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破釜沉舟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程楚秋大吃一驚。他倒不是因為害怕洩漏行藏,而是對於呂妍嬌的表現大感意外。他倏地停步,轉身喝道:「阿嬌,妳做什麼?」
呂妍嬌就是要他回頭,急道:「帶我走!」
程楚秋勃然變色,道:「妳真是不可理喻!」轉身復行。呂妍嬌大怒,反身往回跑去,同時大喊大叫:「快來人啊!有賊啊!有賊啊!」
程楚秋知道她的企圖,懶得跟她計較,牢牢抱住宮月仙,繼續往外奔去。只是呂妍嬌的叫聲,畢竟驚動了旁人。眼前忽地人影晃動,衝上來兩個人,攔住去路。
程楚秋去勢不歇,喝道:「讓開了!」那兩人其中有一個知道他,急忙閃避。另一個不知厲害,魯魯莽莽地衝了上去。程楚秋一腳飛起,「碰」地一聲,將他踢翻過去。
那人一聲慘叫,劃破這寧靜的夜晚。原本不以為意的,這時都紛紛望這聲音出處圍來。程楚秋這下可不願翻牆走了,身子一閃,便往大門竄去,口中嚷道:「不相干的讓開了!」許多認得他的,紛紛出言互相警告,只有幾個搞不清楚狀況,一個一個挨了打,這才叫哀嚎著走避。
來到門邊,忽見四個人兩兩成對,從左右兩旁圍了上來。程楚秋見他們遠遠地兜來,一開始尚不知是何用意,瞥眼忽見這四人手上彷彿拿著什麼,心念一動,急往後退。四人見他退怯,互相吆喝,剛著搶上。
程楚秋趁此一隙,已經仔細瞧清,這四人乃分執漁網四角,左右包抄,意圖把他網進漁網當中。天色昏暗,原極不容易分辨,可巧程楚秋曾被網進漁網當中,吃過這方面的苦頭,所謂一朝被蛇咬,正是切膚之痛,忽地福至心靈,否則這次難免要莫名其妙給漁網困住了。
程楚秋不禁心道:「可惡,我太大意了。要是借貝兒的鋼刀一用,這漁網未必便能困得住我。」一時想不出辦法,便想從圍牆走。宮月仙見他忽前忽後,臉色鄭重,知道大事不妙,雖然害怕,卻也沒有更好的辦法,於是乾脆將臉埋在他的胸膛上,閉上眼睛,眼不見為淨。
這一前一後,徒然浪費不少時間。待得程楚秋退到圍牆邊之前,那屋裏的人已經全都跑了出來。鮑旦見這位不速之客竟是程楚秋,不禁大吃一驚,但左右見不到李貝兒,心情稍定,大喊:「來人啊!漁網陣伺候!」
那程楚秋給漁網弄得心神不寧,一口怒氣正愁無處發洩,一見到鮑旦出現,二話不說,立即朝他奔去。左邊方智信瞧見了,大叫:「來人!保護幫主!」自挺一支三尺魚鉤,攔在身前。
程楚秋喝道:「找死!」右手抱著宮月仙,左手便往鉤頭抓去。方智信大駭,他早聽說程楚秋武功高強,卻不知是如此強法,居然赤手空拳,還只是單手,便來抓自己的兵刃。但他雖經不亂,手腕微側,便往程楚秋的手背鉤去。程楚秋不避反迎,手臂一長,已經抓住鉤身。
便在此時,王旭清繞到背後,哪裏管得是不是偷襲,「呼」地一聲,朝著程楚秋的背後就是一拳。程楚秋大喝一聲,奪下魚鉤,反手一擋,就好像背後長了眼睛一樣,正好把鉤尖對著王旭清的拳頭。
王旭清大叫一聲,撤拳讓開。程楚秋意不在此,並不追擊,反倒衝回漁網前面,伸出魚鉤去鉤網眼。不料那漁網甚為強韌,程楚秋使勁一拉一扯,執網的四人配合一鬆一放,竟然牢牢纏著魚鉤,再也掙脫不開。
鮑旦瞧出他的企圖,大喊:「大家別用刀劍,改用魚鉤、魚叉。漁網陣!漁網陣!快上啊!快!」
話才說完,左右兩邊果然又各有一張漁網圍了過來。程楚秋只得放脫了魚鉤,急往空隙之中竄出。他心知肚明,若是自己一人,也許還不怕這漁網陣,可是若還要抱著一個宮月仙,那就很難說了。
眾人自然也瞧出這便宜,合力往前圍去,等待三面漁網會合。程楚秋腦筋一轉,忽地伸手抓住一人,勁力到處,立刻封住他的穴道。接著把他當成一件巨大的暗器,奮力擲向漁網。
驚叫聲中,漁網來不及迴避,便將來人網了進去。程楚秋手到擒來,一連抓了五個人,一個個都扔了出去。漁網陣想網也不是,不網也不是,登時亂成一團。
程楚秋連連逼近,只待再扔出一個人,就能突圍而出,卻沒想到伸手一撈,卻撈了個空。原來眾人瞧他神勇,早就躲得遠遠的,沒人敢靠近他周身五尺之內,程楚秋沒了「暗器」,漁網陣再度合圍過來。
鮑旦哈哈大笑,道:「程楚秋,你萬萬沒想到,我還有這一招吧?說起來這還得感謝你,若不是你的武功實在太高,還有葛劍青那幾個來搗蛋的傢伙,我也想不出這樣的陣法來。嘿嘿,以後再有什麼高手,也一概不能逃出這漁網陣的手掌心!」
程楚秋道:「依我看,你這漁網陣還少了些東西。」
鮑旦道:「哦?」不信他會有什麼真心建議。
程楚秋道:「你用的是普通漁網,要是我有一口鋼刀在手,你焉能擋得住我?」
