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曾經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匆匆路過曾經的租屋處,瓦窯溝對岸一顆閃著金光的白楊樹吸引了我的目光,像是多年的老朋友輕輕的向我揮手,要我停下腳步看看眼前的這一刻,於是我放慢腳步走在熟悉的巷弄中,往事歷歷在目……
自從小學五年級全家搬來「永和」之後,就在這個被母親稱為是「鄉下地方」的小鎮種下了根,感覺就像是被移盆的植物活生生被拔出,再植入陌生的土壤中,經過多年的灌溉竟然也長成了開枝散葉的大樹,中間雖然經過了幾次的搬家,也都是在中永和間游移,才知道這塊土壤黏度很高,足足在被滋養了數十年之後,終於可以在心中吶喊~「我是永和人」了。
當時母親應該是無法接受從台北的大都市搬來這個陌生小鎮,再多的不情願也在一波波的現實中臣服了吧!儘管因為父親經商失敗才不得已舉家搬遷來此,當年打從心底的排斥感,也在這塊土地的多年的滋養中,有著難分難捨的情感了。
住過中永和的人都知道,小小的「永和」是被大大的「中和」懷抱著,外地人來到「永和」都會有進入迷宮的錯亂,「永和」的「中和路」和「中和」的「永和路」中無限鬼打牆.....而走在「中和」的「景平路」竟會不知不覺變成「中正路」就見怪不怪了。
永和從是頂溪一帶開始繁榮,羊腸小徑般的街道依然維持著「迷宮」般獨特的風貌,早期以眷村軍公教人員為多數,多所學校林立人文薈萃,所以永和被稱為「文教區」,漸漸吸引大量的外地移民湧入,但著名的黑道「竹聯幫」也是從永和竹林路草創發跡的 ,這反差的衝突會不會也在記憶的迷宮中交會?黑道與白道的童年是否也曾在巷子裡玩著捉迷藏和騎馬打仗?而埋伏在街角的「時光」偷偷憋氣竊笑著……
於是搭上時光的平快車,讓故事回到初來乍到「永和」的那一年~展開我的旅程。
當時對永和的聯想就是「永和豆漿 」這也是大多數人對「永和」的第一印象,中正橋頭整排的豆漿店,成為當時最潮的宵夜首選,人聲鼎沸中夾雜著鹹甜豆漿的炭焦香,燒餅油條 、飯糰、蔥油餅、蛋餅、蘿蔔絲 ......琳瑯滿目,更有不少大明星收工後來此宵夜,「永和」在當時是個星光閃閃的不夜城,隨著時空的變遷和速食文化引入,如今橋頭只剩一家「世界豆漿大王」獨自撐著「永和豆漿」的風華,儘管已成為了時代的眼淚,但那獨特的炭燒風味的豆漿依然留存在永和人的記憶味蕾中繼續飄香。
其實對從「台北」搬來的我們來說稱永和為「鄉下」真的不為過,當時的地貌是竹林和田野,小時候隨時都有一群玩伴大多是住附近的鄰居,街頭巷尾就是我們的遊樂場,過五關、跳繩,橡皮筋,躲避球,羽毛球.... 輪番上場。傍晚時分各家的飯菜飄香瀰漫在巷弄間,各家媽媽們扯著喉嚨大喊「吃飯囉~」聲音彷彿還迴盪在耳邊,而那群偷偷走進竹林裡探險孩子們,一個個緊抓著肩膀最後都會在尖叫聲中奔逃回家?當時的永和到處都是一片片的竹林,當時傳出各種傳說和鬼故事,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黑影還在兒時的竹林中踩著沙沙的腳步聲。
「樂華夜市」可以稱謂永和人的驕傲廚房,無論是居民或過客都會記得夜市的美味,因早期的「樂華戲院」而得名,當年從戲院後的一條狹窄長巷集結成的小市集,一路發展到成為今天貫穿永和路與中山路之間的大型夜市,吃喝玩樂、食衣住行樣樣齊全,打工時期領了薪水最期待的就是來「樂華」吃牛排犒賞自己,夜市牛排有無法擋的吸引力,牛排在熱鐵板上滋滋作響,油麵配上荷包蛋,再淋上濃稠的黑胡椒醬汁,掀開鐵蓋的瞬間撲鼻香的氣味瞬間炸開,就成為了記憶版圖中永遠「幸福」的好滋味。
