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轉職! 台商成寵物美容師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公關行銷 徐書賢
寵物美容師Sandy 教學員如何幫毛孩修剪指甲 /p’adore寵愛 提供
睜著黑嚕嚕大眼,混血貴賓Bobby安靜的坐在寵物美容師Sandy腿上,乖巧的當老師的模特兒,示範如何幫毛孩剪指甲。Sandy是寵物教養食育專校的講師,來這教課,是為了幫助飼主解惑,也協助提供寵物美容和解決毛孩皮膚問題調理,但六年前,她的身份和寵物完全沾不上邊,而是兩岸的空中飛人-協助家族經營200多人的小型台商企業。
家族在中國大陸經營工廠 Sandy協助人事管理職務 /筆勒太太 提供
原為台商家族的核心人物,但手上的工廠營運報表,現在換上了剪刀、寵物美容服與拖鞋,成了為毛孩服務的寵物美容師。『為什麼會選擇寵物美容?』剛上完課正收拾東西的Sandy說:『過去我只看營收數字與人事管理,父親經商、夫家也是生意人,看著百萬金額從電腦螢幕裡加減,以為只要有錢才能代表成功』。會回台灣,是因大陸對台商的優惠關稅改變,利潤降低,家族才決定結束大陸廠。
大陸廠結束經營 Sandy回台歸零學習寵物美容 /筆勒太太 提供
跨海赴陸打拚歸零 Sandy轉念打掉重練
『原本我以為會在工廠待到退休、甚至交到下一代手上,但眼前的事實,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下一步!』有天,剛好看到一篇寵物的產業新聞,她想,既然台灣寵物業正在發展,就試試吧!因此開始學習寵物皮毛調理和美容,而當她進入寵物產業後,她感受到不同於過去工廠的經營,且逐漸開始對「名」和「利」有不同的定義『感謝我的啟蒙淑敏老師,她帶著我向義大利和西班牙老師學習歐式皮膚照護,也會帶著我實習;這段歷程,讓我感受到,寵物是對待生命的事業,而不是量化經營。』
「寵物是對待生命的事業」 毛孩教我們尊重生命 /筆勒太太 提供
寵物是對待生命的事業 非『量化』經營
後來,我開了店面經營寵物美容,稱自己為筆勒太太。『我寧可多花時間在同一隻毛孩身上,也不超接數量。』尤其,毛孩對陌生環境會緊張的,如果牠很抗拒,我就會先跟牠玩,等放鬆、願意接受了,我才會有下一步美容服務,這不是怕被咬,而是「尊重生命」。有人覺得我很笨,但當我開始這樣做,毛孩的表現以及穩定度,最終都會得到飼主的反饋,有的是兩個月後、8個月後,甚至有的長達1年,當飼主告訴我毛孩很喜歡來找筆勒太太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yes!我做對了!」我從沒想過,聽到這句話給我的成就感,竟能勝過以前的營收報表!
毛孩棘手的皮毛問題 在Sandy調理下獲得改善 /筆勒太太 提供
如果今天有隻皮膚問題特別嚴重的毛孩來我店裡,我會非常開心!因為我有把握改善毛孩的因體外造成的皮毛問題,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前陣子,我有一位資歷美容B級的美容師來,他非常優秀,但我才錄取他的第一天上班日,他卻告訴我想轉職,因為在前份工作的一年多來,他被迫成為一位洗剪速度很快的專業人士,讓他非常挫折,一度以為自己沒有天份;如果美容師速度要快,就得承受被狗咬的風險,以及被狗狗吠叫的壓力,長期下來,洗毛孩就像是一條緊繃的生產線『我已經好久沒有叫出毛孩的名字』。在他手上的毛孩就是一隻進來、一隻出去,然後,又一隻進來、一隻出去,接著,還是一隻進來、一隻出去…. 讓他對寵物美容感到灰心。直到現在,他笑著跟我說『他終於能叫出店內毛孩的名字!還能在工作中和毛孩玩耍。』Sandy說,在寵物美容行業裡,毛孩是我們的老師,牠們會肢體表達,滿意與不滿意都會被寵物按讚或倒讚的喔。
勇闖寵物界! Sandy另闢新天地 /筆勒太太 提供
把挫折當養份! Sandy勇闖寵物新天地
Sandy過去是個協助台商家族管理工廠的成員,但她記得父親曾說過『做一個老闆,做生意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先照顧下屬與供應商』。寵物業,人人都可以入門,但事業想要做得長長久久,首先,要保持熱忱,賺錢固然重要,打拼為了賺錢得到的只有錢;但為自己奮鬥,為他人奮鬥,得到的不只是金錢,還有更棒的回饋填滿人生!不論你現在處於待業或是正在對工作感到茫然,勇敢地去尋找自己的天賦,就會找到正能量。
Burnice Hsu
Burnice Hsu
從10歲,就立志進入新聞媒體,大學畢業後,從記者、主播再到製作人,順順的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但在39歲那年,我的職涯因為家庭的變化出現大轉彎,轉戰公關和業務,中年轉業的心態調整,一度讓我感覺快溺死,但我在一年內強大自己,一路走來,從負面到正向思考的歷程,我不再看眼前的職涯,而是放眼生涯,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