鮑旦剛剛看到程楚秋用魚鉤去鉤漁網時,就已經想到了,便道:「這是漁網陣第一次用在實戰對陣上,將來改進的空間還很大。還有什麼其他的缺點,這便請程大俠親自試一試,再指點一二便了。」
忽有個冷冷的聲音道:「要是程楚秋把手中的人放下,以他的輕功,就是再有十個漁網陣,也決計攔他不住。就算攔得住,兩手一分,也能崩斷了!他今天不是陷在漁網陣,而是美人陣!」
程楚秋循著聲音望去,只見木謙鐵青著臉,神情不悅地瞪著自己。他知道木謙的意思是要他把宮月仙放下,留著一命,好去完成他未完成的使命。只是這個道理他何嘗不明白,但他此行就是專程來救宮月仙的,豈有遇到一點困難就輕易放棄的道理。
鮑旦不知木謙說這些是何用意,便道:「林師父的意思是?」
木謙劍程楚秋不為所動,續道:「色字頭上一把刀。貪圖美色,萬劫不復,不但禍延你的師父,還會讓你送命!」
一語雙關,程楚秋心頭一震。宮月仙抬起頭來,低聲道:「程大哥,你把我放下吧!你來救我,我已經很高興了,走不走得了都無所謂了,你自己快走吧,別管我了。」
程楚秋道:「別說了,要我放下妳,自己逃命,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宮月仙道:「可是……」
程楚秋語聲嚴厲,道:「妳要是再說,我就要打妳屁股了!」宮月仙想起那次程楚秋一掌拍在自己的臀上,忽地臉上一紅,不再言語。
木謙見狀大怒,道:「混帳!還不醒悟!」
程楚秋道:「我程楚秋說過的話,絕對說到做到。若我竟為了保全自己,而可以犧牲無辜的話,那誰還能指望我說話算話?」
木謙道:「好,你是俠義之士,你不願犧牲無辜,那麼我來做小人,我來替你免除後顧之憂好了!」說罷,從旁人手中搶下魚鉤,猱身而上,便去鉤刺宮月仙。
程楚秋大駭,驚道:「做什麼?」畢竟不敢還手,只能帶著宮月仙左閃右躲。鮑旦等人瞧出不對,紛紛喝道:「林萬全,你做什麼?」原來大家都想,程楚秋不願放棄救人,正是抓他的大好時機,要是宮月仙真的死了,程楚秋沒了累贅,說不定不但能突破漁網陣,場上眾人還俱有性命之憂。鮑旦見木謙不受控制,大喊:「來啊!抓住林萬全!」
現場頓時陷入一片混亂,剛剛洞庭幫諸人才欲擒程宮兩人而後快,現在還得分出手來救宮月仙。另一方面程楚秋不但得小心不被漁網趁亂得手,還得費心應付不能對他下重手的木謙。
不過木謙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裏去,他內力十去其九,又有舊傷復發在身,論單打獨鬥,說不定連鮑但都能拿下他,要不是程楚秋幾次維護,他就要傷在洞庭幫幫眾手下了。
忽然之間,程楚秋一個疏神,「波」地一聲,木謙背上中了一鉤,當場血流如注。程楚秋大駭,伸出左手攙著。木遷怒道:「臭小子,居然……居然先顧著姑娘……忘恩負義……」
這下程楚秋左右兩手都有人,行動更加不便。鮑旦更從這裏得到靈感,下令道:「先傷那個女的,這樣奸賊就跑不了啦!」
幾個比較天真的,真的以為程楚秋絲毫不能動彈,便搶了上來。程楚秋飛起兩腳,碰碰幾聲,踢了開去。眾人吆喝連連,又將漁網兜來。
木謙恢復理智,揪著程楚秋說道:「人力有時窮,你快走,你一個人救不了兩個的……」
程楚秋道:「不……」
宮月仙亦道;「是啊,程大哥還是快走吧!」
程楚秋道:「可是我……」
木謙環眼圓睜,恨恨地道:「我那劣徒姓紀名元廣,記……記得要替師門清理門戶,否則我死後化做厲鬼,也饒不了你……」說罷,奮力一推,脫離程楚秋的掌握,往一旁一張漁網中撞去。
程楚秋大驚,叫道:「木師父!」只見木謙整個人雖立刻給漁網罩住,但他奮力掙扎,四個執網手竟一時拉他不住,窮於應付,三張漁網等於去了一張,露出一個破綻。
鮑旦等人大驚,立刻前來補上。程楚秋見情況危急,下手不再容情,左掌拍出,兩個執網手相繼中招,哼都沒哼,隨即倒地。其餘兩人見了相顧失色,大叫一聲連忙撒手。
程楚秋連忙要去解開漁網。木謙身在漁網當中,差點沒氣昏過去,怒道:「你還不快走……」
程楚秋不理他,可是這漁網糾葛難纏,兩隻手都未必有用,更何況他只挪得出一隻手?鮑旦見他居然不趁隙脫困,還分心去救木謙,心中竊喜,另外兩張漁網一兜,已將三人圍住。
便在此時,場外有人大喊一聲:「住手!」大家聽這聲音熟悉,紛紛定住身子,往聲音來處瞧去。只見在四周火炬的火光映照下,一個熟悉的身影緩緩走了近來。當下就有人喊道:「幫主!」
原來此人正是李貝兒。她在李寶兒的房間與程楚秋肌膚相親,不但把程楚秋惹得意亂情迷,也把自己推向熊熊慾火當中。一番激情過後,李貝兒尚不能自這番纏綿當中脫出,但天色已黑,程楚秋當即決定動身去救宮月仙,相約在木謙的茅屋等候。
