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物語工廠東京組:我的社群營造冒險記(實踐篇)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23年東京裏物語的說書人雖然文章很少更新,但依舊發生很多精彩的故事。(自己在講w)這裡面第一個在2024年開始延續,也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的第二期,在第二期招生之前,我應該接著把之前的故事說完。(詳情請參考前兩篇-動機篇/行動篇

這篇我就把重心放在之後工作坊經營的過程還有內容。

工作坊的內容

工作坊的內容其實完全可以對照到成人教育中的模式。在執行上我覺得比較核心,也最直接影響到之後上課氛圍的,是怎麼讓這些在各行各業中已經有一席之地的成年人放下身段,在這個場域中分享自己最脆弱,也最真實的想法,再從中挖掘他們對生命的一些小小期待,最後讓大家把這些期待跟願望寫成一個小專案,最後上台發表。

引導師的工作除了上課,還有個人諮商時間,整套上完來需要乘載非常多負能量,也讓我再度體會到成年人們想要看起來若無其事的生活下去,究竟需要背負多少業力。

raw-image


在工作坊進行是否順利,引導師跟內容只佔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一,重要的是學員們彼此的支持,還有整個場域氛圍的培養。這點超級難,因為招生前我們根本不知道會有什麼人來。在討論跟互動佔了一半時間以上的工作坊來說,重要的是參加者,所以招生這件事滿有壓力的。

一上課就是六次,然後報名費要幾萬塊,還有一次石川合宿交通要自費。我想無論參加時間跟價位都是門檻。我自己在台灣跟日本都有帶工作坊,也順便在這裡分享一下工作坊的行情,最近有一場6個台灣學生、三小時的工作坊,我自己懶得帶,叫認識的報價,隨便一次就是12萬。我之前也去打聽了行情,像這樣互動式的工作坊,不含交通費跟雜費,你找稍微有名氣的團體來,一場就是30萬(以上都是日幣)。

雖然台灣跟日本,都有很多鳥到爆的講師或是團體,隨便打著工作坊的名義出來用不上不下的價錢、辦一些不上不下的工作坊,但要是照行情來工作坊就是這個價錢。

那裏物語工廠呢?

我覺得工作坊這個市場,並不是大眾會了解的消費,所以這種少人數,中強度的工作坊要多少錢,大家也不會知道。最後我們訂了一個超級低的價錢,希望第一次會順利,結果...招生還是很頭痛,隨著第一次上課時間越來越接近,大家都為了招生人數傷透腦筋。

招生這件事第一個會影響到執行預算(場地費、交通費等等要從參加費來),第二個是來的人每個人程度不一,要帶他們到發表會讓他們作出簡報上台報告也很難,這會影響到最終發表會;最後能做得出來、上台報告的人太少,發表會絕對辦不起來;上台的人簡報內容太爛、不吸引人,那來聽的人自然不會有興趣,社群能量也延續不下去,所以錢是問題,但錢不夠頂多我倒貼,後面那些才是問題。

加賀合宿的照片

加賀合宿的照片


工作坊的學員構成跟團體氛圍

最後這次成員的構成有三個人是我原本就認識的,兩個人是認識我但是我沒有很認識的,三個人是探員M那邊來的,最後加上一個純工作人員,就湊成了第一期。

學員有一個從山形來,其他人都在東京工作,大部分也都是日本生活有十年以上的人了,氛圍我覺得很融洽,但要說完全都沒有小摩擦...好像也不對,但我覺得這個團體有大獸、遙遙還有其他那些因為個人因素我不能提的成員在,整體包容力非常強。

照我以前的個性,只要在團體裡有人發言尖銳刺到別的成員,馬上就會被我嗆到爆。但我在這個社群裡面是引導師的角色,什麼時候該怎麼幫一些過度的發言踩煞車也是我的工作,老實說面對一些帶刺的話,我第一時間沒辦法幫被刺到的人圓場時,很多時候都是其他學員幫忙緩頰,而且大家也不會刻意去排擠或是討厭那些無心說出尖銳意見的人,而是自然去接受“沒關係,她講話就是這樣,沒有惡意”的事實。

我覺得這點超級無敵難能可貴,整個團體的氛圍很好,真的符合我第一次上課時跟大家說「我們要營造安全安心的場域」這件事,對第一期團體的包容力只能說:我真感謝第一期是這些人在,不然應該只會有一期。

這場我是拖著手術完還沒恢復完全的殘破身體從台灣飛回日本硬去上的...想想我意志力還真堅強

這場我是拖著手術完還沒恢復完全的殘破身體從台灣飛回日本硬去上的...想想我意志力還真堅強


工作坊的場地

工作坊場地的選擇不只是預算的考量,營造出的場域也直接影響參加者的心情跟大家發言的意願。

選擇場地的時候我常思考三件事:

