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在畫中舞蹈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檢討完第三回的四種風格作業練習,要開始炭筆練習。老師要我們先將白紙塗滿炭筆,然後勾勒靜物的線條,尋找彼此的位置與空間關係,用不同質料炭筆加強深色,以橡皮擦放淡需要的淺色。時間很匆促,不到一個小時,我連輪廓都還沒完成,老師讓我和另一位學生多留半個小時,趕緊記下光度與陰影,回家繼續。

很難,每回起步畫還是為難。明明剛下筆時連線都畫不直,瓶口的圈都勾不圓的手,回家拗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塗出一張像樣的圖。擱置一晚再瞧一眼欣賞,納悶自己怎麼塗得出這一幅景象。後來我想,自己更是用眼睛在畫。
圖攝 YHCC
Charcoal on paper, 45.7 x 61 cm


雕刻家塞拉(Richard Serra)(1938-)說:「Keeping your eye and hand together... the eye is kind of muscle, the more you draw, the better shape the muscle in, actually the better you see.」(鍛鍊眼與手同步...眼睛像是個肌肉組織,練習越多,強健肌肉,自然可以看得更仔細)

🎞️ Richard Serra on drawing as visual note-taking

知道這幅圖還有地方可以修,只是昨天下課後回家拗了兩個多小時,真是磨完耐性了,作業下週才交,時間還夠。專注看著欣賞,喜歡那條長柱形體積的右邊光面白線彎曲的真美。那天看到一幅有韻律的畫,教授解釋說,有些音樂可以製造出畫的質感,有些繪畫也可以製造出音樂質感。我想,當不成舞蹈家,也能用筆在紙上舞蹈,練習素描一個月後,我看到自己在畫裡舞蹈的筆觸。||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