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支舞_4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按照慣例,聯誼舞會的最後一支舞,通常是慢舞,而多半是以華爾滋舞曲作為結束。
華爾滋雖然是兩人共舞的舞蹈,但是主動帶領方在於男生這邊,女生這邊以被帶領為主,因此有種說法是,越會跳舞的女生,因為習慣決定自己的舞步,反而很難被帶領。
尤其那些平常教導其她女孩舞步,必須假裝自己是男方的,更難被帶領起來。而越是沒有死背舞蹈步法的女生,只要會跟隨帶領者,反而可以把華爾滋跳得更好。
華爾滋的標準動作是,男生以左手掌心向上,女生則右手放在男生左手上,男生的右手位置,較正式的應該是在女生的左肩胛骨下方的位置,但一般來說,普遍的教法都說是放在女生的腰部,其實那是很沒有禮貌的動作。
試想,如果你的腰部要被人按住,那麼你的身材大概如何,就可以被推敲出來,所以,如果真的要放在腰部附近,建議男生可以右手的虎口反轉向外,以手背稍微碰觸即可。
不要讓對方有抓住腰部的那種不舒服感覺,而女生則將左手搭在男生的右邊的肩膀上即可,在舞蹈進行中,男生的左右手可以稍加施力,引導舞伴的前進、後退的方向、以及旋轉的力度。
華爾滋的最基本的舞步為三個動作,分別往踩、跨、併,如果稍加變化的話,踩可以選擇向前或者向後踩出去,也可以再加上左右滑步之類比較花俏的動作。
但是對我們這種半途出家的人來說,大原則還是按照口令「123、223、323、423」的踩-跨-併舞步來操作比較容易,像華爾滋固定舞步的舞蹈,對於跳舞不擅長的我來說,算是最好的選擇。
然而,對我來說,華爾滋卻有一個最難的地方,那是因為與對方靠的非常近,通常必須是面對著面,而且僅有數公分的距離,如果一整首慢舞下來,都不跟對方聊個幾句話,說真的,那還真的蠻尷尬的。
在開始最後一支舞時,帥哥會先離開DJ台,開始全場奔走著,將在場的所有人都趕出了座位區,按照他的慣例,這最後一支舞一定要全員下場,不能有人落單在座位區。當然啦,如果男女出席者的比例不對稱,多餘的那方就只好落單。
在昏暗不明的燈光下,我們這群啦啦隊員被帥哥推著向前,走到舞池的另一端。
於是,我看到了她。
前幾次下場執行任務,我都沒來到這個角落,而在這最後一支舞時,多走了幾步,正當最後一支舞曲的前奏即將響起時,成雙成對的男男女女都已經準備上場了,因此,還在座位上的她,顯得那麼地孤單單。
於是,我走向了她。
『能請妳跳支舞嗎?』我說道,並且有點誇張地右手舉起,比了個邀舞的動作。她點點頭,然後起身回應我的邀請,在昏暗的燈光下,老實說,每位舞伴看起來都差不多。
我帶著她進入舞池中,因為所有人都上場的關係,舞池裡顯得有點擠,因此不得不與她靠得更近了些。雖然這已經是最後一支舞了,但是在先前,並沒有發現到她,因此對我來說,這真的還算是第一次見面。
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我隨意的開了個場。
『今天的舞會還可以嗎?』我問道。
「嗯,不錯啊。」她回答。
看來她也是應付應付一下,於是我們隨意聊了幾句。
『今天是跟朋友來的?』
「是啊,她指指舞池裡的其他女生」,表示是跟她們一起前來的。
『這是最後一支舞,妳知道嗎?』
「大概猜得出來!」
『是因為時間很晚了嗎?』
「嗯,還好,大概都差不多這個時間,九點左右。」
『在宿舍門禁前,應該還有時間去續攤。』
「喔,我住家裡,等下就得回去了。」
『那有點可惜喔!』
一般本校女學生,大部分都是住宿舍或在少數在外租房子,她說住家裡,我猜想她或許不是本校生,應該就是來插花的,為避免讓她有被查戶口的感覺,所以我也不怎麼方便,一再追問下去。
沉寂了一段尷尬空白後,
「剛剛那個後空翻的,是你嗎?」她突然問我一句。
『是啊!』
「很精采啊,排練很久了吧!」
『還好,我的體重輕,他們翻我還翻得去』
『不過我們很小心的,像這種地面,頭下腳上摔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
「對啊,保重!」
『咦!妳這樣講,好像我就要進醫院似的』
她瞪了我一眼,大概覺得我這個傢伙挺麻煩的吧!