1.預算

2.交通便利性以及場地性質對活動內容而言合不合理

3.在活動紀錄上拍出的照片跟影片會讓我們這群人看起來是怎樣的人

在日本十幾年的人,每個人都在不同領域混的風生水起,無論是經營公司、上班、育兒,大家不管做什麼,在某種程度上都趨於穩定,能動用的資源也相對多。一開始我就很喜歡鋪張奢華的東西,原本第一次我想辦在池袋或是新宿的小酒吧、然後我想去辦在當鋪、想辦在社會新創組織那種很潮的創客空間、最後一場想辦在新宿歌舞伎町的酒店。

能借到什麼場地,除了對外展示這個團體成員的實力,觸角伸到哪裡以外,也影響到之後會吸引怎樣的人來,還影響到整個團體的形象。

仔細想想我這種社會底層的形象大概不適合。

我覺得很潮很炫的或是跟我工作有關的真的太偏,不能吸引善男信女。後來覺得大獸這種優等生療癒系鄰家女孩在日本大公司工作,雖然小資(?)但也努力在海外買了自己的家這種形象好像比較適合之後社群延續,給我做的話遲早有一天會變成變成指定暴力團或是仁俠右翼團體(被毆)。

※指定暴力團:有登記的黑道幫派

※仁俠右翼:有黑道背景的政治團體

上面有寫到我選擇場地時注重的三件事,但在這種長期工作坊,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建立團體跟場域的連結,我想大家以後要辦活動想找場地支援的話應該不太會用到我認識那些有的沒的地方....或是說會用到的人不是我想要的客群,所以場地部分沒有完全照我當初意思。

但是最後我們第一次還是辦在池袋的小酒吧(スナック),而且後來大獸還真的揪了一圈台灣菜餐會在那邊叫媽媽桑煮給他們吃!雖然我一開始就知道那邊的媽媽桑很會煮,但我還真沒想到她們上完第一次課後續還會揪團去,也算是達成“學員跟場域的連結”這件事了吧?

在小酒吧上課的那天有個人穿得超像媽媽桑w超級適合

在小酒吧上課的那天有個人穿得超像媽媽桑w超級適合

後來幾次上課除了去大獸家之外也有來我家住過一天,加賀這邊去年他們來的時候我有兩棟,今年有三棟加一間工作室可以用了,裝潢好就是用來辦活動,期待今年辦得成大家可以來玩。

最終發表會我們挑了位在上野附近的忠綱寺,住持人超級好,那邊平常也有很多社區活動,最後辦完大家也覺得不錯;不過這次跟團體跟場域的連結好像還是有點弱,2024這屆如果要辦的話,我想在場地上面多下點工夫,帶大家去一些好玩的地方(好的意味)。


大家的畢業計畫

我想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很好奇大家都提了什麼案子。在最後我稍微就自己的記憶(因為過了半年有點模糊)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些案子跟案主(欸?)。

1.東京滷肉飯資料庫

大獸的計畫。身為一個美食部落客,她對台灣料理在日本的定位一直抱有疑惑,所以想利用“到處去台灣料理店試吃滷肉飯”來作出評比,除了好吃難吃之外,也希望可以整理出大家心中對台灣料理共同的概念是什麼。

raw-image


短評:大獸的計畫當初簡報一出來,我覺得很像我在大學上課會看到那種好學生的簡報,什麼東西都有,也講不出有什麼不好,但就是感受不到熱情。在開場白怎麼講,內容怎麼編排這些事上面,練習會大家也給了一些建議,最後呈現滿有趣的,也可以知道為什麼她想做這件事的動機。

2.小說裡的風景

學員A的計畫,因為她的興趣是看小說,就想利用聖地巡禮的概念,帶大家實地走訪小說裡出現過的場景,然後在東京各個地方舉辦小小的走讀,讓大家可以邊聊小說邊出去玩。

raw-image


短評:這個案主是我們第一期的優等生,當然就學經歷來說也是人生中的優等生,每次功課一定準時交(大家壓線交或遲交已經是常態),報告練習一次,大家給他100分的建議,她下次修改就會出現120分的成果,人生中有時候就會遇到這種天才,比起報告的內容,她的學習能力更讓我印象深刻。

3.裏物語說書會

我自己的計畫,其實讀書會這東西之前一週一次,我2022辦過整整一年。我的讀書會也很簡單,每個禮拜有一個講者,那個講者書讀不完也可以講,玩電動、上課、看劇、看漫畫卡通,只要講得了20分鐘什麼內容都歡迎,但是條件是最後要丟一個探討議題出來讓大家分組討論,最後一組要派一個人出來報告。是一個以練習表達、傾聽還有討論,最後還附加交朋友的讀書會。