只是李貝兒走在路上,晚風拂面,越走越發清醒。此時的她,一顆心全繫在程楚秋身上,忽地見不著他的面,無論如何都不能安心。於是腳跟一轉,反投原路,直往總堂而去。
堪堪走到圍牆邊上,但見牆裏火光燭天,人聲鼎沸,心中已知不妙。但她可沒程楚秋翻身越牆的本事,於是心情一轉,恢復幫主的身分,大搖大擺地從大門走了進去。
一路走進,包括守門的見了她,無人不大吃一驚。原因是鮑旦已向眾人說明李貝兒已經死了,如今竟在夜裏撞見,幾個膽子小的不禁想道:「莫非幫主死不瞑目,夜裏顯靈?」
但其中也不乏鮑旦的親信,一見到李貝兒忽然現身,都留上了心。此刻一聽到她出言阻止,知道她果然是衝著鮑旦回來,個個加緊戒備,以防事變。
場上眾人都停下動作,但兩張漁網合圍程楚秋三人的情勢依舊。李貝兒秀眉微蹙,說道:「把人放了!」
八個執網手面面相覷,一起望向鮑旦。
鮑旦突見程楚秋沒死,早已吃過一驚,如今李貝兒又現身,雖然還是感到驚訝,但卻是在意料之中。假意驚道:「幫主?原來妳還活著,真是太好了,我們現在已經將奸賊困住了,馬上就能擒住他。」
李貝兒冷冷地道:「我說,馬上把人放了!」
鮑旦故意裝著耳背,問道:「什麼?妳說什麼?」
李貝兒耐著性子,重複說了一遍。鮑旦哈哈大笑,說道:「我沒聽錯吧?妳居然要我放了殺害魏長老的兇手?李貝兒,我原道妳是三貞九烈,與眾不同。不料親姊妹就是親姊妹,為了另結新歡,不惜聯手殺害舊愛。嘿嘿……不管怎麼說,魏長老也算待妳不薄,妳居然狠得下這個心腸。」
李貝兒淡淡地道:「鮑旦,你還有臉來跟我說話。若不是你,郭金華能帶著鬼谷派的人堂而皇之地登上磐石島?洞庭幫差點因為你一個人而覆滅!若不是你,魏長老會被活埋在山上?你還想順道殺我?如今我死而復活,你萬萬想不到吧?」
此言一出,眾皆譁然。
原來鮑旦雖然因為他父親關係,在洞庭幫勢力堪稱第一,只是自李貝兒擔任幫主以來,其溫和仁善的幫務主持方式,卻擄獲了絕大部分基層幫眾的心。除了一些原有的既得利益者,很少有人對鮑旦心悅誠服的。
原本若如鮑旦所言,李貝兒不幸慘死,眾人齊心戮力,擁戴鮑旦,為李貝兒報仇,那還不覺得什麼,可是如今李貝兒好端端的出現在眾人眼前,還說了這麼些意有所指的話,這就不能不讓人覺得懷疑鮑旦的誠信。
鮑旦見幫眾一陣騷動,又驚又怒,他立下決斷,喝令道:「前幫主勾結外人做亂,殺害本幫長老,先給我拿下,等候發落!」
跟隨在鮑旦身邊的,大多是他父親的舊部,也只有他親信的人,才能守衛總堂。所以內心擁護李貝兒的人也許不少,但放眼所及,還是聽從鮑旦的佔了大多數。
眾人應喝一聲,緩緩圍上。李貝兒喝道:「大膽!你們是要造反了嗎?方智信,你也與鮑但是一丘之貉嗎?」
那方智信原本的立場雖然傾向李貝兒,但他剛才已向鮑旦輸誠,而且看此情勢,李貝兒顯然無力回天,一時不知如何回答。鮑旦搶道:「我看是妳要造反,來人,還不給我拿下!」
受到催促,平日對她尚稱敬畏的眾人,臉色忽地凶惡起來。李寶兒見連幫中,公認為人最正派的方智信,都沒有一點反應,心道:「也罷!」忽地解下背上鋼刀,左劈右砍,直往程楚秋衝去。
李貝兒從來不使兵刃,誰也沒料到她會忽然拿刀出來砍,一時之間,眾人都措手不及。程楚秋大喜,喊道:「把刀給我!」
鮑旦見她來勢洶洶,來不及指揮旁人,自挺魚叉,迎面攔去。李貝兒收勢不住,雙手執刀過肩,猛地一劈,「嚓」地一聲,竟將叉頭削去半截。鮑旦大駭,連忙棄叉閃避。
便在此時,王旭清正好隨後趕到。不過他匆匆忙忙,沒看清楚李貝兒手中的鋼刀有多鋒利,赤手空拳來擋。待到寒光撲面,這才知道厲害,陡然縮手,刀鋒恰恰從他身前掠過,不知不覺已嚇出一身冷汗。
鮑王兩人已是如此,就更遑論其他人了。只見李貝兒寒光到處,當者立折,若非她不諳使刀之法,不知要有多少人身首異處。
李貝兒這般胡闖亂衝,居然殺出一條血路,連她自己都頗為意外,之前,她是完全沒有考慮到後果的。不過眾人既知她手中鋼刀鋒利異常,相當厲害,自然會自行尋找閃避之道。再說她人小力弱,這般狂揮亂舞,氣力漸漸不繼,眾人瞧了一會兒,便都明白了,圈子也就恢復收攏起來。
程楚秋見李貝兒衝進漁網陣內,心中有著說不出的歡喜,說道:「妳怎麼還是來了?」
李貝兒瞧了他懷抱中的宮月仙一眼,說道:「我來瞧瞧你究竟是怎麼辦事的?怎麼要這麼久?」
宮月仙臉上飛紅,低聲道:「夫人……」連忙掙出程楚秋的臂彎,程楚秋訕訕一笑,手勁放鬆,宮月仙趕緊躲到李貝兒身後,以避開她的目光。
李貝兒將鋼刀交給程楚秋,說道:「人我來帶,這把刀給你開路!」
程楚秋道:「是。」接過鋼刀,唰唰兩聲,勁力到處,刮起陣陣寒風。幾個站得近的臉上變色,忍不住倒退幾步。
