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燥秘 喘 頭暈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次覺得原來冬天的燥也是很厲害的。
以前專注工作所以對氣候環境沒特別關注,但現在身為櫻櫻美代子的我,這會兒也察覺受到燥氣的影響,因為去年十二月時我曾有一小陣子大解稍感吃力,調整飲食多喝水後就恢復了正常。
接著輪到老大人說拉羊屎,我直覺就是個燥,然後老大人又說喘即短氣,於是我投了幾天的桔梗、杏仁加蜂蜜水與冰糖燉雪梨想潤肺來通下,但是卻效果不彰。然後老大人走路又開始重心不太穩,心想前一陣子就已經用苓桂朮甘湯合當歸芍藥散加重桂枝的量醫好了頭暈,怎麼又開始頭暈!一搭脈,兩寸脈超浮大,可是寸脈以下相比卻弱很多,看看舌苔沒有黃,又說不渴,一時間真是摸不著頭腦,當下配了一匙桑菊飲加兩匙當歸芍藥散加桂枝,想說有可能肺被斂住,所以想這樣來辛涼解表宣肺,同時降衝氣看看頭暈會不會解。藥下去,寸脈變小了,但結論是依然沒解,我知道藥不對症,人活一口氣,於是趕緊帶去看醫生了。醫生說是心臟沒力方開:炙甘草湯6g/天、加味逍遙散3.5g/天、平胃散3g/天、苓桂朮甘湯2.5g/天,藥下去第二天,老大人依然喘,短氣呼吸不暢。
我其實有點懷疑是不是黃連湯上熱下寒,可是我媽卻沒有肚子疼,真是摸不著頭腦,只好求助姐妹們介紹中醫師,接著就帶著老大人衝去看了,到了現場才明白,原來是專攻醫美的中醫診所,掛了初診,是約四十出頭的年輕院長看的診,四診完說上盛下虛,思路用和解法打通中焦讓氣下去,方開:黃連湯6g/天、小柴胡湯4g/天、大黃0.2g/天、肉桂0.5g/天、玄參1.5土/天、香附1.5g/天,藥才吃了共四包,隔天老大人已經反應胃嘈雜食不下,黃連黃芩泄胃熱太多,停藥改守前一組方。
思來想去藥推不動,呼吸屬肺,肺主氣,就把兩手肺經循行路線好好的推按,同時兩手的內關穴(管胃心胸)與虎口處胃反射區按了十幾分鐘,老大人就去午睡了。後來看了《羅大倫教你四季食療》講冬天的燥可以喝烏梅白糖湯,酸甘可以化陰,所以就泡了一小小匙梅精、兩匙白沙糖加一點生薑汁,熱水一沖讓老大人喝試試。當天五點半,老大人臉終於開了不再皺眉,說刮完肺經輕鬆很多,胃不難過了,呼吸也順暢了!我笑說有牌的不一定管用,沒牌的才有效!之後脈有稍復常,心中大石落下,續守第一次的方,續喝烏梅白糖湯酸甘化陰。
但是問題只解了一半,燥秘還是沒解,不解的話喘的問題可能會再現,心想既然醫生用了大黃,那我就在第一次的組方加了0.5g的大黃,大黃可以推陳致新,吃了兩次,燥秘依然不動如山,苦寒的藥多用也會燥,心想這一次下重一點,再不動只好再看醫生,於是我就用了一匙半的大黃(約1.5g)。原來大黃真的很厲害,這次很給力,發揮它的威力,終於老大人拉了一大包燥屎出來,當然結果是很大的臭屎味飄出浴廁,這樣就明白這個燥屎堆在大腸內是生熱的,所以津液被熱給蒸光光了 .... 問了老大人頭暈否?說不暈了,我再搭脈,也比較軟了沒那麼實了,警報解除!