去年我想重啟,正式更名為“說書會”(因為大家說的成分比較重)。

raw-image


短評:我的簡報一開始也是被大家洗臉w不過我覺得這種可以互相給意見,然後根據大家意見去修改的過程很好,最後報告的時候我是唯一一個超時的吧w在別人超時的時候我不留情,當然在我自己超時的時候也要以身作則,總之就是沒講完直接謝謝大家w整個遜爆。不過還要兼主持還有要顧攝影那些,我覺得我盡力了啦(自己在講)。


4.龍貓的日常~農活的假日

這個有點厲害,案主是從山形縣來上課,也跟我隸屬於同一個政府專案(我已經畢業了),她的工作內容比較偏觀光,而我是走政府跟教育團體的交流。以民間的眼光來說就是在日本鄉下領政府的錢做一些地方創生相關觀光推廣。然後他的報告是說自己要去九州買一棟房子創業!!是我們這期裡面唯一創業的,也是畢業以後要跑最遠的人。

以地方創業來說,她要做的東西不算新奇,是結合當地農業或是傳統文化體驗的住宿空間,但在地方做事好不好做常常會取決於人際關係,她放掉山形跑去九州又要重新開始可能剛開始啟動會比較慢,不過相信她有自己的考慮啦。

raw-image


短評:因為她要創業,所以要顧慮的東西跟大家完全不一樣,需要更明確的客群,收益方式等等,在修正報告的時候,我只是說講一些好玩的、會讓人想要去九州找你玩的東西,不要講的像市役所報告會一樣,又不是要做業務報告、也不是要跟銀行借錢,那些數據跟模式之類的大家真的沒興趣。

最後呈現出來的也比初版大幅進化,她之後的戰場就在九州了,相信隨著台積電投資九州加上日本政府灌了一堆經費下去,她也能順順利利吧!


5.美味上映會

美味上映會,就是大家看完電影以後,想辦法再現電影裡的料理,最後再用那些料理重新舉辦一場電影加餐會的活動。案主是個設計師,所以她在簡報呈現上面一度非常龜毛,我也一度質疑她想用專業技能來偷偷碾壓大家,這樣害以前在東京同樣在設計公司上過班的我很有壓力,不過後來我還是決定不要太為難自己,把精力放在別的東西上。她的發表靈感來自於以前參加過一個叫「東京ごはん映画祭」 的活動,內容就是邊看電影邊在餐廳吃飯。只是她的企劃又多了一個“大家一起料理”這部分,感覺又更搞剛了。

raw-image


短評:案主是個很有趣的人,跟我一樣話多、想做的事很多但是執行力有限,因為設計背景有重疊,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間她們公司利用那些中毒無腦手機小遊戲大賺了一筆,就像X英雄救狗系列...那個救狗的東西應該不只出現在一款手遊裡面。

※X英雄救狗: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手遊廣告常出現一些跟遊戲內容毫不相關的展示畫面,比如下圖這隻狗,其實跟遊戲內容完全沒關係,但是被硬跟一些遊戲綁在一起,X英雄是我某個朋友那陣子很中毒的遊戲,下載以後是跟救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卡牌戰鬥遊戲,每過到一個階段就可以玩跟遊戲主線毫不相關的救狗小關卡...就這樣硬是把兩種遊戲綁在一起,我覺得是非常沒品的廣告方式。順帶一提X英雄救狗是我自己翻的,原名是「X-ヒーロー:犬を助けろ!」

有沒有看過這隻臉很靠北的狗?

有沒有看過這隻臉很靠北的狗?

然後她還抱怨說想這種中毒性很強的東西就是她們的工作,但是做起來太沒成就感了云云...我覺得這也算一種設計啦,設計人去下載遊戲,去課金,不過以賺錢以外的角度來看的話,做這種釣魚廣告,確實不會讓人覺得很驕傲。

不過也因為合宿的時候聊到這個梗,然後又聊到我就是被這種東西洗腦的一員,所以X英雄救狗的梗有一陣子在我們之間很紅。


6.高尾山旅行記事

高尾山旅行記事的案主滿厲害的,因為她沒參加簡報的練習會、沒聽發表要點,然後因為本身工作關係,每次上課都會遲到,所以常常重點都沒聽到,下課後自由交流時間也沒提出過什麼問題,直到最後從都沒做個人諮商就提出簡報然後上台報告了。
我中途一度滿擔心的,每次上課也會主動問她聽得怎樣?有沒有想問的?但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對於這種一來上課就是完全體的人,能夠參加到最後一堂還參加發表,真的很可貴。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對她內容印象很薄弱,應該就是跟大家介紹自己登山的經驗,還有分享登山的美好吧。

