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瑜瑜人的瑜伽老師 EP3] 練瑜伽到底是什麼?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這個是每個瑜伽練習者的練習過程中會一再出現的問題,我沒有權利也無法告訴你它到底是什麼,但是有一些我的感想可以跟大家以及我的學生們分享。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看了不同的風景,經歷了不同的事件,它的定義也許也會一直改變。

動機

開場,我想以曾經在教工作坊開課講的一段話來起頭。
每次當你踏上瑜伽墊練習的時候,有想過你為何而來嗎?你的動機是什麼?
  • 有的人想要得到身體的健康。
  • 有的人想要得到心靈的平靜。
  • 有的人想要練習更進階的體位法。
其實以上的動機在我看來並沒有高下之分,但瑜伽練習當然不只有體位法,最簡單持戒精進中談到的”不傷害”以及”滿足”,也是我覺得同樣重要的。
再者,不管你的練習動機是什麼,我覺得”安全”不只是回家唯一的路,也是瑜伽體位法練習唯一的路,為了所謂的瑜伽練習,在基本條件不足下做危險的體位法,或是為了達到某種形狀不擇手段,最後讓自己受傷或暴露在潛在受傷風險,如何達到身體健康,心靈平靜甚至練習更進階的體位法。
當你心中有記得不傷害的原則,也許下次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喊停。
當你心中有記得滿足的原則,也許下次你會知道我目前已經做得夠好了,慢慢來,繼續努力就好。
畢竟瑜伽不是比賽,沒有所謂勝負,也沒有所謂強弱,所以何必如此執著呢?
而其實平常在我的課程中,我也從來不勉強學生,前幾天的流動課帶到輪式,但我一樣會給學生選項,可以做橋式或輪式都可以,結果下課有一個學生特別跑過來找我。
學生:「老師,我髖有點舊傷,所以很多比較深的姿勢我都主動跳過。」
我:「我知道啊,你看我有過去橋你嗎?」
學生:「沒有阿。」
我:「對阿,你這樣才是對的。完全不勉強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深度,這才是進階的練習者。」
但平衡報導回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做進階體位法或做喜歡的練習,原則是請找到好的老師,不著急,在安全的方法下學習安全的方法練習就可以了,瑜伽體位法的練習當然也可以是充滿挑戰且有趣的。

關於體位法

而為什麼我們通常會拿體位法當做瑜伽練習的起點?傳承中 David Swenson說的這段話我覺得下了很好的註解(以下節錄)。
『體位法是最容易理解,因為我們看得見,感受得到自己的身體,所以它最容易入門,但到頭來這不過是一個唬弄人的把戲,像玩具一樣,只是要把你拐到墊子上的手段,讓你在這段時間專注心念。』
『而練習體位法也確實可以帶來身體上的益處,強化我們的身體跟神經系統。但話說回來,能不能做體位法並不重要,一個柔軟度又好又有力量的人並不代表他們就是進階的瑜伽練習者或是高深的瑜伽行者,不然世界上最偉大的瑜伽行者應該在太陽馬戲團裡吧。』
『瑜伽有個很有趣的特質,他是宇宙通用的工具。對某些人來說,它是健身工具,這沒有什麼不對,但是這只是表層,表層底下的瑜伽才真正令人嘆為觀止,它就好像冰山,我們往往只看到冰山上一角,海面下的部分遼闊無際,有待我們潛入海底探索,但是每個人有自己選擇的權利,要探索到多深由練習者決定。』
瑜伽的世界非常廣闊,這也只是冰山一角的分享,但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持續探索是我的理念,不代表我一定是對的,但歡迎有同樣理念的一起加入接下來的瑜伽旅程摟。

Contact:
Email:[email protected]
IG Ken's Yoga Li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