鮑旦見軍心浮動,急忙令調弓箭手來。方智信阻止道:「天色昏暗,敵寡我眾,只怕會傷到自己人。」鮑旦不管,仍然派人去調。
但程楚秋可不怕他會不會傷到自己人,低聲吩咐道:「你們兩個幫忙照顧林師父,我來想辦法開路。」
李宮兩人匆匆一探,回應道:「林師父昏過去了,身上又纏著漁網,我們兩個可抬不動。」
程楚秋略一沉吟,便道:「好,那我就讓鮑旦來幫我們抬。」
李宮兩女尚不明其意,只見程楚秋身子一竄,揮舞鋼刀,開始繞著兩人,兜起圈子來。
就算空手,場上眾人也沒人是他的對手,更何況現在又有一把鋒利無比的鋼刀呢?在四周火光映照下,程楚秋就有如一條閃著點點黃光的灰色巨龍,在人群中不斷地奔來竄去,所到之處,眾人無不膽戰心驚,四散奔逃。為了恐嚇立威,程楚秋還挑了幾個凶狠的,當場讓他們肢斷血濺。一時之間,哭喊慘叫,響徹夜空,其他人見了聽了,只有躲得更遠了。
程楚秋圈子越兜越大,不一會兒就追上往後不斷退卻的漁網陣。程楚秋大喊一聲:「就是你們了!」大刀一揮,漁網應聲四分五裂,四個執網手大叫一聲,扔下漁網就跑。另一頭的那張漁網陣的四個執網手,見漁網成了他的首要目標,早已股慄而不能動彈。忽見程楚秋一回頭,將眼光投向自己,登時嚇得魂飛魄散,來不及丟下漁網便轉身奔逃,匆忙中四個人四個方向,忽地有人跌跤,有人給漁網纏住,亂成一團。
部眾們可以逃命,鮑旦與王方兩人可不行。只是眼見眾人不住散去,鮑旦又驚又怒之餘,也不禁開始顧慮自身的安危。忽然間大門外人聲響起,一隊隊弓箭、刀斧手衝了進來,鮑旦大叫:「快過來!」
程楚秋冷笑一聲,道:「遵命!」身子一晃,已經搶到鮑旦面前。方智信與王旭清一左一右,攔了上來,程楚秋刀鋒一側,逕削王旭清的手腕,左手一探,去抓方智信的手臂。以一敵二,一心二用,兩手兩招,竟毫無前後主從的分別。
王旭清知道厲害,這一攔只是虛晃一招,一見鋼刀側來,早就低身竄開,方智信比較老實,一見對方伸手抓來,便用拳頭去格擋。只聽得「喀啦」一聲,卻是方智信一拳打在程楚秋的手心上,竟然莫名其妙地弄斷了腕骨。
方智信吃痛,大叫退開,程楚秋不去理他,左手復往前伸,直抵鮑旦門面。鮑旦沒想到方王二人居然只能擋下一招,大驚之餘,連跑的時間都沒有了,雙臂一架,使了個「如封似閉」。只是他這招果然就如它的名字一樣,只是「如」與「似」而已。只聽得「碰」地一聲,鮑旦全身一震,雙手一鬆,程楚秋手掌已經按到胸口了。
鮑旦驚覺,雙手一抓,急急扣住他的手臂。程楚秋嘿嘿一聲,運起內勁,鮑旦但覺雙手如握燒紅的木炭,「哎喲」一聲,急忙縮手。
便在此時,一支羽箭破空而至。程楚秋聽音辨位,正朝自己背心而來。當下也不用刀面去擋,左手一扭,將鮑旦拖了過來,「噗」地一聲,正好打中他的右肩。
鮑旦大叫一聲:「慢著!住手……」只可惜慢了一步,叫聲未歇,第二、第三支羽箭跟著射來。程楚秋哈哈一笑,轉過他的身子,一箭射在他臀上,另一箭可能是聽到他的叫喊,臨時將準頭一偏,從旁掠過,相去一尺有餘,身後跟著有人驚叫閃避。
程楚秋趁著來人還來不及反應,拉著鮑旦便往李貝兒身邊退去,鮑旦連挨兩箭,正是又驚又怒,大喊大叫:「住手!別射了!快住手!」
程楚秋見來人越來越多,已將四下團團圍住,心中亦不免惴惴。還好一出手就擒住了鮑旦,否則現在要再想衝出去,只怕不能周全。未免夜長夢多,便道:「先叫弓箭手退下,快點!」
鮑旦怕被再度誤傷,也正有此意,便道:「弓箭手先退出去!退出去!」
弓箭手依言緩緩向外退出。程楚秋便要鮑旦派兩個人來抬木謙。
鮑旦頗為為難。因為木謙一有人幫忙抬,這幾個人就抓不住了,程楚秋見他面有難色,右手抓住留在臀部上的箭尾,用力一戳,鮑旦痛得差點掉下淚來,只得依言照辦。
王旭清剛剛自己也迭遇凶險,所以護主不力,現在自己安全無虞,卻不能毫無表現,於是便道:「程楚秋,你押著我們幫主,想帶他逃出島去嗎?你是逃不了的。」
程楚秋道:「多謝提醒,麻煩你備船,船上多備水手操槳,我們要連夜上岸去。別耍花樣,否則要你們幫主陪葬。」
鮑旦等不及王旭清回答,忙道:「備船!備船!請人備船。」
王旭清道:「林師父他昏過去了,再不診治,他會傷重而死的。」
程楚秋道:「這島上就他一個大夫,我若不帶他走,他也是死路一條。」
王旭清一時沒想到木謙本身就是大夫,沉吟一聲,便讓人去安排船隻。鮑旦要求先包紮傷口,程楚秋不許。幾人挨挨蹭蹭,一路往大門退去。
忽然門口人影一晃,一個人伸臂擋在面前。程楚秋定睛一瞧,卻是李寶兒。心中一怔,停下腳步,兩眼盯著她瞧。
但那李寶兒卻不是針對他。只見她看著李貝兒,輕輕說道:「妳想丟下我,獨自一人離開嗎?」
