技能如果忘了,還可以重複閱讀學習喔!非常推薦常來逛逛我的課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