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鋒迴路轉:抽絲剝繭】玻璃洋蔥究竟代表什麼意思?越解釋越糊塗的謎案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章擷取自電影老實說Podcast,有暴雷內容!
D:我覺得這個安排算是一個我蠻喜歡的安排,因為他整段在講的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就在於說,常常我們會過度去解讀一些事情,可能導演只是簡單去拍一些畫面給我們,然後我們就會以為這東西代表很重要的含義,或者有很深層的意義,甚至過度解讀它,誤會它真正的含義,就像導演他自己有講到,在拍完這部片後,他有聽到披頭四的一首歌也叫做《Glass Onion玻璃洋蔥》。
GLASS ONION / The Beatles
玻璃洋蔥 / 披頭四
I told you about the fool on the hill 
我曾告訴你山上的傻瓜
I tell you man he's living there still
那我告訴你老兄 他還住在上面
Well here's another place you can be
那是另一個你可以去的地方
Listen to me. 
聽我說
Fixing a hole in the ocean 
修好海洋上的洞
Trying to make a dove-tail joint, yeah
試著去做一個燕尾榫吧
Looking through a glass onion.
看穿這玻璃洋蔥
D:這首歌想表達的含義就是,約翰藍儂在暗諷一些人,那些人常常會把他們的歌過度解讀,以為有很多的不一樣的理論,甚至形成一個流派,約翰藍儂表示說,他們連自己都不知道有這個理論,為什麼那些粉絲還可以解讀成這些含義,大家就好好地、簡單地欣賞一首歌就好了,那在這部電影裡面其實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
D:像是剛開始他們送過去的箱子,他們也很浩大地在那邊解謎,殊不知海倫直接把那個箱子敲爛,就可以得到裡面的答案。
A:就是不要那麼多拐彎抹角,或者是過多地揣測,其實事情的真相很簡單,因為玻璃洋蔥好像在劇裡面講到說,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就是它外面看起來很複雜,其實一眼就可以看透它內心,好像是空洞的,是嗎?
D:對,因為玻璃本身就是透明的,玻璃洋蔥的意思就是表面上看起來,外面很複雜,但其實你根本不用拆開它,你直接一眼就可以穿透到核心,看到它的本質所在。
A:就很像麥爾斯這個人,他看起來很像一個天才,然後有很多出頭(台語),但其實他犯案的過程非常、非常簡單。
D:偵探之所以意識到這件事情,就是因為他不斷創造一些根本沒有的詞彙,講得好像很艱深,好像很厲害的理論,殊不知那都是假的,不過是他想要炫耀自己好像很厲害,然後想要裝模作樣而已。
A:這就讓我想到之前有一個語言學家,他就說人們常常會把很艱深的詞當作是知識的代表,但事實上艱深的詞只是在掩蓋自己的無知而已。
人類一直以來認為模糊不清、無關緊要的話語以及語言濫用是語言科學奧秘之處,將無甚意義的難詞或詞彙誤用,當作深度學習和高深學問的特權,很難說服說者或聽者,那種語言不過是對無知的掩飾,以及阻擋真正知識的障礙物罷了。
──約翰洛克(註:此約翰洛克非天賦人權約翰洛克)
D: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貼切的形容,你有看過《三個傻瓜》嗎?
A:(點頭)
D:三個傻瓜裡面有一段就是,男主角他很開心地去上一門課,他很認真地在聽那堂課,然後老師就問他說:「你可以幫我解釋什麼是machine嗎?」,什麼是機械,結果男主角說,像是風扇就是一種machine一種機械,我們生活周遭所有的東西都是一種機械,包括我們的褲子拉鍊都算是機械的一種,然後老師就丟他書還丟他粉筆什麼的,就說:「我要是的是課本上的理論」,然後這時候旁邊有個書呆子,他就把理論背得很熟、很艱深,我們完全看都看不懂、聽不懂的理論,全部可以講出來,然後教授就很開心。
D:男主角就被老師趕出去,趕出去過程中,他就突然走回來,老師問他說:「你要拿什麼?」,他就跟老師說,我要拿一個富滿知識什麼什麼,就也講得很複雜,老師說,你可以用白話一點跟我講嗎?他說:「就是書」,那個老師就想說,你為什麼不用簡單一點的方式跟我講,他就跟老師說我剛剛試過了,但是你不喜歡,這就讓我想到這件事情,就是好像大家很喜歡那種看似冠冕堂皇、看似很複雜的東西,其實很多東西是可以一語道破的,或者是很簡單地呈現,那為什麼要把它弄得那麼複雜?我們應該把事情複雜簡單化,而不是把事情簡單複雜化。
D:而且其實在電影開頭的時候就有暗示這件事情,那個工程師他不是會不斷收到麥爾斯從傳真機傳來的東西嗎?麥爾斯總是在傳過來的紙上寫很簡單的兩個詞語,像小孩+NFT,光是這個詞語工程師就過度解讀,你看當時我們就是沒有聽麥爾斯講的話,說小孩和NFT兩個詞,所以我們今天就錯過了一個很大的商機,殊不知那一切都只是麥爾斯隨便亂寫的兩行字而已。
A:超譯嘛。
D:對,就是超譯,我就覺得哇這部電影在講的東西其實很深刻,我相信不止我,可能很多觀眾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因為我們都喜歡看偵探片,那我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常常過度解讀裡面的內容,像是我剛剛所說的時鐘的「咚」我相信一定很多人過度解讀。
A:還有那個一直在晃來晃去的人。
D:對哈哈哈哈,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提到他?他到底代表什麼?那個人到底是誰?為什麼他一直出現在畫面裡?他不可能安排一個沒有用的角色在裡面!
A:事實上真的沒有用,他就只在喝酒而已,還有呼麻哈哈哈哈。
D:就是一個很沒有用的人,你知道嗎?我甚至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還去查他到底是誰?那你知道一件事嗎?他其實在第一集有出現。
A:是嗎?他是誰?
D:他是第一集《鋒迴路轉》剛開始的時候不是有人就死掉,然後那個人死掉之後不是有兩個警探過來?
A:喔!是那個白人警探!
D:對,是那個白人警探。
A:笑死。
D:他其實就有點像我們在看《奇異博士2》,不是有個披薩店老闆一直在揍自己,他就像導演的……算是招牌人物,會故意安排一個他很熟悉的演員,在每部電影裡面出現,客串一個角色,他就是屬於那個客串角色。
老實說再加碼:
老實說#76《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完整Podcast點這裡
電影老實說YouTube頻道點這裡 IG點這裡 FB點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老實說
電影老實說
嗨!我們是Allie和Dab!兩個愛看電影的人,用輕鬆幽默、分享好物的角度,在Podcast和YouTube分享影視資訊、觀影心得和各種影視新發現,大部分是以歐美經典流行影劇為主,如果你也是歐美影劇愛好者,歡迎加入我們的聊天小圈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