夜市裡還有著名的蚵仔煎、豬血湯、客家鹹湯圓、臭豆腐、和各式新的美味陸續進駐,如今已成為大型「觀光夜市」的規模,更是許多網紅吃播客爭相朝聖之地,好吃好玩林琅滿目的店家攤位妝點著夜市的多元與繽紛,戲院如今已被錢櫃KTV取代,「樂華夜市」已成為永和人心目中永遠的美味廚房和全新地標。
「瓦瑤溝」在中永和都可遇見,是一條圍繞雙和的護城河,早年因河岸邊多為燒窯造磚廠而得名,但因磚窯業沒落之後就成為了「臭水溝」常年臭氣沖天,岸邊有著零星種菜的田地,頗有鄉村風情田園風光,多年前曾租屋於瓦窯溝旁的華夏,親友來訪時總是難掩撲鼻的臭水溝味,而我們則是因每天薰陶而不自知。
而這一條環繞著中永和的溪流依然輕輕的流啊流,流過了我的童年,流過了我的青春,流過了我人生幾個重要的階段,從混濁的污水到如今的清澈,而我的人生階段也從茫然逐漸清明。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2002的納莉風災,當時很多房舍都泡在水中,被困在災情嚴重的瓦窯溝旁無法外出,還領了救生艇特別送來的「慈濟便當」,永遠忘不了一樓剛搬來的新鄰居,看着被滅頂泡在水中的家,那個欲哭無淚的空洞眼神。
那年的小鎮彷彿才剛風乾,隨著女兒出生,人生的天枰就來回在育兒和職場中奔波擺盪,轉眼幾年過去,永和長出「捷運」這條大龍遁入地面中奔馳數年,再飛向無限綿延的遠方,這個小鎮也將時代的共同記憶遠遠的拋在迷宮巷弄中被遺忘,快速奔馳的車窗中,當年的五年級女孩,正在時光的軌道中全速前進。
幾天前不經意匆匆路過曾經的租屋處,當年的生活角落卻已有了大大的轉變,瓦窯溝對岸一顆閃著金光的白楊樹吸引了我的目光,像是多年的老朋友輕輕的向我揮手,要我停下腳步看看眼前的這一刻,於是我放慢腳步走在熟悉的巷弄中,往事歷歷在目。
當年的一對小夫妻租了一個小公寓,生下了第一個孩子,上班族的我們共同守護著甜蜜的負荷,簡單而知足,常常牽著女兒的小手在這裡的巷弄走走逛逛,樓下小雜貨店和理髮店那對笑瞇瞇的老夫妻都不在了,街角的那家豬血腸旺小店也變成了咖啡廳,小公園換上了新穎的遊樂設施和運動器材,曾經和女兒的漫遊地圖許多地標都已更新,而當年的臭水溝已成為了眼前如首爾「清溪川」般的現代新風貌。
靜靜的坐在小公園木椅上,望著一座座嶄新的大樓,陽光下的綠樹葉片閃閃發亮,和那天的藍天相呼應,啊~這裡變得真美,忍不住拿出手機捕捉這一刻,望向結婚時住過幾年的房子和回憶輕輕打聲招呼,微風吹來葉片紛飛,曾經在這裡生活的點滴也在腦海裏中輕輕飛揚。
回想初到「永和」的點滴,從小一直覺得是外地人的格格不入,到落地生根之後,歷經出社會,結婚,生子,生活圈也仍是在中永和間穿梭,對「永和」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但這個昔日的鄉下地方在時光的河流中,歷經了快速的物換星移,而我們的步伐也愈走愈快,當我們追逐著夢想,追逐著存款帳號的數字,追逐著高不可攀的房價,追逐著日復一日的重複,都忘了駐足欣賞眼前這個陪伴我成長且愈來愈美的城市,並對它說出深深的~感謝。
光陰的列車依然持續進行,回憶的平快車也不定時發車可以隨招隨停,它將會載著你回到過去,回到曾經,回到最初的時光,而你必須要記得用力揮手,因為回憶的靈光一閃而過稍縱即逝,而人生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