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親是高中的物理老師,服務超過四十年後退休。當時「相對」年輕的我,跟著去父親的辦公室收拾物件。
「戲落幕了。」,父親說。
從來沒有問過父親,是否曾經遺憾我沒有選擇唸物理。或許有一天也能像愛因斯坦一樣,寫出自己的相對論。那時總想著要努力求學,功成名就,然後請父親在教育界光榮出山。
這個願望卻從未完成。
印象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到父親落淚,是在讀高中時,有一天回家見到他在角落啜泣。後來才知道,他那天輾轉接到海峽對岸老家來的信,父母已經過世多年,我從未謀面的爺爺奶奶。那是一個兩岸互不往來的的時代,十四歲外出與學長們出遊的父親,怎麼也沒有想到竟是永別。從小國語文競賽常常得獎的我,一直到多年以後才想到父親經歷的是真正的生離死別。
晚年診斷為帕金森氏症的父親,仍有著溫良和善的個性。後來因為母親跌倒做膝關節手術,我和兄弟都不在家中,擔心父親無人照護,好容易找到一家不錯的安養院,獨立套房帶衛浴,二十四小時有人照護,定期專人陪就醫,隔壁就是復健中心。我以為是最好的安排,父親卻在三個月後腦中風,住院數周後辭世。
我一直很內疚,常常思考當初的決定是否真是 正確。一直以為父親有時間等到醫藥發達,可以復原,我還有機會照顧父親。我以為我永遠不會知道,父親中風的那時到底發生了甚麼,若是早點送醫是不是還有機會救回來? 若是沒有送去安養院,會有不同的結局嗎?
父親過世半年後我打算回台陪母親過年,卻於機場入境櫃檯前昏迷,心跳停止。幸運的是急救人員就在旁邊,施救後緊急送醫。三天後從昏迷醒來時全身插管,死生未卜。我想要是這一關過不去,可以去找父親也不錯,可以問他那晚到底發生甚麼,或許還可以在那個世界保護他。卻在半夢半醒之間恍惚見到父親在我前面,略抿著唇,半皺著眉,就像是小時候我犯錯,他不高興責備我時的表情。未發一言,我卻感覺到父親在說;「笨孩子,你在想啥? 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時候還沒到。」繞道手術手術後再次見到父親,他側身四十五度角微笑著,像是我小時比賽得獎時他欣慰的模樣。我知道他是說:;「好不容易撐過來,不錯,繼續努力。」
一直遺憾父親中風時我不在身旁,錯過孝養他的時機。直到後來見到父親兩次,感覺他沒有責怪我的意思,而且在我最脆弱的時候,現身幫助我,支持我,就像他還在世的時候一樣。於是我知道我永遠都有著跟父親的聯繫,以一種我以前從未知曉的方式。
或許逝去的親人從未遠離,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在身邊守護,如同父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父親的安慰週末回娘家,與家人共度晚餐,在溫馨的閒聊中,我問了父親一個問題:「爸,你記得我國小四年級,考試都考幾分嗎?」父親說:「我怎麼可能記得,那時候整天只想著要怎麼賺錢。」回想國小四年級,那年是父親工作上最失意的一年,猶記雙親開著小貨車,車上載著不知名的礦泉水以及飲料,四處找雜貨店寄賣,未曾當過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5-09
    父親親身設計「流程品管」,幫孩子提升數學成績這篇文章講述如何運用流程品管的概念提升孩子的數學成績,父親以餅乾製作比喻數學計算狀況,運用流程品管的概念進行教導,告訴孩子們簡化步驟的重要性,激發學習動機。藉由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流程品管此概念的運用,最後通過餅乾製作和數學計算的相互對照,激發學習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4-21
    父親在生前有贈與我房子,父親過世後要拿出來跟大家分嗎?本文主要探討遺產繼承與贈與相關問題,包括繼承人的身份、應繼分的計算方式、配偶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以及遺產總額的計算方法。同時也解釋生前兩年內贈與是否為繼承的標的,以及特種贈與的情況下繼承人應如何處理。最後,本文就一個具體案例中的糾紛提出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毅地政士
    2024-03-25
    【父親的失樂園】歷史夾縫中的阿拉伯猶太人好書總能對應迥異又複雜的歷史情境,我遺憾書已經絕版,阿拉伯猶太人的夾縫處境和富察何其類似,一個在台灣做出版的中國編輯,我希望富察能早日歸來,在台灣這塊自由土地上,將這本書重刷再版。 ​ ​
    Thumbnail
    avatar
    房慧真
    2024-03-21
    父親節 Dia dos Pais葡萄牙的父親節是今天!來看看典故吧!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4-03-19
    父親父親這個詞有著太多不同的含義,或親切,或平和或嚴厲,他有時是我的老師,教會我做人的道理,有時是摯友與我攜手並進,我也曾有過膽怯和猶豫,是您給了我勇氣。 黃昏時的悶雷,應該是對父親最真實的詮釋,低沉有力的雷聲伴著天邊那泛紅的落霞,像是父親那沉澱的父愛,在心中醞釀著、涵澹澎湃著。
    Thumbnail
    avatar
    吴凡
    2022-08-13
    父親大野豬的爸爸在他年紀很少的時候就離開了,對大野豬來說沒甚麼父親的感情。只有野豬媽照顧他,所以,大野豬很少就很懂事,但也因如此,所以大野豬家庭關係比較疏離。不過,大野豬的性格豁達,天性樂觀,所以,他有很多朋友,不愁寂寞。但朋友雖多,真正能交心又能有幾人呢?
    avatar
    小狼與小豬
    2022-06-21
    父親從小父母離異,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對於你,在我記憶裡幾乎一片空白,我從沒有機會好好跟你聊天暢談。只能透過照片想像你會是怎樣的父親。高挺俊帥的外表,喜歡交朋友的你,日子應該過的還算篋意吧!從家人口中偶爾得知你的消息,幾乎都是很負面的評語。眼見為憑,沒親眼目賭過,也不是很相信單方面的說詞,只覺的你我的世界
    avatar
    Sweet girl
    2021-12-08
    父親說:「我的一生都在被錢糟蹋。」翻開父親的回憶錄,頭幾句就寫明了:「我的一生都在被錢糟蹋。」這樣的字句若是聽在別人的耳裡或許會感到震驚,但對我們家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一句話。 父親的童年是由阿嬤一手帶大的,阿公雖然有學識也有社會地位但卻棄家庭不顧而在外另組家庭,阿嬤只好辛苦在市場賣愛玉含辛茹苦養育三個孩子長大成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1
    父親的懷舊之旅他以飛快的步伐在公園穿梭,然後在湖邊落寞的坐著,我問他:「有找到你以前的風景嗎?」他難過的說:「不一樣了,都不一樣了,除了那個湖。」看著爸爸穿梭在公園中的身影,我依稀有種莫名的感傷,那些在人生中「曾經刻骨銘心的記憶」,是否逐漸被那些隨著年紀增長而失去的記憶的「食憶獸」給吞噬了。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