因為案主不想露臉,放一張忠綱寺住持的照片代替

因為案主不想露臉,放一張忠綱寺住持的照片代替


短評:案主不管對於課程還是社群參與度都不算高,我至始至終搞不懂她到底覺得工作坊怎麼樣,不過在最後發表會她很認真的準備,而且當天的態度感覺跟之前完全變一個人,不管發表給人的感覺,還是在現場熱情地邀請大家參加下一期,都讓人覺得很驚訝,表示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吧?
有些人不太需要跟人互動,就可以在內心找到自己的活路,我想她就是其中一個吧!

7.在⽇本推廣⼈類使⽤說明⼿冊

壓軸的案子是遙遙的“在日本推廣人類使用說明書”,遙遙在剛認識我的時候就很堅決地決定她要在日本推廣人類圖,所以最終發表也是以她的人類圖讀書會當作主軸來簡報,我記得這個案子標題怎麼訂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內容因為早就決定好要做什麼,加上雖然本人一直強調自己社恐,其實她上台台風就是穩穩的,根本不需要什麼修正,大概就是簡報內容編排順序之類的小問題而已吧?

因為本人不想露臉,放一張目黑會會長講評的照片代替

因為本人不想露臉,放一張目黑會會長講評的照片代替


短評:我覺得遙遙是一個很會講故事,也很療癒的人,她在製作簡報還有準備發表內容時就善用了自己的特質,我還真的沒什麼好講的。

raw-image


總評:其實上台簡報這件事不管是製作簡報檔還是擬講稿原本就沒有正確答案。簡報會有一些小技巧,或是針對呈現出來給大家的感覺學員們會互相給意見,但最後發表出來的效益如何、台下反應如何,都沒人可以給保證,重要的還是大家共同經歷了“認真準備一場期末發表會”這個過程吧!


最終發表會

說真的辦完發表會,有一種完全燃燒殆盡的成就感。雖然這幾年我也辦過一些活動,但像這種完全由我們自己發起,企劃內容、場地、集客還有細節流程通通自己來,沒有拿政府或是其他團體半毛錢的活動,還真是第一次。

沒有政府,學校或是大組織背書的話,我們要找誰背書?發表會的參加者會不會覺得我們是個奇怪的宗教還是直銷團體?錢要哪裡找?場地要哪裡找?這一切大概離開學生時代的社團以後大部分人都沒經歷過吧?學生時代社團拉贊助至少還有個學校名稱可以報,現在我們要借個場地都還要去跟窗口解釋半天對方才對我們做的有點似懂非懂。


每次大家給的回饋單,也讓我得到很多動力

每次大家給的回饋單,也讓我得到很多動力


總之這次回到東京辦了第一次工作坊,六次圓滿結束我對成果很滿意,後來雖然當天活動累爆,但還是玩到三次會,交流會吃完唱歌、唱完還去吃火鍋,大家還是意猶未盡。只能說很感謝這次所有發表的學員、幕後工作人員(超辛苦,沒有她我們真的會完蛋Q_Q)、還有參加的人們。

玩到三次會這種事,我想大概也是學生時代以後再也沒經歷過的吧?結束之後很想把這份滿足跟喜悅延續下去,但一方面也害怕裏物語工廠這塊招牌拿出來第二次辦砸了,招牌也跟著一起砸了。

2023年7月底,第一期發表會結束後,我帶著各種情緒,繼續回到石川縣準備迎接台灣政府的參訪團還有大學的工作坊成員,在情緒還來不及轉換跟沈澱之前,我又被迫進入另一個工作模式...但那一連串的工作坊地獄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現在回憶起來,能成就這一切大的大家真的很不簡單

現在回憶起來,能成就這一切大的大家真的很不簡單


工作坊畢業以後

發表會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裏物語工場東京組一期生現在都還是有在聯絡,大家也用自己的節奏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帶動了幾個新夥伴進來,其實社群這件事就是急也沒用,慢慢沉住氣,一步一步往前走,先把我們彼此的朋友連結在一起,再把我們的朋友跟朋友連結在一起,就會是一個很強大的團體了。

大家在說社群開始有黃金三年,那就用這三年慢慢重新建立起我在東京的小圈圈吧!目標是辦到第三期!

我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需要團結,在東京中生代的台灣人值得更好的社群」如果有興趣的話就一起來吧!歡迎隨時私訊FB東京裏物語找我聊聊。

(完)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