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支舞_19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午十點不到,來報到的小朋友們十分地踴躍,大致上各小隊都已幾乎到齊。
擔任小隊輔的我和蘇麗文,也開始走入小隊中跟小朋友熟絡,我們這一小隊,男女各半,都是小五準備升小六的小學生。在小隊輔的自我介紹後,小朋友分別以「平雲哥哥」和「麗文姐姐」稱呼我們,而我們也讓小朋友們互相認識,並推選出今天活動的小隊長,而在此之後,活動也就正式的展開。
上午進行的是分站教育,其實就是體驗各種的童玩,王祥說,現在都市裡的小朋友大多身處於都市叢林中,沒有足夠的戶外場地,或者因為住在公寓內,已經跟鄰居較少有交流,因此童年大多是靜態活動。聽王祥說,他找出不少小時候玩的童年遊戲,想要介紹給小朋友。但時間有限,所以主要以點到為止的體驗為主。
我跟蘇麗文負責的是第一小隊,王祥說我對活動比較熟練,每次這種分組進行的類型,都把我排在最前頭,說是要我做示範給後面的隊伍看。
在各小隊分別帶開後,我們第一小隊先來到一處空曠地,標準的進站方式是由小隊長集合隊伍,全隊向站長問好後,接著由站長說明該站活動的進行方式,然後展開活動。按照站長的說法,這裡要進行的是「攻城掠地」。
遊戲規則其實非常簡單,小隊平分成兩邊,各自站空地的一側為營地,並且排列站好,在站長吹哨開始後,兩邊各派一人快跑出來,在中間相遇後,彼此左手抓對方的左手,右手則與對方猜拳,贏的人可以繼續往對方營地跑,輸的那方要趕快再派出人出來。
如此繼續進行下去,直到攻進對方營地,或者對方全部陣亡,則為獲勝。這個遊戲,既需要體力、也需要運氣,並且相當的刺激,非常有趣。
然而,因為我們小隊的小朋友動作太快,不到幾分鐘,馬上分出了勝負。站長看時間還剩不少,於是要我們兩位小隊輔也加入,再進行一場,我是無所謂啦!反正湊人頭這事我還挺在行的。
看著蘇麗文,她煞有其事地捲起衣袖,似乎要捉對廝殺的樣子,我倒覺得挺有很有意思的,站長哨音響起,我們兩人從分開的兩邊營地,面對面的往前跑,小朋友果然捧場,還大聲地幫我們喊著:「加油!」
看著蘇麗文向我奔跑而來,我腦袋浮現的竟然是文藝愛情片裡面的情節,男女主角在沙灘上,踩著軟綿綿的海沙,慢動作往前跑的相逢場景,於是我特意做了個慢動作的跑步動作,這看得小朋友們一頭霧水,紛紛喊著:「平雲哥哥,快點!」。
怪只怪我想得太多,蘇麗文已經超過中線了,我只得趕緊把她攔下,左手抓住後,右手猜拳。「放水」這件事其實不難,只要你的動作比對方快個零點五秒,接下來就要看對方是不是夠聰明了,蘇麗文果然聰明,在我快速地出石頭後,她馬上補上布,接著我就讓她繼續往我方營地繼續進攻。
只可惜,下一個我方的小朋友可不像我這般地客氣,蘇麗文也很快地被攔截下來,於是我們倆就只得退到場外,繼續幫小朋友喊:「加油!」。我們小隊的小朋友都非常活潑,第一站就玩得很瘋,大家都非常期待,接下來要進行的是什麼遊戲?
在小隊整隊之後,我們移動到下一站,這站進行的是「踢鐵罐」,大約跟我同年紀層的人,在小時候,那個物資疲乏的年代裡,這種簡單到只要一個撿來的鐵罐,就可讓我們小朋友玩得非常盡興。
遊戲辦法是,先找出一人當鬼,他除了需要守住在放在場中固定位置的鐵罐,也必須稍微離開場中,去抓躲在附近的人,但當鬼一旦離開鐵罐附近,準備出發去抓人時,如果鐵罐被人踢走,則他的抓人行動算失敗,必須再回頭將鐵罐擺好。
如此的規則一直繼續,直到他可抓到任何一人,來交替當鬼。我慫恿著蘇麗文也下場去玩,這個遊戲的特點是當鬼的運動量超大,反應需要特別靈敏,做鬼的往往沒法抓到人,是因為自己動作不快,只能懊惱著一直來回檢被踢開的鐵罐。
小朋友的個頭小,靈活度高,閃得也快,其實並不好抓,看著蘇麗文煩惱著頻頻回頭撿鐵罐,我也只好自告奮勇的不小心被抓到。
嗯!其實被她抓到的感覺,也不算太差啦。
接連兩個活動量比較大的遊戲之後,小隊移動到下一站,算是相對比較靜態的「橡皮筋」的遊戲。以橡皮筋為道具,小男生比較喜歡玩有點競賽型的射擊,當家的將幾條橡皮筋綑綁後,當作是個目標物,在地上用粉筆畫個「日」字形的圖樣,該目標物就放於日字形的中間橫槓上,前頭一定距離外的地上畫條線。
想要獲取這個目標物的人,必須在地上這條線外,用自己的橡皮筋當作武器,拉伸來射擊。如果有人把目標物射離開日字形區域,就可贏得該寶物,否則所有沒有射中的橡皮筋,就被當家的收為己有。
而小女生常玩的,是把橡皮筋串聯成一條長的繩子,由兩人拉著此繩子,高度由低到高,玩的人必須跳過這條繩子,剛開始跳過的條件是不能碰觸到繩子,可是當提升到一定高度後,誰也不可能不碰觸到而跳過。
這時須可做個用腳抬高去「勾取」的動作,必須一口氣的右腳上去勾取,然後轉身之後跳過繩子,如果想要「度」別人的話,可以連續動作中用手拉下繩子到地,以協助下一個人過關。遊戲的難度在於越來越高的時候,必須腳抬的夠高才勾的到,因此能留到最後的,通常都是動作非常靈活的高個子,小時候的我都只能自嘆弗如。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橡皮筋在我們那個年代,幾乎是像寶物一樣的珍貴,不像現在到處都有,以前我們可能只能從大人處拿到一些,如果真的要買,那還得多花錢,真的也算是個奢侈品了。
我在這頭,帶著小男生們玩著射擊的遊戲,蘇麗文則帶領小女生們挑戰橡皮筋跳繩。當跳繩的高度越來越高時,小朋友們用腳,怎麼也勾取不到高高的橡皮筋繩,但蘇麗文可以,看著她精湛的表演,那俐落地抬腳、勾取、轉身、蹲下、度人,是多麼流暢地一氣呵成,我深深地陶醉了,都忘了手上還有準備要射擊出去的橡皮筋,差點就打到自己。
接下來的各站,還有著包羅萬象的設計,靜態的有滾鐵圈、丟沙包、打陀螺等,而動態的則有大風吹、老鷹抓小雞、兩人三腳等有趣的活動。
對我來說,童年有著無限的魔力,小時候只要放學後,就會跟左右鄰居的小朋友聚在一起,沒有道具就自行創造道具,沒有場地就自行想像場地,總要玩到被大人喊破喉嚨之後,才會依依不捨地回家。
我猜想蘇麗文或許少有這樣的童年經驗,聽說,她小時候就學舞蹈,想必大部分的時間應該是在舞蹈教室度過的吧!希望今天的活動,可以多少補充她童年的歡樂。
結束上午的活動後,接著是午餐休息時間,簡單的西點餐盒為下午準備活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