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初始,登高祈福《梁皇寶懺》法會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告別 2022 迎來 2023,前一晚年底末日的倒數,隔一日年初首日的曙光,不知道有多少人徹夜體會暗夜黑幕到白天黎明的日夜交換。早就沒有年輕人豐沛的體力,夜衝跨年演唱會已是多少年前的往事,乖乖的安穩坐在電視機前,吃著零嘴配熱紅酒,一起與家人對著電視裡的煙火喊叫,這才是倒數跨年日常。
▲ 莊嚴的《供佛齋僧大法會》與參與的志工菩薩們
過往參加過不少宗教儀式的法會,密宗、一貫道、佛教、道教等。並非我的心靈空虛之故,熱切需要由信仰得到力量;也不是我罪孽深重要靠頻繁參與以獲得救贖。成長過程中,往往透過親人引領我接觸宗教的體驗和領悟
▲ 志工信眾列隊歡迎出席的比丘和比丘尼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年出席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普渡拜拜,這不是一般社區的祭祀團拜,而是身為工作人員從擺桌、排放祭祀用品、每桌次逐一為貢品插香,由於桌次往往超過百桌,還要顧頭看尾避免有心人順手牽羊,儀式結束時要將貢品打包放在貨車上,讓報名普渡的信眾可以領回他們參與的貢品。
▲ 供品示意圖,並非我參與中元普度的場次
一如往常今年倒數完就進入睡眠模式,但由於接了外拍攝影的工作,所以倒數後的四個小時就整裝待發。好久未見天空顯露的魚肚白,路上行車不多,興許是昨晚跨年狂歡的人群尚在夢鄉,由普魯士藍、埃及藍到淺藍、藍白相間,清晨的微光靜靜漸顯。
途經一小段山路蜿蜒起伏,抵達座落山中清幽的妙慧禪寺,法會尚未開始,已有眾多出家人和居士陸續抵達,莊嚴神聖的氛圍感染了俗塵,淨化心靈始於首日,人世間的凡塵修行求心安,祈求新的一年萬事亨通。
▲ 《供佛齋僧大法會》正式開始
這次出機的任務是紀錄法會過程,朋友與我於法會現場雙機作業。三年前也有一次類似機會,當時拍攝PUB與演唱會的現場反應,這兩次擔任的角色都是機動拍攝,比較沒有心理壓力。
今天的場次《梁皇寶懺暨放生大蒙山施食法會》由妙慧禪寺住持 大嚴法師慈悲主法,出席者以比丘和比丘尼為主,當天法會儀式流程為: 08:00 開始報到,09:00 頌藥師經,09:40 長老貴賓致詞,10:00 天女獻供,10:15 佛前大供,11:20 用齋,14:00 放生,15:30 焰口施食法會,預計19:00 結束。
▲ 登場前的準備工作一點也不馬虎
妙慧禪寺住持主法前,除了志工列隊歡迎出席的比丘和比丘尼,會前準備工作各司其職井然有序,我與朋友下裝備架機器確認後,各自尋找適合拍攝的畫面。
這次法會的拍攝經驗很特別,耳畔全天繚繞著念經聲,身處佛門之地工作算是頭一回,會場打招呼都是謙卑有禮的聲聲師兄問候著,我在各桌次已入座比丘間穿梭拍攝,透過鏡頭看著一張張戴著口罩的面孔,眉宇雙眸間流露出溫和的神情。
▲ 這是焰口施食法會階段的祭壇
空檔時間 google 著法會上出現的專有名詞,如《梁皇寶懺》、《供佛齋僧》、《焰口》,到大鐘上的鑄字《佛曆》。佛壇大廳兩旁的光明燈都改用LED燈,還會自換繽紛色彩,煞是好看;祭拜主桌上放了幾盞轉經輪,善用科技以利佛教傳法,已是現代弘法的必要之舉。
法會現場也對眾比丘和比丘尼宣達「供僧平台」的操作說明,看來這波疫情影響之大,改由線上直播操作與信眾無距離溝通,不僅維護大家平安,同時跟上科技潮流來宣揚佛法。這些工作之餘的意外體會,也是額外的收穫。
▲ 師父的念經聲迴繞整個莊嚴的會場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8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