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2022年底回顧:那些我想推你看的動畫(下)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晚上好!發文的今天也是聖誕節,祝大家平安快樂!最近寒流大發威,注意保暖,待在家看看還沒看完的動畫,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本次要介紹的就是今年七月夏季新番、十月秋季新番,一樣挑選了五部做推薦:

《Lycoris Recoil莉可麗絲》

《莉可麗絲》這部作品應該算是今年原創番中數一數二出風頭的作品,更可觀的是製作團隊其實都不算業界老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可以說為團隊的未來開了一個好頭。
這部作品當然以劇情背景這一部分,能感覺得出製作組沒能HOLD住所描寫的世界觀的規模,但這問題可以說並不致命,畢竟製作組選擇將篇幅給了描寫雙女主角間的互動,從第一集的陌生人、到最後幾集能為對方拚上性命的羈絆,這樣的情感轉變的描寫相當有重量,足以讓所有觀眾都認可並動容,這相當不容易!我想觀眾一定也是喜歡兩位女主角「貼貼」的實感,才會到現在都還會有如同亡魂般的集體幻覺。
而這部作品的好成績,不只是推特熱議,連OP《ALIVE》、ED《花之塔》的成績都很好,畢竟歌本身就很好聽、搭配上動畫畫面兩位女主角親暱的互動,最棒加上最棒,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今晚有貓伴身邊》

或許很多人沒注意到這一部,每集包含主題曲也只有兩分半的小品番,卻非常能戳中所有有養貓的人「我超懂」開關的一部貓奴系作品。
這部的特點就是主角貓丘爾加真的非常「貓」,漫畫已經把貓的行動外表都維妙維肖的表達出來,不純粹只有可愛,而是有點半寫實感的風格讓人更喜歡。動畫也還原的表達了漫畫的風味,變成一部柔軟又溫暖的作品。
唯一的缺點應該是:每次我看完這部,都會忍不住去騷擾我家的貓;身邊沒有貓相伴的觀眾,可能會因此有點寂寞也說不定。

《孤獨搖滾》

《孤獨搖滾》可以說是開播之後的大黑馬話題作,原作是四格漫畫,真想不到動畫可以加戲加成這樣,表達形式、聲優表現都超級厲害,少有的動畫真的徹底超出原作、還令人如此心服口服的超優質作品。我甚至倒回去讀原作時,都能聽到聲優們的聲音,是真的貨真價實的讓角色們動起來的動畫。
個人徹底淪陷於這部的魅力,就在於這部的第一次LIVE場面,動畫組選擇的分鏡畫面都像極了現實拍攝的手法,增添了「樂團」這一元素的重量。即使是二次元女孩,但團結樂隊她們四人、以及這部作品出現的樂隊,絕對與搖滾音樂共存於同一次元。
上一部掀起動畫樂團熱潮的是《K-ON輕音部》,劇情更偏重於喝茶吃餅的團員相處;而這部再次掀起熱潮的《孤獨搖滾》雖然依舊是學生所組成的樂團,但她們只是尚未從學業中畢業,成員們已經是站在邁向職業樂隊路途的新人了。

《路人超能100 第三季》

嚴格說來這部並不能說是新番,但這部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一直都是我個人大推的作品,特別是最近播出的最後一集,看著曾經會被說都不笑的茂夫,如今他能在人群中開懷大笑的場面,見證了這一路程的人都會跟我一樣淚眼汪汪。
《路人超能100》真是是現在少有的能推出三季動畫的作品,更難能可貴是一路走來都能感受到動畫組對這部滿滿的愛,不只幫原作添補上武戲打鬥的華麗場面,這部作品更重要的核心文戲:「青春期少年的成長」一直都把握的非常好。
個人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下音樂的時機,總是能恰如其分的烘托人物的心境,最後一話讓靈幻師父奔向茂夫時所下的《99》、以及第二季我一聽就愛上的神曲《GRAY》都很棒!
也感謝樂團「sajou no hana」為《路人超能100》獻唱的諸多歌曲,他們的歌完整了這一部作品。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其實當動漫迷很久,不免會遇到「鋼彈」這個IP,但總是困於這個IP淵遠流長,實在很難補完各種相關歷史;但這次《水星的魔女》是專門準備給不懂鋼彈的初心者也能愉快閱讀的作品,而本作設定又是跨國集團內部商業鬥爭,像台灣鄉土八點檔?像就對了,八點檔的優點就是容易入戲並用人物感情糾葛創造話題熱度呀。
老實說這部我追得很開心,我原本以為我對巨型機器人打鬥無感,但有集風靈突然探頭出來,那刻我突然感覺風靈很可愛,開始能欣賞各種機體的美感和打鬥場景,這是意外之喜。
另個讓我充滿愉快的地方就是「古爾」這角色的未來,大少爺居然不是退學去接家業、或是直接順勢加入女主角陣營,而是自己另闢新路,隱姓埋名去作基層的工作,這種明明是大少爺卻能屈能伸的柔軟身段,確實是能當觀眾金孫、瘋狂產出二創的男人呀!實在猜不透這男人的動向。
我不曉得大河內編劇會不會背叛觀眾期待、讓劇情大爆炸還是什麼,我只在乎現在已經埋下、能讓安穩日常全數爆開的種子,是否能炸出絢爛的劇情火花?
本來嘛,要看前途未卜的原創番,就該拿出膽量來品味如同雲霄飛車般的劇情起伏了,請各位觀眾跟我一樣做好心理準備:「只有活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每個角色都有可能隨時領便當,畢竟本故事再怎麼說,還是「鋼彈」啊!

延伸閱讀:

年底雜談上集

上集聊《戀上換裝娃娃》、《國王排名》、《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相合之物》、《派對咖孔明》五部今年冬季、春季新番的作品,並且也加推動畫電影《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如果稍微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閱讀我的短評和推薦。
也歡迎大家一起回顧今年看了什麼動畫!明年繼續看更多好作吧!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