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購買代替修理的年代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午回到了家,在家門口突然發現自己的背包的揹帶好像快要斷掉了,當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利用時間拿去修理一下吧!第一個反應是家裡附近有在幫別人縫衣服的店,正在擔心他會不會已經關門的時候,突然想到揹帶這種東西並不屬於一般修理衣服店家的守備範圍,這把目標放到在市場裡面一家專門幫別人修理皮包和鞋子的店家。
要拿背包去送修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因為我有一個壞習慣,總是把所有的東西往背包裡塞,所以在送修之前我決定先把背包里面所有雜物都拿出來,這就好像過年要大掃除一樣,才發現裡面東西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一堆垃圾居然都在裡面。
到了店裡面,跟老闆講了一下之後老闆馬上就把我的背包拿走,在裁縫機上面穿了黑色的線之後,開始幫我把揹帶縫起來,大約只花了兩三分鐘的時間吧!
我問老闆:「多少錢?」他跟我說30塊,趕忙從錢包裡面找30塊出來,心裡想的是這是佛心來的嗎?我本來的預期是一兩百塊左右的水準。
在此同時旁邊還有一位阿伯,拿了一雙鞋子請他修,他看一看之後跟他說這個不能黏,因為很快就會掉所以我要把它釘起來。
一直很難理解像這樣子的店家到底怎麼生存,30元的修理費用,以及以前其他幫忙修鞋底的時候也是相當便宜的價格。以前有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背包也是帶子斷掉了,只是當時並不知道有店家可以處理這樣子的問題,所以只好把它忍痛丟棄。
記得小時候,市場裡面還有人在修雨傘,然後很多電器用品都可以送到士林夜市或者中華商場找別人來維護,但在現在這個時代裡面,好像很多人已經不再修理這些東西了,甚至在東西還沒有壞的時候,就已經把這些東西丟掉。
在一個消費社會裡面,東西不喜歡就把它丟掉或是趕快買一些新的東西,儘管你可能只會用一次;或是事實上你根本就沒有錢,恐怕你也會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來把東西帶回家。在這個社會裡面,我們這些說實話蠻浪費的行為,也是支撐我們現代經濟的基礎之一。記得以前小時候看到東西壞掉的時候心裡面都會有一種哀悼的感覺;假設我有東西其實沒有壞但是我已經不用它的時候,我也會想著這些玩具現在是用什麼樣子的心情來面對我把她遺棄的事實,然後這個時候就會依依不捨的把他繼續留下來,直到有一天需要大掃除的時候只好忍痛的把這些東西都丟掉。
從某個角度想我們是在做過度消費的行為,這些我們使用的產品都是需要用資源生產出來的,也因此我們事實上是不斷地在浪費或者消耗地球上的資源,只是我們很習以為常這樣浪費的行為而已。
這真的叫浪費嗎?恐怕也不是,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早期或許當很多產品還沒有進入到大量生產時代的時候,維修很划算,因為新的東西很貴。但在現在這個時代裡面,大量生產以及各種降低成本的手法不斷出現,買新的事實上比拿舊的去維護還要省錢。只是我每次都在想這些東西如果有生命的話他們會有什麼樣子的感想?這個時候就會聯想到威爾史密斯所主演的機械公敵裡面,這些老舊的機器人,被主人遺棄放在郊區的貨櫃裡面,一旦有人走過去的時候他們眼睛又開始發亮,癡癡地等著有人願意使用他們的服務。
把東西堆在家裡不丟掉,會造成很多的困擾,但是當我們一直買新的東西或者想把舊的東西送去維護卻找不到零件或人幫我們維護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現在家裡面還有一臺已經20歲的電腦,其實跑不動了,也很久沒有開機了,但我還是捨不得它,因為他的名字叫做Tosh,雖然現在我還有別的電腦也叫做Tosh,但那臺電腦是第一代的老Tosh,曾經陪著我把博士論文寫完,要把它丟掉還是有些難以割捨的情感。
在一個買新的東西比修舊的東西更便宜的時代裡面,到底是幸福還是浪費?當年終大掃除的時候,到底我們該斷然地把這些沒用的東西丟掉?還是應該不要輕易割捨我們對於這些東西的情感,搞不好哪一天我們又想把它拿起來好好的懷舊一下?
這個問題很難很難很難…
    巷子外的
    巷子外的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 既然嘴巴被縫起來了 只好用書寫來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