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漫畫創作營感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在社群網站上發表的推廣文章,為了保存和查詢方便,移到這裡來放置。

緣起

上禮拜我去參加 臺灣漫畫基地 Taiwan Comic Base 為時五天的:
原創漫畫創作營【進階班】活動。
覺得收穫非常豐富,所以想寫篇分享的文章來講一下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是因為看到講師陣容而報名的,因為這幾位講師都是很長期的在台灣漫畫這一塊上面耕耘很久,也確實做出獨創性內容或是有很紮實的工作技巧的幾位重要人物,豪華程度讓我心想「這樣是可以的嗎?這真的是我可以免費參加的嗎?」而活動的內容安排本身也非常細緻,這點我會在後面講到是怎麼回事。

進階班課程適用族群

除了硬體方面的吃住還有漫畫基地的設備都很棒之外,我覺得比較需要事前瞭解的是基礎班和進階班的差別,該選擇哪一個去報名?
如果是單純想學習『如何畫出一篇漫畫』這件事情,可以到基礎班去,那邊的陣容也很驚人的豪華。(好想去那邊給人家手把手帶著重Re一次基本概念...)
我參加進階班之後,覺得適合去上進階班有兩類創作者:
第一種:已經製作過自己的原創漫畫作品,不管有沒有同人場經驗或是在商業上出道過的實績,但對於「製作原創故事」這件事情的流程元素有概念,認真考慮我也想要進入漫畫產業的人。
第二種:可能已經在漫畫業界或是相關ACG業界工作了不短的時間,但是對於「自己接下來的作品方向該做什麼」,或是「除了作品之外我還應該做什麼」需要新想法的人。

課程編排:進入業界的五大困難關卡

這就要說到這個活動安排地非常用心的地方了,真的要給企劃和找到合適講師的人一千顆星!因為這個營本身五天的課程編排,就是一個新人在進入業界之後會遇到的五個困難關卡!(天鵝阿我發現的時候 覺得企劃超~用心)
1 如何簡明地表達自己想做的故事是個怎樣的故事。(故事大綱的寫法)
2.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很快地變成一個可執行的劇本內容。(編寫細綱和分配頁數)
3.如何更快地分鏡,還有思考如何讓分鏡更凸顯自己作品的視覺優勢(分鏡)
4.如何在前置作業或是實際作業時,很快地撈到自己需要知道的知識。(取材)
5.如何對整體的產業提出自己能帶來的利益,說服別人的能力(也就是企劃和製作人能力)。

現場課程才能得到的內容

但是這幾個內容,老實說都不是在短短五天之類就能夠學會的東西,更何況一人不可能精通所有事,所以我覺得這五天裡面,去上課的人其實可以讓自己得到的是:
1.「編劇、分鏡、取材、提案等專業領域的內容概覽。」
2.「專家們能順利完成工作的各種實用tip。」
3.「接下來工作時我可能要注意留心的問題點。」
因為創作者的個人特質,遇到的問題會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事實上這五個困難卡也不是會乖乖照著這個順序發生,而是會有時發生這個,有時發生那個。針對人也會有很多強弱項差別),我認為去上課之前是需要做一些事前準備來了解自己到那裏之後會收穫更豐富。
那就是「用語言來描述自己的問題,到現場可以很明確地告訴老師們『我想做哪些事情,但實際上做了之後,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現在有沒有方法可以處理我的問題?』
為什麼要想這些呢?
因為現場的活動環節有個超佛心的,就是每個學員可以有個人對到講師去做諮詢的機會!!!就算已經進入職業世界,也很難有機會一次集齊(?)這種黃金陣容讓你一次問個夠,所以我超慶幸這次報名了~~(雖然剛才知道舊生明年就不能去了....哭泣)

