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間諜的世界裡,人也分為三六九等:英式政治驚悚影集《外放特務組》(Slow Horses)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由邋塌不修邊幅的酒鬼中年大叔-蓋瑞.歐德曼-鎮樓

間諜的世界裡,人也分為三六九之流

《外放特務組》,2022年
2022年由Apple TV+製作,《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領銜主演的英式政治驚悚影集《外放特務組》(Slow Horses,亦名《流人》),改編自Mick Herron的同名系列小說,從開播至今已經兩季,共12集。
以多樣性的表演風格而聞名的蓋瑞‧歐德曼,飾演退居二線的傳奇情報員Jackson Lamb,領導英國軍情五處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簡稱:MI5)的外部組織,專門收編因嚴重疏失而外放的探員們,美其名為「斯勞部門」。(Slow Horses亦有「劣等馬」之意)
Jackson Lamb,是個邋遢粗魯又不修邊幅的酒鬼,然而在那讓人難以喜愛的平庸外表下,卻有著一顆敏銳狡猾不容小覷的頭腦,以及一名身經百戰的情報員的優異素質。

莫斯科守則:小心謹慎;英國官僚:明哲保身

第一季「慢馬」(Slow Horses),主要介紹「斯勞部門」幾位成員,每天工作除了幫MI5編制內成員做些繁瑣不重要的雜事外,偶而還會私下兼差,為高階主管做些髒活,努力從食物鏈底層翻身,不擇手段也要爬回體制內;以及一旦出了事,高階主管為了自保,如何機關算盡,羅織罪名讓下屬背鍋的冷血。
與此同時,發生了一件英裔巴基斯坦大學生被極右翼組織綁架的事件,並揚言在第二天日出時線上直播將他斬首,再次挑起了社會輿論不同陣營的尖銳對立;然而這一切,背後都是有心人的刻意操作……

在小圈子裡互相傷害吧!

第二季「死獅」(Dead Lions),則是重啟一些過往未了結的恩恩怨怨。隨著蘇聯解體,俄羅斯經濟開放向西方社會靠攏,頭腦靈敏的中階主管便趁著局勢動盪之際,興致勃勃想要促成雙方的友好談判,以求在未來的政治角力遊戲中分一杯羹。
此時,一名已投誠多年的俄裔探員,卻發現死在公交車上,蘭姆深入調查後,發現當年一直認定已經潛入英國社會中,卻從未證實過的俄羅斯潛伏特工:「蟬」,似乎開始行動了……

蘭姆這個人,你只要動他的特工,他就跟你沒完沒了。

在這近一個月的時間裡,這套僅12集卻異常精彩扣人心弦的影集,我反覆觀看了好幾次。曾聽喜愛史地的穎爸說過,冷戰時期有多少無辜受牽連,無故被失蹤的人們再也找不回來,多年來一直讓親友們牽腸掛肚地,渴望知道一些隻字片語。穎爸不懂我為何會對這一塊歷史有興趣,我也無從解釋起。
但經由這兩季的反覆觀看,與MI5官僚那力求自保的嘴臉、綿裡藏針的話術對照下,蘭姆這個言語粗俗的糙大叔頓時可愛多了,他一直記得每一個曾失去的特工、被出賣的人,被無辜牽連的人,而且每一筆帳,他都等待著機會追討回來。

「他們是魯蛇沒錯,但是我的魯蛇。」

本以為冷戰時期所有枉死的人,失蹤的人,都會隨著時間和政治形勢的變遷,在歲月裡蒙塵,不復記得。但一想到還有人惦記著,時時刻刻等著報仇,這,讓我稍許感到安慰些。

再走500哩,我也不累~

第一季的插曲,選用了普羅克萊門兄弟(The Proclaimers)於1988年發行的《I'm Gonna Be (500 Miles)》,蘭姆劫了MI5的車逃跑,最後又開了回來,在MI5大門口等著保安小組上前包圍時,車上便是放著這首激勵人心的輕快歌曲。事隔多年再次聽到這首的前奏,不知為何,總能令我不由自主地輕笑出來,歌詞真的很療癒,非常推薦給大家欣賞!
第二季的插曲則選用了酷玩樂團(Coldplay)的《科學家》,我很常聽酷玩的歌,但這首沒在我的歌單上,一樣在此推薦大家一聽。
從凱文‧史貝西的《紙牌屋》和「狼哥」理察·麥登的《內政保鑣》開始,我逐漸對這類的政治驚悚劇有了濃厚興趣;也有傳聞,因《最黑暗的時刻》榮獲奧斯卡影帝,曾演出2011年改編自約翰‧勒卡雷「史邁利三部曲」第一部的《諜影遊戲》(亦名:鍋匠、裁縫、士兵、間諜),以及2020年大衛‧芬奇執導的黑白劇情片《曼克》的蓋瑞‧歐德曼,有考慮以《外放特務組》這系列影集作為自己的收山之作。
請各位與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第三和第四季吧!
186會員
83內容數
「電影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導演才有好壞的區別。」─ 楚浮(Francois Truffaut),1932 -1986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有時我們寧可挑選好導演的壞電影看,也不看壞導演所製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電影;而且,只有好導演才可能產生好電影。本系列將淺談我個人覺得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們。敬請追蹤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