李貝兒道:「姊姊,打從我出娘胎以來,我就一直跟姊姊在一起,從未分開。就是後來姊姊嫁人,也沒忘了把我一起帶進去。爹過世之後,我前半輩子都靠姊姊安排,說我想丟下姊姊,不知從何說起。」
李寶兒道:「妳現在的意思是感激我呢?還是抱怨我?」
李貝兒道:「當然是感激啦,姊姊一向都很照顧妹妹,有什麼好東西,姊姊從沒忘了妹妹的一份。」
李寶兒道:「所以妳今天是這樣報答我?」
李貝兒道:「姊,妳如果想跟我一起走,我展開雙臂歡迎,但妳如果想我待在這裏陪妳,很抱歉,我不能答應。」
李寶兒道:「這裏已經是妳的家了,妳還想去哪裏?妳要是真的走了,我在這裏,會有好日子過嗎?」
李貝兒道:「正如姊姊說的,這裏是我們的家,如果這裏都不能讓我們有好日子過,哪裏能夠?我相信洞庭幫的諸位長老與眾位兄弟,應該不至於因為我的離開,而對姊姊不利才是。」
李寶兒道:「妳……真的非走不可嗎?」
李貝兒道:「我早就想離開了,今天不過是正好有這個機會……」
程楚秋插嘴道:「此地不宜久留,我們還是快走吧!」
李寶兒忽然大怒,斥道:「楚秋!你好大的膽子啊!居然敢誘拐我妹妹!你可知道她是一幫之主?你把她帶走,叫我洞庭幫上下千餘幫眾,以後還要在江湖上做人嗎?」
程楚秋將鮑旦的身子扳了過來,說道:「現在洞庭幫的幫主是這一位,只要我們平安離開,我一定原船放他回來。」
鮑旦身受兩處箭傷,早已痛得受不了,見時間無端拖延,便道:「李……李長老,妳快讓開,我早去早回……」
李寶兒道:「這可不行!我洞庭幫只有斷頭的幫主,沒有妥協求饒的幫主,此例一開,將來只要有人拿幫主,豈不都能予取予求?來人啊!大門關上,調回弓箭手……」
眾人一聽,都是大驚,遲疑不敢行動。李寶兒回頭看了王旭輕一眼,說道:「王長老以為我說錯了嗎?」王旭清一臉遲疑。
李寶兒朗聲道:「靖康之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難道大家都忘了嗎?」
有道是一言驚醒夢中人。王旭清大叫道:「不錯!」立刻傳令調回弓箭手。鮑旦破口大罵,王李兩人充耳不聞。
程楚秋對著鮑旦冷笑道:「真是現世報,來得快。」鮑旦臉色慘白,氣得咬牙切齒。程楚秋復與李寶兒道:「既然如此,那就少陪了,看是妳的弓箭手的箭快,還是我的刀快。」
他一邊說,一邊讓李宮二女押著兩個幫忙抬木謙的兩人,先向門外退去,自己押著鮑旦殿後。李寶兒見眾人遲遲不敢堵上大門,頗為不滿,大叫道:「快把門堵上!」
兩個刀斧手聞令,悄悄從門邊掩上,擋在程楚秋一行人的後路。忽然間,那程楚秋身子一晃,放開鮑旦,舉起刀背,「啪啪」兩聲,擊中兩人的胸口之後,立即退回原地。
這一來一回間,別說鮑旦完全沒有脫離掌握的感覺,就是四周眾人也根本來不及反應,就一眨眼,程楚秋已經得手回來了。而也在他回來之後,那兩人才忽地棄刀撫胸,滾倒在地,扭動掙扎,他們的狀樣雖然痛苦,卻嗯嗯啊啊,叫不出聲音來。
程楚秋這下子行動有如鬼魅,見者無不駭然。程楚秋恐嚇道:「再來,就別怪我手下無情了。」
他這一出言威嚇,果然奏效,程楚秋一行人一路直往湖邊行去,再無人當前攔路。來到湖邊船塢碼頭,李貝兒道:「須防他們派人鑿船。」
程楚秋點頭,把鋼刀與鮑旦交給李貝兒後,忽地向前衝殺一陣。那人群原本只是遠遠跟著,不料他會忽然回頭,匆忙間來不及躲避,幾個手上舉著火炬的手上忽地一空,火炬瞬間就被奪走了。
正當大家都還搞不清楚他意欲何為,只見夜空中,忽然閃過一道道如流星般的火光,以著迅猛無倫的速度朝泊在湖邊的船隻飛去,緊接著湖邊火光一盛,幾艘大船的船桅登時著起火來。
原來那船桅底下有的要不就是船帆,要不就是纜繩,都是易燃之物,大火一發不可收拾,那些船上事先接到通報,原都埋伏著有人,這會兒大火突起,人人相顧逃命,一時之間,人馬雜沓,叫喊吆喝聲此起彼落。人在船首的,就跳上岸來,人在船尾的,就全都往水裏跳。
這下子眾人可都知道了他的意圖,只是知道歸知道,無論如何就是閃避不了。程楚秋竄入人群,如入無人之境,想要什麼幾乎是手到擒來。兩百多名追兵,共舉了三四十支火把,傾刻之間剩不到兩三支遠遠地躲開。再加上程楚秋手勁強,準頭夠,只要是被他扔出的火把,十之八九都上了船。這其中又有一半引燃了火勢,於是乎,今夜泊在這南岸湖邊碼頭的這七艘大船,中間三艘,立刻陷入熊熊火海當中。
王旭清、李寶兒臉色大變,怔怔說不出話來,除了讓人救火,一時都沒了主意。便在此時弓箭手去而復返,正好來到,王旭清便下令放箭。只是夜晚迎面吹著湖風,抵銷箭勢不說,還帶來一陣陣火燒的煙霧。黑煙能燻得人睜不開眼睛,連看都看不清楚了,還有什麼準頭可言?弓箭手在命令下放箭,自是虛應故事的多,當真瞄準而後動的少了。
