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雙面敵人>:豪情壯志,永不退卻,那是懵懂但勇敢的年少歲月。(傑克)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榮彬][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09/10/19]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榮彬][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09/10/19]

+++簡介雙面敵人/The Enemy

你的生命是必要的犧牲,我們絕不手軟!

當真相隨著死人的嘴巴一同入土,當消失的證據引發一連串殘酷的謀殺,要如何分辨,誰才是真正的敵人?

再過六十秒,就是一九九○年。在這個跨年夜,柏林圍牆即將倒塌,而李奇剛被派駐到新基地。但在距離李奇部隊三十哩外的一個廉價汽車旅館內,駐德陸軍中將克拉瑪卻正躺在骯髒破舊的床上,逐漸死去。

在這最後一分鐘,克拉瑪才領悟到自己做錯了什麼,他不該來這裡、不該跟這個人在一起,也不該把「那個東西」帶在身上......

他原本在這場遊戲中占盡上風,但隨著生命終結,許多祕密也會一同被他帶進棺材裡,手到擒來的勝利將演變成一場失控的災難!而此時的李奇萬萬沒想到,這一切的後果,竟是他來承擔......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有點像浪人神探系列的前傳,透過某個攸關未來的重大事件,講述著李奇軍旅生涯的起承轉合,也讓人得以一窺更年輕一點,稍微聽話一點?在服從與原則間取得平衡,身為軍官的傑克.李奇是什麼樣子。李奇的新年自一位已婚中將橫躺於三流汽車旅館的屍體開始,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腥風血雨;沿著一路的鮮血淋漓奔跑與尋找,最終破獲了一樁令人作嘔的驚天陰謀...

原本以為李奇的倒楣蛋體質,與他成為浪人後的好管閒事,絕對脫不開關係;殊不知,一個人真的可以天生倒楣。一個猝死的中將,聽來普通,聊表哀悼;一個以不名譽的方式猝死的中將,有點小麻煩,但還在可控範圍;一個留下核彈級秘密,並以不名譽的方式猝死的中將,那是李奇的新年禮物。前人捅婁子,後人倒大楣,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導致了死亡與厄運的連鎖反應...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說來也巧,我在跨年夜的時候讀的這本書,然後深深覺得自己非常幸福,無事即為好事!總覺得有點小新奇,李奇居然變得如此聽話?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他只是假裝很聽話,其實還是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毫不手軟。本性難移啊!不過當時的李奇還有很多牽掛:家人、同僚、上司...,所以多了點瞻前顧後,少了些不管不顧。

除了浪人神探系列的特定公式,一個美女搭檔與一堆反派之外,李奇的哥哥、母親,還有未來會成立的特調小組中的幾位成員,也都在這本書中占據了不小的篇幅。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李奇的母親,附帶一提,李奇的另一個新年禮物是母親重症末期,不久於人世的消息。母親大人是個瀟灑而有個性的法國女性,先是隱瞞病情,不願接受治療;再是雖然開心於兒子們回來看望自己,卻又不希望他們為自己而駐足,短暫相聚後,就與他們道別;最後不打一聲招呼,悄然離開人世間。這要換作是我爸,我肯定會很想揍他的,顯然李奇兄弟也同樣意難平。

是即將逝去者的決定,與無奈被遺留者的自私,是無力卻又想做點什麼的痛苦拉鋸。人都會面臨屬於自己的死亡,有些人期待兒女成群,環坐榻前,回憶過往;有些人卻想獨自回味,享受孤獨,緩緩逝去。對人們而言,尤其是東方人,死亡很嚇人的!但仔細想來,其實就是人生的畢業典禮,結束紛擾疲憊的一生,該啟程前往下個旅程。

從年少的李奇眼中,看見形形色色的終結:有些人選擇最後看一眼心愛的人們,但獨自走完最後一程;有些人在種下惡果後,猝不及防逝去,留下一堆爛攤子;有些人堅守立場到最後一刻,錯愕的被死亡吞噬...。因為他還活著,所以他送走一些人,認識一些人;那時的他大概也沒想到,他會繼續這樣的循環,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就像每個活著的人一樣。

微薄之力難敵時間洪流,所以人終將活成自己最不喜歡的樣子?亦或是,雖然難敵時間,但至少能堅守己見?等到即將闔眼那一刻,就會有答案了?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