「喔,那請小心一點」
『那……好一點』
我就笑笑,也不知道有沒有化解這個突來的尷尬。
在耗盡我所有可以拿來使用的詞彙前,我把注意力轉到舞蹈的本身。首先,可以感覺到的是,她的韻律感非常好,之前曾聽阿祥說過,懂得跳舞的人,其實只要幾個簡單的節拍,就會誘使他們的身體動起來。
那是自然的,來自身體內部的自然呼喚。當然啦,這種極高的境界,我只能遠觀!
剛開始教我們啦啦隊員舞蹈時,阿祥只是在我們面前,放錄音機的卡帶,要我們光聽著音樂,就要自己找到節拍,自己踩著步伐,並隨意搖擺身體試試。
只怪「資質駑鈍」是我們的特徵,體會不了舞蹈的深奧。我們幾個人動了老半天,大體上都還是像在上軍訓課裏,教官教的原地踏步。
「1是左腳、2是右腳、1、2、1、2……」,光注意腳步就夠忙了,就不要再提什麼身體的自然擺動了。
阿祥看不過去了,就說:「那好吧,我們來點實用的」,於是像是「123、223、323、423」這種口令配合動作的教法,才勉強讓我們的舞蹈課繼續下去。
從她的身上,我彷彿看得出來,那種確實踩在節拍上的身體自然擺動,即使華爾滋的屬於慢的舞曲,但是能夠在舉手投足之間配合上節拍,做出不刻意的舞步,這樣的舞蹈動作,其實真的蠻賞心悅目的。
要是反過來說的話,如果某人的舞蹈節拍抓不對,再加上動作僵硬不自然,那可就是比較讓人難堪的。
用我比較擅長的歌唱來做比喻的話,有兩種狀況是很糟糕的。
第一種是落拍子,明明歌曲有一定的節拍,唱歌的人必須在個拍子來的時候,唱出設定的歌詞,偏偏有人就是慢半拍,節拍只用來參考用,遇到這種狀況,只要唱歌的人音質還算過得去,大概還可以被接受。
但是第二種就嚴重多了,有些人天生音準不行,聽這種人唱歌,那真的會讓我抓狂,還有些人不自量力,明明自已的音域不在那裏,但非得挑個魔王級別的來挑戰。
要認真來說的話,如果說低音唱不下去,那也就算了,我會當作他在唱合音部,但是高音就很恐怖了,那種高不高、低不低的,每次都讓我混身不舒服,只想儘快逃離災難現場。
或許心裡已經猜到她是來插花的,因此對她的舞藝好,倒也不會覺得意外。接著,我把幾個會的華爾滋舞步都用上了,不論是簡單的三步、滑步、菱形步、一字步、迂迴步等等,看樣子,她都能輕鬆的化解,果然是有兩三把刷子。
以華爾滋來說,她是那種屬於很好帶領的舞伴,並且,對我各種帶領及要求,並不會顯得厭煩,我想多半她真的是來這裡,享受舞蹈的。只可惜,我太晚發現她了,否則應該還可以好好領教她的快舞功力。
伴隨著音樂的流轉,舞曲音樂聲的逐漸淡去,場地的燈光也調到最暗,終於來到今天舞會的尾聲。在最後的音符來到前,帥哥走回DJ台,拿起麥克風,向大家宣布今天的舞會圓滿結束,並且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
之後,在舞曲音樂正式停止時,在場的舞伴都互相行禮,感謝對方一起完成這最後一支舞,接著,舞池內放起輕音樂,整個舞會場地的燈光也被完全打開,大放光明。
就在這時候,我終於看清楚眼前舞伴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