檢討這次的狀況,老大人主訴是便秘還有喘不上氣,因為先是燥秘了一段時間後生熱,熱上壅才開始喘,而且且攻衝頭而暈。肺與大腸為表裡,下面不通,上面當然就不通,做醫美的那位醫師,跟我一樣只關注脈的上盛下虛。查了胡希恕老先生解說傷寒論的內容第四講(來源:https://youtu.be/ZiJ3fPvZ3Dw):
《傷寒論》第三十四條講葛根芩連治協熱利:
「這個熱呀,凡是熱都往上,熱壅於上,所以人他要喘。……可是苦寒藥不全治下利,梔子就不行,所以黃連、黃芩、黃柏、秦皮、白頭翁這類的它都有收斂的作用,所以它能夠治下利。那麼這個梔子,大黃更不行了,那也是苦寒的藥了是吧,所以苦寒藥咱們也得分析。」
《傷寒論》第三十五條講表證麻黃湯:
「古人用麻黃湯治喘很有點道理,但是要沒有表證,這個喘古人不用麻黃的。不像現在西醫,一遇到喘就愛用這個麻黃素,中醫還不是的,中醫講辨證嘛,他無汗而喘有太陽病的證候的話,那你用麻黃湯就對了。」
《傷寒論》第三十六條講太陽陽明合病,喘而胸悶,不可下:
「太陽病有喘,陽明病也有喘啊。它這個陽明病這個喘吶,它由下及上,你比如說胃裡頭這個實的厲害,大便不通,那麼這個胃要是實,實就是停蓄東西多了,咱們講陽明篇有的是了,所謂宿食這一類的,它往上壓迫,胃要是滿了它不往上壓迫嘛。壓迫哪呢?橫膈膜。人這個呼吸啊,肺它是這麼呼吸,橫膈膜是上下配合的,你要一吸氣,這橫膈膜往下,一呼氣,橫膈膜往上,這個肺一張一閉,它與這個相配合的。那麼如果底下頂上了,它吸不了氣了,它這橫膈膜往下壓不下去了,所以他「腹滿而喘」,那是陽明病,這我們後頭有的,「腹滿而喘」。那麼這個是「喘而胸滿」,不是陽明病,它是由於喘,這個呼吸短促,它是使這個胸部的內壓逐漸增高,這麼造成的胸滿。那麼這個是由於表不解,這個氣不得旁達,它往上來,波及到肺這個喘
這會兒我真要拍自個兒的腦袋,咱老大人是燥秘(陽明病胃家實)引起的喘呢,黃連是苦斂治下利的,吃含黃連的藥(黃連湯)可不對路!大黃是開對了,可是量太少了,如果不是我加大量下,這會兒燥秘可真不知道要拖到幾時!上面幾條《傷寒論》講喘,可見醫生也沒讀通《傷寒論》,我是看過又忘了,這回可結結實實長記性了!
至於第一位醫生的方,因為是熟識的醫師,之前老大人的喘證是水飲太厲害,吃了這位醫生開的小青龍湯合苓桂朮甘湯才好的,可能因為這樣,醫生就延續之前思路,以為頭暈是胃中的飲所以才開了平胃散與苓桂朮甘湯,會說心臟沒力,可能是因為吃了桑菊飲加當歸芍藥散加桂枝的關係,不過陰液不足也是實情,至於加味逍遙散,我看了羅大倫的《陰陽一調百病消》書尾有答讀者提問說頭暈、目澀、大便乾燥是肝經的問題,的確老大人也符合這些,所以要疏肝氣而有加味逍遙散。
總結這次的醫案,根本就是便秘引起的喘證,兩個醫生都沒抓到重點!但是我自己有做對一件事就是輔助療法,胡希恕老先生解說傷寒論第二講(來源:https://youtu.be/O7NSqYbS-SE)
《傷寒論》第二十四條 太陽病,初服桂枝湯,反煩不解者,先刺風池、風府,卻與桂枝湯,則愈。
「這種事情不常遭遇的,本來他是桂枝湯證,開始吃桂枝湯的時侯啊,不但病沒好,反煩不解。這個桂枝湯證不是不煩,煩得並不厲害,吃了桂枝湯了,汗出身和,應該不煩了。這得個相反的作用,反煩而表也不解,這個不是桂枝湯有了毛病,這大概都是邪盛氣滯的一種關係,咱們不說肌不和嘛,在這肌肉這一層啊,這個較比還是實,所以這個藥力受阻,那麼這個時侯呢,可以用針灸輔助的一法,刺風池、風府各穴。這個風池、風府這個穴,大家都知道吧,那麼就輔助治療這一個方法了,這也不可不知的。」
我當時想,既然是喘而藥推不動,那我就用推按來通通肺經試試,結果是意外地暫解了喘證。另外燥邪就是乾,體內津液不足,我不知道烏梅白糖湯有沒有助益,但是烏梅白糖湯是可以生津止渴的。
這次總算是有驚無險,跌跌撞撞解除警報,這樣也了解醫生思路的對與錯,全靠醫生有時也很危險。以前老師說看醫生跟買股票是一樣的,買到績優股,你就上天堂,買到差的股那可就大不妙,雖說是笑話但也是實情,也只能自己多多掌握這類知識才能減少未來踏入錯誤的機會。中醫的人體實證是不是比實驗室的小白鼠牢靠的多?還是多多關注自身健康,好好的養生,這樣就不用擔心自己有病時被擔誤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