李貝兒見程楚秋計策成功,不禁大喜,見風勢帶動火勢,由西向東延燒,已經蔓延過東邊兩艘船隻。她知道程楚秋打算搭乘最西側的船,於是押著鮑旦,領著宮月仙等人往西退去。
李寶兒見大勢已去,不顧雙方立場是否已經敵對,逕自衝到程楚秋跟前去,說道:「楚秋,你對我妹妹是真心的嗎?」
程楚秋不料她會在這當兒突然有此一問,先是一愣,隨即點頭。李寶兒慘然道:「既然如此,那你們去吧……」
李貝兒再一旁聽到了,心中一酸,忍不住回頭說道:「姊姊,妳……跟我一起走吧……」程楚秋知道兩姊妹此刻必有許多話要說,伸手點了鮑旦的穴道,扛著上船,宮月仙則指揮抬著木謙的兩人,隨後上去。
李寶兒搖搖頭,說道:「我年紀太大了,早已失去重新追尋夢想的勇氣。妳不一樣,夢想已在妳身邊,用不著再四處奔波了。」
李貝兒忽然想起,姊妹倆在下嫁郭宗堯之前,常常共臥一床,徹夜長談。那時兩人相依為命,相互傾吐、編織著對未來的夢想。曾幾何時,年紀漸長,兩人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表面上是姊妹,私底下卻再也不是無話不談了。
姊姊的夢想是什麼?李貝兒當時一定聽過,只不過現在要回想,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時要嫁給郭宗堯,姊姊一定是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最後她會拉著自己一起下嫁,李貝兒知道,那是因為她實在是太害怕了。
這是一種拖人下水的心態?還是只是想找人壯膽?兩者也許都有吧?往事種種,彷彿在李貝兒眼前一閃而過。這個埋藏在她心底多年的疑問浮上心頭,終於忍不住問道:「當時……妳為何會要拖著我,嫁給郭宗堯?」
李寶兒一愣,八年前妹妹在房裏跟他大吵大鬧,整夜飲泣的情景,忽地出現在眼前。別說妹妹當時不嫁,自己那時也是個不到雙十年華的花樣少女,會答應嫁給年紀足以做自己父親的粗魯男子,這其中自有苦衷,難道還用得著說嗎?
為了這事,李貝兒不吃不喝連續三個晝夜,由此可知她當時不願嫁人的意志。至於後來郭宗堯對她寵愛有加,反而冷落了他原本處心積慮想要弄到手的李寶兒,卻是後來的事了。
李寶兒聽李貝兒用上「拖」這個字,心中淒苦,垂淚道:「妳以為我願意嗎?可是郭宗堯他用妳我的生命作為威脅,他……」
李貝兒道:「姊姊怕沒命嗎?我當時可是寧願死……」
李寶兒戚然道:「妳把姊姊當成什麼人啦?或許我比妳貪生怕死,覺得好死不如賴活,但不管妳相不相信,我也是為了保護妳。尤其在我知道一個秘密後,我們姊妹倆就更不能死了。」
李貝兒道:「是嗎?」
李寶兒道:「那是郭宗堯親口對我說的。他見我軟硬不吃,於是便威嚇我說,我們一家人其實是他殺死的。」
李貝兒驚道:「他親口說的?」
李寶兒道:「是的,我當時驚訝的程度,就跟現在的妳一樣。他還說,他既能殺了我們全家,自然也能殺了妳我。我當時全身一震,如陷入萬丈深淵。當時便想,求死容易,滅門之仇卻不能不報,所以才順著他的意思,帶著妳一起嫁給他。」
李寶兒頓了頓,續道:「他以為我是因為聽了害怕,得意忘形,所以也不疑有他。老天有眼,終於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裏,我得知魏慶一直對妳有意思,但郭宗堯卻搶先了一步。他對這事一直耿耿於懷,哼……所以我就陪他睡了幾夜,讓他想辦法給我弄一點慢性毒藥。」
李貝兒奇道:「妳給郭宗堯下毒?」
李寶兒道:「不錯,要不然以他身強體壯的程度,怎麼會這麼早死?為了給李家十餘口報仇雪恨,這點苦頭,總是要吃的。」
李貝兒舉起鋼刀,說道:「這把刀,妳認得嗎?」
李寶兒沒聽她提起,從未把眼光停留在這把單刀上。此時一聽她說,專心留意之下,忽地眼睛一亮,道:「這……這是……」
李貝兒點頭道:「這是父親的單刀。」於是將如何發現這刀的緣由簡單述說了一下,續道:「魏慶死前也跟我提到他下毒的事情。不過跟妳說的,內容有點出入。」
李寶兒眉頭一揚,道:「是嗎?不管妳信不信,這就是我不得不帶著妳嫁給郭宗堯的原因。我之前沒跟妳說,是怕妳年紀小露出馬腳,後來沒跟妳說,那是因為妳後來跟他的感情不錯。一來怕妳傷心,二來更怕妳壞事。」
李貝兒道:「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其實我沒妳想的那般脆弱。」
李寶兒道:「這點我早就知道了……」
