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現在開始做「圖文創作」的十大理由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首屆圖文創作營在本周開跑啦!超開心看到許多有趣主題的圖解成果,包含心理學、數學課、親子教養、保全業、衛教、食農教育等,十分精彩且感動,因為好多夥伴跟著每晚30分鐘的線上直播,一步一步地突破心魔,動手畫圖且直說好好玩.

 

圖文創作營學員成果

圖文創作營學員成果

這真的是對我最大的回饋啊!

同時,今天想和你分享十個,我推薦你開啟圖文創作的理由,也歡迎結伴同行

 

重點先說:第二屆圖文創作營,早鳥優惠只到4月30日,歡迎加入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camp2

 

一、 好玩有趣:

「有趣」很重要,因為「有趣」才能持續,所以誠心建議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有些人偏好文字,有些人喜歡製作知識圖卡、心智圖,也有些人喜歡像我一樣,用手繪方式進行知識圖解分享,無論如何找到一個讓你持續感到「有趣」的模式,才能持續才能累積.

阿英老師精彩的圖解

阿英老師精彩的圖解


二、 紀錄日常:

學員Mia的圖解生活

學員Mia的圖解生活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只做「資訊傳遞」的乾貨文,往往容易成為工具人,缺乏別人對你「這個人」的認識,因此適合分享日常生活的紀錄,如果考量到不想露臉或是家人、朋友隱私,我覺得用圖解是個好方式.

 

另外的好處是,當你有持續要「輸出」日常紀錄的需求時,往往會逼著我們創造更多「輸入」,也就是會想辦法讓生活更精彩(不然沒素材可以創作啊!),這是我超愛的正向循環,如同學員Mia的日更圖解生活紀錄,每天都好精彩.


三、 加速成長:

如同上述用「輸出」來強化「輸入」,同樣道理你看了一堆書,聽了一堆課程、podcast等他人的分享,比起文字我更喜歡圖文創作的方式,因為這是幫助我們快速建立及表達個人觀點的好方法,單純文字我個人很容易變成節錄、引用他人說過的話,比較像是重點摘要(這功能AI做得比我們又快又好).

大人學Podcast視覺筆記

大人學Podcast視覺筆記



四、 擴展影響力:

如果你也是一位內向甚至社恐者(我就是),我真的覺得圖文創作x網路是上天送給我們的最大禮物,在過去我嘗試主動參加一些商業聚會,但最終的結果都是一個人默默待在角落或自己吃起餐點,沒認識什麼人也大大消耗自己的能量.


不過在網路創作就不一樣了,當我針對書籍、講座、演講等任何主題,製作知識圖解,這時我找到分享者的聯繫方式,單純地多做一個動作「分享你的圖解」,這時,有趣的來了!


首先收到這份圖解的作者、講者一定超級開心(或驚艷),同時對你留下深刻印象外,許多意想不到的合作,因此而展開,我自己就是用這樣的模式從平凡上班族,慢慢地累積成為現今一人公司的創業家(尤其是如果你有學生的身份,效果更是超群).


如下圖是多年前,我參加「基礎人力資源認證班」,針對每堂課每份講義,所整理的視覺筆記,也因此與講者結緣,意外地展開好多有趣的合作!

圖解基礎人力資源筆記

圖解基礎人力資源筆記



五、累積多用:

圖解完成可以幹嘛?

他會是我專欄文章的插圖、簡報的教材、社群媒體的貼文,甚至用一張圖也能製作短影音的解說,整合很多張圖後可以變成電子教材販售(大陸個主題的視覺筆記販售模式相當火熱,台灣目前還比較少看到).

 

六、 整合資訊:

圖文創作就是一種整合,比如我畫出三個圓圈的交集圖,我針對一個主題(比如文案寫作三大重點),這時要完成這張圖我就必須回顧曾看過的種種書籍,然後進行篩選,找出最關鍵的三大重點,而這些重點可能不是出自於同一本書,而是跨越不同書籍、演講、講座、課程之中.

優勢創業視覺筆記

優勢創業視覺筆記


七、探索興趣:

這點是目前我鼓勵我家孩子挑戰的任務:100張視覺筆記產出!

除了鼓勵他們閱讀之外,更期盼的是透過製作筆記的過程,探索自己對哪些主題感興趣,可以持續閱讀與製作,這是我覺得最低成本的興趣探索法,因為如果你能針對一個興趣主題,持續一定數量的輸出,我相信這個興趣相對來說是經得起考驗的.


如下圖是我家大兒子畫了不少主題書籍筆記後,發現自己對理財書特別感興趣,因此開啟系列的「財商視覺筆記」大挑戰!

大兒子的理財筆記

大兒子的理財筆記

八、  差異化:

當大家都在文字寫作時,你用圖解方式呈現;當大家都在用AI製圖時,我們用手會更具個人風格、溫度的方式表達,儘管坊間有不少圖解相關書籍,但只要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大多集中在少數主題,像是歷史、國文、血型、星座、心理學、經濟學等理論,但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職場故事呢?幾乎沒有人以圖解方式呈現.

所以你要做的是,成為該領域、主題圖解的第一人!

學員佩勳精彩學習成果

學員佩勳精彩學習成果


九、  個人品牌:

延續上述的差異化,素人想打造知識品牌的方程式,我覺得就是

「圖文創作」x「專業知識」x「興趣、愛好」,這幾年我也用這套模式輔導好幾位伙伴成功地在各自領域中脫隱而出,期待你的加入.


如下圖是針對「麥肯錫最強團隊協作力」,搭配我常玩的手遊「最後決戰」,所創作而成的視覺模板,不僅讓我覺得有趣,又能重新詮釋,也能建立自己的個人知識品牌(這本書有圖解的應該就我一人吧!><)

圖解視覺模板

圖解視覺模板


十、  打造IP:

最後的最後,圖文創作充滿無限可能的模式,就是打造「圖像IP」,這裡的關鍵是你有創造中核心角色,可能是你個人的Q版圖,或是主題中的主角,持續累積與分享除了強化「差異化」及「個人品牌」外,創造「可授權的IP」,是非常有趣且充滿無限可能的挑戰! 

IP圖不求精美,關鍵在於持續,也因此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描繪你自己,紀錄生活、職場點點滴滴,你的觀點、你的反思,它就是你在網路的化身!

 

這部分也是我今年努力的方向,目前僅有推出LIne貼文,未來會讓這位「圖解力教練小邱」更常登場,期待有天成為我的化身囉!

我的圖解Q板人

我的圖解Q板人


以上就是十個我推薦你從事圖文創作的理由,如果你也感興趣,別錯過了我們第二屆圖文創作營喔,早鳥優惠只到4月30日,錯過不再

 

立即加入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

3.0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