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評】《青鳥》一段好好道別的旅程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第一波低溫來襲的週末夜晚,我在北藝大的戲劇廳,觀賞戲劇學院學生的畢製公演《青鳥》。毫無預警,我被這齣可愛的舞台劇溫柔地治癒了。
《青鳥》是比利時作家梅特林克的戲劇作品,描述一對年幼兄妹在聖誕夜遇見一位仙子,仙子請託他們尋找傳說中可以帶來幸福的青鳥,治癒病重的孫女,於是兄妹便踏上一段奇幻的旅程。這次的演出前半段大致忠於原著,卻在後半段發展出不同的詮釋與結局,故事的最後,兄妹一樣沒有捕捉到傳說的青鳥,但角色的心境卻是完全不同層次的。
在演出中,出色的場面調度與場景轉換,為前半段較為冗長的敘事鋪陳增添了許多亮點。另外,歌舞段落的置入也十分自然不造作,讓劇情串接起來有更豐富的情緒變化,也為視覺帶來更多有趣的看點。必須誇讚導演運用有限的舞台空間,去創造出各種故事情境;更佩服幕後的設計團隊,在有限的預算內,運用了許多巧思,為這個童話般的故事建構了一個足夠迷人的世界。一個個舞台畫面的轉變,如同翻著一頁頁的插畫繪本,不過這些美麗的書頁,都在眼前活潑地動起來了。
《青鳥》演出劇照 ( 圖片來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臉書粉專 )
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沒有好好道別與好好想念。
當兄妹到達幸福精靈的國度時,妹妹被幸福簇擁著,而哥哥則遇見了「母愛」。與母愛的對談中,觀眾才意會到,原來妹妹在不久之前就已經因病去世了,而這整趟奇幻的旅程,其實是哥哥美好的夢境。當哥哥在夢境裡意識到現實,憤慨地喊著為何妹妹會死?為何醫生沒有來?為何幸福沒有來?母愛告訴他: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沒有好好道別與好好想念。
人生是不斷相遇與離別的總和,在命運之下,我們抓不住任何美好,就如同兄妹倆永遠抓不住青鳥,只能任憑牠離開、死亡。我們沒辦法對抗命運,但我們可以慎重地道別,適度地想念。能夠好好道別、好好想念,就是身為人類,最大的幸福。
因為有親人突然離世的經驗,讓我對後段的劇情特別有感觸。成長的過程中,很少有人告訴我們要怎麼面對親人朋友的離開,更多時候只會聽到要堅強、別想太多的安慰話語。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太害怕面對死亡,不知道該如何舒服地談論它。戲的最後,哥哥從夢中醒來,終於能夠好好地與妹妹道別,為妹妹留了一個「最好的位置」。當妹妹在遠方用稚氣的聲音回應他:「聖誕快樂!」我的眼淚又止不住了,我多年來的傷,真正地被治癒了。
《青鳥》演出劇照 ( 圖片來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臉書粉專 )
《青鳥》以兒童歌舞劇的華麗外表,來包裝大人更能夠感同身受、有點沉重的內涵。綜觀來說,這齣戲最成功的部份,是用歌舞帶動情節,讓觀眾產生興致,再以對白揭露角色,讓觀眾帶入情緒。雖然劇情細節的掌握仍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整體製作的完整度令人欽佩不已。
看完戲的當下,我思考著為什麼要用這麼童趣的形式,去表達一個只有歷經世事的人才能體悟到的訊息?我想到的答案是,這群即將邁入社會的戲劇學院學生,想要藉由這齣戲,帶領著台下的觀眾一起,與童年、與青春,珍重道別。
藝能行者
藝能行者
暫時逃離劇場的影劇愛好者,不定期發表觀影心得與胡說謬論,剛加入方格子,努力產出作品,歡迎追蹤分享,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