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支舞_18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兒童夏令營活動當日,上午。
王祥一大早跑到學校宿舍裡找我,他對活動的熱愛,有時會讓我分不清楚,到底是他是不是那個不會整理、東西丟滿屋子、生活有些懶散的人。但只要提起活動,他活脫像是變了個人似的,整個精神都來了。
他把機車鑰匙丟給我,說了一句:「摩托車停在老地方,注意時間啊!記得早點去接人。」也不管我還躺在床上、睡眼惺忪著。
被他趕下床後,我也只得先去盥洗一下做準備。簡單的吃過早餐後,我打算在八點半從學校出發,去永樂市場,假日的一大早,市區沒什麼人,應該花不了多了時間,尤其還騎著摩托車。
上午九點不到,我到了上回舞會結束後,送蘇麗文回家的那個巷口。果然,她準時在九點到達,頭戴著米白色防曬遮陽帽、上半身穿著長的薄襯衫、俐落的長褲、腳上穿著運動鞋,頭髮一樣是綁起馬尾,跟上回在泡沫紅茶店看到的類似,背著小背包,活像是要參加戶外教學旅行般的打扮,想必是聽我說過,今天整天會在校園到處跑,活動量可能不少,因此穿著輕便吧!
『吃過早餐了嗎?』我問她。
「吃過了,你呢?」
『一大早被同學吵醒,腦袋還昏昏的,早餐就隨便抓幾片餅乾吃吃就算,中午有免費便當,再補些回來就好了。』
「早餐很重要,多少要吃點。」
『好的,遵命!』我調皮地向她行個舉手禮。
「下次,我介紹你一些台南有名的早餐店!」
下次?蘇麗文總會給我一些期待,這讓我在面對未來的人生時,充滿著無限的希望。
接著我請她坐上機車,這回不用側坐了,在她還猶豫手要放哪裡時,我還是順手抓起她的手,環繞著放在我的腰上後,轉身跟他說道:
『沒關係,這次就讓妳占便宜,下次舞會時,妳再還我就好了!』
沒聽清楚她的回答,引擎發動後就往學校方向出發。
學校整個占地很大,光是校區就好幾個,平時我們在學校裡,除非只有在同一個校區內活動,否則跨校區的話,就一定要騎腳踏車。我記得大一剛到學校報到的時候,傻傻地徒步跟著學長到處參觀校區,當天走完,腳底就起了大大的水泡。
另外,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安排,包含我們在內的幾個理工科系,男生宿舍都被安排在光復校區,而教室偏偏在另一頭的成功校區,而所有學校的女生宿舍都集中在勝利校區,而女生最多的文組科系教室,全部都在光復校區。
這算是特意隔開,還是無緣,每天早上,就會看到現象是,我們住光復校區的男生以此為出發地,而住在勝利校區的女生以此校區作為目的地,兩方只能在上學時、大學路上的短短時刻裡驚艷交會,我們一群癡男也只能在此一睹女同學騎乘腳踏車的風采。
這讓我想起,就如同七夕鵲橋上,牛郎與織女相遇的那刻,但至少他們有短短地聚在一起吧!而我們卻像是兩顆流星,沒有交會地各自劃過天際。
帶著蘇麗文,進入校區後,我們先去找到活動準備的教室。果然,王祥已經就準備開會的位置,他算是第一次見到蘇麗文,似乎顯得有些不自在,講話特別客氣,字正腔圓、有時候還會咬文嚼字,這跟我認識的王祥有點不同,或許這就是他之前說的,「人前的自己」吧!就是要有那麼一點點的樣子。
王祥接著集合所有的工作人員,打算先將今天整個活動流程跑過一遍。在場約共有二十幾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主要有三大類:一是行政支援,主要是活動場地、道具的準備,其二是小隊輔導,要跟著小朋友的隊伍前進,注意小朋友的安全,最後一種是設立各站的站長,他們多半多才多藝,必須在規劃的時間以及地點內,帶領小朋友進行各種設計的活動。
這個夏令營的規模真不小,因為是跨校的活動,總計有附近三所國小,接近一百位小朋友參加。光是小隊,就有八個隊伍,整個上百人在校園活動起來,應該是蠻有趣味的吧!我想。
王祥所規劃的整天活動,內容上大體又分為三個部分,上午主要分站活動,主題為童玩,下午則為結合大地追蹤、以及闖關的活動,最後則是全員集合,進行大地遊戲來作為本次活動的總結。我因為常常被王祥抓來當公差,自然對相同類型的活動瞭若指掌,蘇麗文可能比較少接觸,看來非常有興趣地聽著王祥的講解。
在整個流程跑完之後,我們就被安排,準備到學員的報到處就位。這時,我拉拉蘇麗文的衣袖,小聲跟她說:『不要被王祥那個樣子騙了,他平常私底下不是這樣的。』
「喔,是嘛?」
『王祥啊,他只有在辦活動的時候,才會像個超人,沒有人可以走在他的前頭。』
「你說的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沒人走在他的前頭。」
『因為他是超人,走他前面的人,鐵定最後還是會被他「超」過去啊!』
蘇麗文頓了一下,但也馬上有了回應,她說:「很冷,真的。」
我馬上接著說道:『在這種大熱天,如果覺得很冷,那麼恭喜妳,鐵定不是熱中暑,因為熱中暑的症狀是全身發燙,不過有可能是熱衰竭,那可是會因為盜汗而感覺全身發冷。』
「你的冷笑話還會結合常識,挺不錯的嘛!」她接著說道,「不過啊!我覺得你還是做自己比較好,不需要因為看到王祥,這樣子的能言善道,就想要學他!」
「真誠的對待自己,我是這麼認為的。」她做了個小小的總結。
雖然我想要反駁她,但畢竟還是沒有說出口,其實身為王祥最好的朋友,他的平常的待人處事,我是看在眼底的,王祥表現出來的「能言善道」,那是因為要站在人前的關係,是曾經苦練過的,尤其是演說這件事。
大一時,他常常會會失蹤在宿舍內,而獨自一人在宿舍旁邊的操場裡走著,我曾有次撞見他在那裡自言自語地走著,還以為他中了邪,好奇地問過他之後,才知道他正在做演說訓練,他說那是辯論社的學長教的,我們平常想要對別人說出的話,還是要大聲說出口,才會掌握得住聲音的抑揚頓挫、以及話裡面的內容,是不是有組織、夠不夠簡潔有力,而不要盡說一些無用又累贅的語助詞。
王祥做演說練習時,會隨身攜帶幾張寫在紙條上的演講題目,練習之前,先隨意的抽取一張題目,然後稍加準備後,就自行對著空地,大聲地說出演講內容。那一年,他其實還獲得學校的即席演講亞軍,只是他非常低調,也不願意對外張揚。不過,從此,他在各種場合講話都有獨特的魅力,也因此在學校內外的活動場合,他常被找為現場主持之類的工作。
然而,蘇麗文的一席話卻敲開我的心結,能對別人侃侃而談,雖然是好事,但是不是言之有物呢?而或者那僅僅只是利用語言為工具,來達到譁眾取寵、吸引別人的注意,以造就活動氣氛為目的,但那畢竟並非真實的自己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