結語

因為事後要交8~12頁的作業,還有中間的課堂練習是很紮實的,這可能會是覺得比較辛苦的點。不過我覺得相當有收穫!真心誠意地推薦(而且我都想叫我一些同業朋友去上課了......)
會寫這麼多,大概也是受現場講師感染吧,這次來的都是很棒的講師~其中有幾位過去我很幸運地直接或間接地接受過他們很關鍵的幫助和鼓勵。他們所做的事情讓後進者覺得「原來台灣漫畫也能夠做到這些嗎?」而能有勇氣進入這個行業,可是他們平時都安靜沉默地把事情做好的類型,不會特意聲張,所以我決定跑來大喊大叫聲張一下(人家困擾)
本來是想畫個推廣漫畫紀錄一下這個過程,但因為我現在還在趕這個營的結業作業(壞學生)......只是看初階班的報名時間快截止了,想說可以先寫一篇文分享一下我在進階班時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因為初階班的活動策畫是同一批人,我覺得他們活動策畫的能力值得信賴)
遊記漫畫就之後看看有沒有時間畫......(我已經被工作擠滿XD希望會有空.....)
我算是第一次參加漫畫基地的營隊活動,課程含金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今後也會繼續關注他們辦活動的動向~真的很感謝此次工作人員很細心的照顧。據基地的工作人員說,明年還會再舉辦這個創作營!大家可以多多留心台灣漫畫基地官網和SNS上的消息喔。
(我也該回去趕作業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omicAI /原創漫畫試作」Black NightMare 黑夢魘(1) 雖然我很喜歡畫圖,不過上面的圖並不是我畫的,而是使用ComicAI這個網站自動生成,類似AI生圖。不過角色,台詞,劇情確實是我自己想的,作為一種原創漫畫的實驗。我並沒有出過任何原創漫畫,目前只有四頁,還沒有很完整,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發展完整故事。 故事男主角黑夢魘是一名解夢師,開著一間小店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布丁
2024-03-14
【文創漫談】方格子會員的多重角色方格子會員在平臺中扮演著多重角色,包括創作者、讀者、購買者、贊助者等。他們擁有多元的功能和責任。然而,平臺可能需要重新考慮開放性的策略,使得非會員更容易瞭解和參與,從而提高會員增長速度,增進品牌的可見性,以及促進更多的交流和創作。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20
【文創漫談】文創園區該不該賺錢價值多元 文創園區(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目的和價值多元,並不僅限於經濟效益。文創園區的賺錢與否不是一個單一的答案。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平衡點,確保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還能夠充分發揮其在文化保存、創意推廣和社會價值方面的潛力。以下列舉了一些觀點來探討文創園區是否應該賺錢: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 文創園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25
[原創BL作品]#1 瀰漫著曖昧的下午 ✓甜文,玻璃碎片在經過各種程序後已全部清除 ✓單純攻(辜宇展)×佔有欲受(洪菲)        
Thumbnail
avatar
Nomi 糯米
2023-09-17
原創無聲漫畫---Labels(標籤)大綱: 主角就像一般人不斷地想往快樂的道路前進,但因為在意別人的標籤(活在別人嘴裡的框架)最終在背負一堆標籤的痛苦之下度過一生... PS:之前被強迫公開的作品,每次參賽都有葬送作品的風險 各平台都叫"艾森學" To watch in English, please follow twitte
Thumbnail
avatar
EisenShare
2023-07-01
3部名稱超長的TL漫畫推薦,這部連作者都沒想到翻成中文這麼長!其實TL漫畫的名稱很少有短的,但有些實在長得很不可思議,為了能更好的和少女漫畫做出區別,有時候TL漫畫的名稱中也會加入一些比較令人遐想的名詞,這次就一起來看看3部名稱都不短的TL漫畫,可能未達TL漫畫名稱最長的前三名,但有一部連作者自己都沒想到翻成中文後居然這麼多字!一起往下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5
【漫畫創作】【生活】騷擾/真幸運▲因為還是漫畫新手,畫面設計還有待加強,希望指教不要太大力(玻璃心)。 此篇的創作靈感是來自生活中。 我真的在現實中聽女性同學如此討論著。當然並不是要大家不能討論搭訕、騷擾或是性騷擾等議題,只是希望大家知道,騷擾這件事不應該當作相互比較或認為自己有沒有吸引力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2-09-12
【漫畫創作】【恐怖】洞▲先道歉,此篇為手寫字。字醜抱歉。 ▲此篇為農曆七月時創作,有嘗試營造恐怖感,不喜這類創作的朋友可以先離開! ▲因為還是漫畫新手,畫面設計還有待加強,希望指教不要太大力(玻璃心)。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2-09-12
《紅色褲襪男》特攝感奇葩漫畫作相當另類,甚至在日本漫畫大國中也算奇葩之作的漫畫作品《紅色褲襪男》,是由漫畫家-逆柱意味裂的短篇漫畫集作品。異色黑白如版畫風格的漫畫創作,加上特攝怪物、情慾、還有不知所云讓人想像不到的漫畫內容,成為了日漫圈中少見的絕版邪典之作。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7-12
原創小説 | 心得 | 推薦 |《想起我叫什麼了嗎》作者:漫漫何其多《想起我叫什麼了嗎》 作者:漫漫何其多 主角: 峰非 海秀 類別: 耽美 校園 甜文 現代 狀態:完結
Thumbnail
avatar
h.share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