此時程楚秋早已趁亂,在驚濤駭浪中把鮑旦、木謙帶上船。原來洞庭幫向以船隻維生,一見到船隻著火,個個心疼不已,所以就算有人想要依法炮製,來對付程楚秋等人,馬上也會被其他人否決。再說程楚秋說過一但平安到達對岸,將把人船送回。這對他們來說可是大好消息,否則要是把程楚秋逼急了,很可能所有泊在別處的船隻都要遭殃。
既然程楚秋一切安排妥當,便來催促李貝兒。李寶兒見狀,道:「別說了,快去吧!」
李貝兒點點頭,轉身欲行。李寶兒叫住她,道:「如果你想報答我,就幫我做一件事。」
李貝兒道:「姊姊但說無妨。」
李寶兒低聲道:「別讓鮑旦回來……」
李貝兒會意,轉身上船。李寶兒退回王旭清身邊,說道:「眼前幫裏的事情,就只剩你和我做主。依我之見,程楚秋雖然強悍,但他此去沒有理由再回頭與我們作對,不如……」
王旭清道:「妳的意思是……」
李寶兒道:「前一陣子郭金華的亂子,是鮑旦和魏慶闖下的,這件事到現在還沒有人負責。如今魏慶已死,只要我們重新論罪,就能把鮑旦永遠逐出島外。」
這一陣子洞庭幫動盪不安,華容幫雖然早一步被他們剿平,但其他的小幫會莫不蠢蠢欲動。若能將這一團混亂理出一個段落,不論對誰,對著個幫派都有好處。王旭清便道:「話是不錯,但如何保證這姓程的跟妳妹妹,不會突然轉回來呢?還有,要是鬼谷派回來找麻煩呢?」
李寶兒道:「我們可以放出消息,說這兩人殺害前幫主的兒子,已經被放逐出島。到時就算鬼谷派有能力反撲,也會把轉移目標到他們兩人身上。至於這姓程的……只要我妹妹在,應該不會回來為難。」
王旭清再無意議,商議間,程楚秋等人所乘船隻起錨,逐漸離去。幾人上前請示,王旭清皆道:「不必再追,明起加強巡邏,靜候鮑幫主回來便了。」
程楚秋把鮑旦綁在船桅下,挺刀在甲板上不住來往巡邏,密切監視著船上梢公的一舉一動。眾人早知他威名,哪裏還敢作怪?李貝兒與宮月仙則在一旁照顧木謙。為了彼此好有照應,他們都不敢進船艙。
船行到湖心,程楚秋知道他們人多一刻在湖面上,就多一刻危險,於是吩咐同時監督梢公把船往最近的湖岸開去。不久宮月仙來叫他,原因是木謙醒了,正大發脾氣。
程楚秋趕了過去。木謙一見到他,立刻要李宮二女迴避。兩女一走開,木謙便道:「你他媽的臭小子,居然為了兩個女人,連自己的命都不要了,你別忘了,你答應過我什麼……咳……咳……」他說得過急,一時岔氣,忍不住劇烈咳嗽起來。
程楚秋道:「木師父,你流血過多,需要好好休息。」
木謙待咳嗽稍止,便道:「我早休息得夠久了,你告訴我,接下來你準備怎麼辦?」
程楚秋席地坐下,忽地說道:「在此之前,我想先請問師父一件事情。你說過,你是因為被徒弟所陷害,所以淪落至此。而其中緣故,則是因為一部內功心法。」
木謙道:「要不然你練的是什麼?」一把抓住他的手腕,三根指頭一搭,眉頭一揚,眼中精光一盛,說道:「你的內力又增加了?怎麼樣?幾個響頭不是白磕的吧?」
程楚秋道:「那麼此事又與李中玄有何牽連?」
木謙原本笑容滿面,得意洋洋,一聽到「李中玄」三字,微微一怔,放脫他的手腕,說道:「你是聽誰說的?」
程楚秋便將在地穴中,魏慶所說的一番話,大略地說了一遍。主要的是質問他,為何說河車渡引大法在李中玄身上。
木謙轉過頭去,道:「他自知無倖,為了替自己和郭宗堯減輕罪愆,所以拖我下水,不足為奇。」
程楚秋道:「如果那東西真的在李中玄身上,那麼我的這位紀師兄,很可能就沒有欺師滅祖了。清理門戶之事,我還需詳加調查。」
木謙怒道:「你……你居然敢威脅我……」
程楚秋道:「木師父,他畢竟是我師兄,如果他為人陷害,我二話不說找上門去,不分青紅皂白地就殺了他,那我才是師門罪人。」
木謙冷笑道:「好一個程大俠啊……」
程楚秋道:「木師父若是不肯說,徒兒也不勉強。等我調查清楚,我會做我該做的事。」
木謙上身坐起,抓住他的胸口,喝道:「你這混帳東西……」環眼圓睜,目眥欲裂。程楚秋就讓他這麼瞪著,臉色平和,毫無半點變化。
過好一會兒,木謙忽然吁了一口氣,說道:「好吧,既然這麼堅持,那我就告訴你吧,那是因為我當年逃到洞庭湖邊,恰為高洋所救。他知道我是練家子,帶我回島上效力。一開始我隱姓埋名,表現在外的是一個武林中三流腳色,誰也沒留意我。接著先是高洋發現我會醫術,就留我在他身旁幫忙。」
木謙畢竟相當疲累,只見他閉著眼睛,繼續說道:「二三十年啦,我天天想著要報仇的事,如何能完全掩人耳目?就在一次練功的時候,給郭宗堯發現了。他那時還不是幫主,與我交手幾回合,覺得我功夫不錯,便與我論交。後來他當上幫主,請我當長老,剛好高洋年紀大了,想回鄉下,我便以此為藉口推辭。」
