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自信心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跟媽媽在1999年新光站前
過年掃除如果整理照片,常會有回憶殺出現,如果趕打掃進度,會建議跳過這個比較浪漫的項目。我找到我跟我媽23年前這張照片,母女第一次同逛百貨公司在植村秀的櫃位被櫃姐各自塗上適合的唇蜜,果然平時不施脂粉的兩人,立馬變成氣質美女。
老實說我忘記我媽有這麼有自信的時刻,我把照片line給我媽,在手機這頭的我可以感受到她不記得這麼漂亮的自己了,這些年的她一直在變老,調適跟我爸兩人從七十走到八十歲的獨處光陰,我跟弟弟都各自成家,孫子們都從幼兒變成了少年,不太確定她跟老爸的週一到週五,是否都把重心放在週六日會不會有兒孫回去看他們,但是照片上的媽媽,肯定是還有自己的希望和重心,才會有唇膏一點就煥發的精神。
我衷心希望這張照片有國小課本《一束鮮花》文章內容帶來的功能:因為一張照片,找到自己曾經的光采和自信,找到她自己。少女時期的媽媽,是開店做生意的高手,唱片行在她的經營下門庭若市;她是非常捨己為孩子的好媽媽,她會多樣好菜完全就是我書呆子日常的心靈慰藉,但是她就是太為家庭了,以至於請她說出個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可能很難。她對老爸太好了,以至於她這位太太的存在太像空氣,老爸看起來是不太珍惜,如果時光倒回,可能馭夫術要重新學習;老媽的五官是比我深邃漂亮,但是她好像從來沒察覺這項珍稀資產,畢竟古代妳當媽之後,別人就只用是否善盡妻母職來衡量妳了(真高興我是現代人)。
我外公外婆因為沒有同意我爸媽的婚姻,導致我媽婚後完全跟娘家是疏離的(有娘家卻歸不得),所以前些年外公外婆的相繼過世讓我媽悲傷也藏在心裡,沒有人可以說。我會建議我媽還是可以常常看以前她娘家的舊照片,不論如何,外公外婆家造成了現在一半的她,我媽會曾經像照片裡這麼美麗,也要感謝她娘家。
就像我現在不停在翻老照片,真的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命脈絡。
要感謝我媽,這張照片裡的我,看起來也真的是意氣風發的時節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