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之書 影評|林予晞 温貞菱 共譜香又有質量的百合劇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沙之書》
推薦指數:🌕🌕🌕🌕🌕(9.8/10)
導演:#徐麗雯
主演:
#林予晞
#温貞菱
#瑞瑪席丹
最能代表這齣戲的照片(眼神)
外遇vs命運,人們是隱藏在命運之後,還是掌握命運?這短短的九十多分鐘細膩的探討了外遇的發生,妻妻如何看待及解決,非常喜歡這部唯美的場景,有質量的眼神及對話,當然還有最美的三個女主角。
超級推薦大家去看這部《#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最終集《#沙之書》喔!從九月還是十月開始,漫長的等待,非常值得。
各大平台都有播映喔:#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TV、#Netflix、#中華電信MOD、#HamiVideo
—————————以下有雷—————————
這是繼《花香》以後,台灣再度迎來能被大眾看到的女同志戲劇,最初吸引我的是這點,然而婚姻這一系列主要還是在探討伴侶之間的關係,我覺得由最後一集《沙之書》來探討外遇是再適合不過的。我很喜歡戲劇裡的時空設定,妻妻就像異性戀夫妻一樣,可以藉由精子銀行來生小孩,「那你生小孩,我顧小孩!」又或著是雙方家長也可以和諧的坐在同一桌,親家們一起吃飯,喜歡這樣的時空,希望台灣不久之後便會迎來。這部戲劇不再演譯同志相戀的困難,外界的眼光,跨出BL或是百合之外,僅僅講述的就是伴侶間的外遇以及被外遇,非常喜歡。
場景、節奏、劇情、運鏡、演技,幾乎每一樣我都給滿分的《沙之書》,要說有甚麼缺點可能就是,為甚麼晞晞這麼渣!!!
「我真的不是故意傷害你!」外遇者為自己的辯駁,除了保護自己以外,也是對伴侶的二次打擊,《沙之書》的劇本很好的描繪了,在面對自己外遇怪罪給命運,外遇當下的罪惡以及享受,外遇後的逃避以及冷戰,最後到冷靜思考,和解一起練習繼續生活。而這些,林予晞演的真的很好,因為渣到讓我原先是晞晞的粉絲,都極度心疼温了,而温貞凌的演技更勝一籌(個人想法啦),無論是撒嬌的人設(看到心動死),或是淚眼汪汪,難過到吐,又或著是最後的冷靜溝通(但是心裡又帶有喜色),真心值得一座獎項。
在外遇的這段過程中,我最喜歡BOB給的一個建議是,嘗試看看三人的休閒活動,於是温提議說那麼三個人一起去抱石,這是温試著想要解決問題的方式,雖然戲劇沒有這樣拍攝,但我認為或許温在跟瑞瑪·席丹抱石的過程中,也有試著去理解為甚麼自己的伴侶會喜歡上對方,她有甚麼是自己沒辦法給伴侶的。這是一種嘗試,一種理解,雖然當下她還是做不到,任誰看著自己心愛的伴侶跟外遇對象親密的雙人抱石一定都會情緒崩潰的。但她是三角關係中第一個想要去解決遇到的問題的人。
看完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五部之後(除了第三部被我棄劇),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沙之書》然後是《聖筊》,第二部跟第四部差不多,但我都沒有很喜歡,談的事情比較傳統,使用的手法也比較傳統,在戲劇之中看到各種大男人主義實在會降低觀賞的心情。很感謝公視拍攝這一系列的題材,陪我度過了四個周末,在看待感情上有一定的學習。
而婚姻系列都加上了科幻元素,在這之中,我覺得「BWEI」跟「BOB 命運事件簿」融合的最好,剛好首集是能夠讀心,末集是只能預測行動但卻讀不到心,不知道是否有刻意設計,但我很喜歡這樣的編排。另外在婚姻系列裡,似乎越未來,場景就越白,不知道有沒有特別的涵義,為甚麼未來是白色的不是彩色的呢?(有鑑於應該不會寫其他部的影評,就在這邊提出總疑問跟心得了!)
你們最喜歡的是哪部?最不喜歡的又是哪部咧?
#歡迎留言分享 也歡迎追蹤 我的IG
(心得都為個人觀點,還是推薦大家自己去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64內容數
每周分享最新電影,讓大家輕鬆獲取電影情報,影評主要集中在社會議題、文化議題的劇情片,但是每周也會有一部院線片喔~電影推薦、好書推薦、戲劇推薦都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