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授說:台灣人很守規矩。 我說:霍桑效應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我的美國商學院教授來台灣,我們如期赴了一個飯局,吃飯中他非常的真誠對著我說他覺得台灣是個守秩序的地方,在捷運站內,大家上下手扶梯,會很守規矩的靠右邊站,讓出左邊給需要趕時間的旅客,進出車廂時,嚴格遵守先下後上,而且在7-11的便利商店結帳,也都是有秩序的排排站好,他用了Unbelievable(不可思議)這個字,我開玩笑的說:教授如果你在台灣開車,你就知道『霍桑實驗』不僅在工廠有效,在社會道德上也適用。
他那時當然是微笑卻完全不理解我這句話的涵義。他老人家在台灣有兩週的行程,我”鼓勵“他嘗試自駕開車從台北忠孝東路的喜來登飯店到九份,路途中(當然我是全程在副駕駛座陪同),從喜來登飯店出發右轉忠孝東路後到了九份老街附近的停車場,總共有五個情境讓他體驗我說法:
  1. 因為導航顯示建國南路迴轉,於是他忠孝東路出發後靠右側直行,馬上遇到計程車臨停,讓其乘客下車,他有保持安全距離,但是他開車的習慣沒讓他選擇變換車道超車,因為他認為乘客下車並不會太久,選擇在其後方等待,沒想到換來的是他後方車輛,閃大燈後從左後方超車。
  2. 建國南路迴轉後繼續直行建國南路,準備上建國高架橋前的路口,他依號誌行駛,行駛直行車道,卻遇到右後方的車輛未依號誌,在忠孝建國路口向左切換車道搶在他前方駛入閘道口。(這是唯一違法且差點出車禍的情境,果不其然老教授這次嚇了一大跳)
  3. 上建國高架後,一如往常幾乎是壅塞的,塞到盡頭處,他需要向左切換一個車道,否則他將只能下民權東路,他在單白線盡頭處前(20公尺後雙白線不能變化車道),打方向燈要變換車道,卻有五台車子不讓,第六台才減速讓他換道(在國外的經驗是一個車道讓一台車,讓兩個車道都能至少保持暢通)
  4. 當然不意外,在國一轉62快速道路上,當然有車子不好好排隊,走左邊較暢通車道等待機會插隊。
  5. 最後就是在瑞芳市區,即便已經開了時速接近限速的50公里,還是有不耐煩的駕駛對象超車。(非雙黃線但是超車車輛有超速之嫌疑)
最後他懂了,他笑著說:心理學研究人在封閉空間,本來就比較容易展露出本性,因為捷運或是超商購物是開放式環境,所以人們會較願意遵守道德的淺規則,是人之常情。
其實台灣已經相較於很多地區友善加守法了,但是我相信會來看學習成長文章的你,一定不會讓道德止步於被觀測時才遵守,我期許自己不論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或是四下無人之處,都能遵守應遵守的道德,打破『霍桑效應』,共勉之。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sclereid/8223765644
97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