程楚秋道:「那怎麼又會與李中玄扯上關係?」
木謙道:「李中玄和我那不肖徒兒是表親,也是把兄弟,我四處打探不到他的消息,就想從他身上著落。於是我就透露半真半假的消息給郭宗堯,讓他派人去幫我打聽。幾年過去好無動靜,郭宗堯本來已經失去耐性了,哪知李中玄忽然要舉家北遷。郭宗堯跑來問我意見,我也只好順水推舟了。」
程楚秋道:「結果李中玄一家十餘口,就因為你一句話,全都給害死了。我以為你自從殺了祁門五虎之後,真的有所覺悟了呢……」
木謙聽出他語意不善,睜開眼睛道:「不錯,我雖無意殺他,他卻死在我的幾句話下,也算是我殺死的。來,你現在就殺了我,替你的女人報殺父之仇,只要你得了美人心後,別忘了師門仇恨就行了!」
程楚秋歎了一口氣,道:「我現在已經不知道,木師父的哪一句話是真,哪一句話是假的了。」
木謙大怒,說道:「豈有此理!你想知道什麼是真的嗎?你被人砍了一刀,泡在水裏半個時辰,原本奄奄一息,如今卻好端端的在我面前,這就是真的;你跪在地上,向我磕頭拜我為師,是真的;你右手本來已經算是殘廢了,我幫你恢復了它五成以上的力氣,是真的;你身上有我半甲子以上的內力,一身足以傲視武林的奇功,也是真的。你現在才要來跟我討價還價,已經遲了!」
程楚秋見他氣得全身發抖,趕緊正襟危坐,恭恭敬敬說道:「木師父在上,弟子絕對不是討價還價,而是……而是紀元廣畢竟也是我的師兄,若他是被人冤枉的,我一上門,不分青紅皂白地就殺了他,那豈不是同門相殘,一樣違背了師門教訓?」
木謙尖聲道:「你如何知道他是被我冤枉的?」
程楚秋感嘆道:「徒兒一樣蒙受著不白之冤,江湖上人人皆曰可殺,我只是同理推論,不敢妄下斷言。」
木謙道:「哼,不敢妄下斷言?我瞧你心中早已有了決定,只是表面上繼續敷衍我。」
程楚秋臉現惶恐之色,沒有驟然回答。木謙續道:「也罷!我本非正派人士,與你扞格不入,也是理所當然。不過你既然能為一個未曾謀面的師兄設想如此,想來將來必不負我。二三十年前的往事,我如找證據給你?更何況當時只有你師兄與我兩人在場,天知地知,他知我知,能有什麼憑據留下?不過以你的聰明才智,我想這難不倒你。」
他說到這裏,掙扎著要站起身來。程楚秋急忙扶起。木謙道:「不過你要求的信任,我倒是有個辦法給你多一些。」
程楚秋道:「什麼辦法?」
木謙道:「你瞧見帆布上的那個幫徽沒有?」
程楚秋順著他的眼光瞧去,見帆上用色料染著兩道黑色線條,做水紋波動狀,上方則是一個篆文的「山」字,與自己頰上的徽號相同,心中忽有感觸,淡淡地道:「瞧見了……」
忽然「撲通」一聲,像是有什麼東西掉下了船去。程楚秋趕緊回頭,左右卻不見了木謙。他兩步奔到船舷邊,往下往湖面看去,但見四周黑漆一片,什麼也看不見,急得大叫:「木師父!木師父!」
眾人聞訊趕來,程楚秋道:「快停船,快停船!林師父掉下去了。」
眾人見他情急,也不敢多問,連忙將船停住。只是船隻可不比車馬,如何說停便停?待到完全靜止,距離剛剛事發之地,不知相差有多遠。程楚秋道:「彎回去,彎回去!」
眾人面面相覷。一個梢公大著膽子道:「爺,李幫主一向待大家不薄,她老人家要出島去,我們早打定主意要平安送她上岸。不是小的愛多嘴,剛剛要真的是林師父掉了下去,四周漆黑,想要找到他,那可比大海撈針還難。現在又是冬天,湖水冰冷,等到我們找到他,只怕……」
程楚秋大怒,喝道:「這樣還不是多嘴!我說彎回去就彎回去!」
李貝兒趕緊出來安撫,一面吩咐梢公依言回頭,一面與程楚秋了解此事。程楚秋自責道:「他人受了重傷,湖水又冷,都是我害死了他……」
李貝兒先讓人在船上四處尋找。果真找不到木謙之後,這才確定剛剛是他落水。但就如那梢公說的,放眼望去,四周簡直是永無止境地黑,一番折騰,都是白費力氣。
隨著光陰的流逝,要找到活著的木謙,機會是越加渺茫。程楚秋逐漸恢復理智,為怕追兵追至,還是讓梢公繼續開船。到達彼岸時,曙光已露。三人下船,船上船夫水手在船上一一向李貝兒道別,這才拔錨離去。
三人目送一會兒,轉身欲行,船上忽然有人大喊:「幫主!幫主!」
李貝兒回頭詢問何事。原來船上居然不見了鮑旦,特別詢問她有沒有注意到。
李貝兒道:「是嗎?這可奇了。」
船上眾人也不怎麼在乎,四處找不到,也沒多問,逕自返航。
程楚秋渾渾噩噩,直至下個鎮上,才忽然問起發生何事。李貝兒與宮月仙相視一笑,都道:「沒什麼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7內容數
    諸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