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11. 豐盛形式:交換-以「換物」為例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承續上一篇( 『豐盛實驗 』Ep10. 豐盛形式:金錢與共時性 ),房東告知我願意為我減免一半的房租為期半年,讓正在打包的我又驚又喜。
在這樣激昂的情緒過了好一會兒之後,我瀏覽著10坪的套房,看著我眾多的家當,心裡感到一股隱隱的"負擔"。
在我工作的那幾年,每當我的工作壓力很大,生活很鬱悶,我就會變成購物狂,例如:每當在我加班了整整一個禮拜,扣除睡覺剩下時間幾乎都在上班,我就會隨便走進去一間店,然後看到「覺得不錯的」我就會全買!抑或者面臨選色障礙,我就會全包,只因為我已經心力憔悴到沒有力氣花在抉擇選色這件事。
我試圖用購物來讓自己感到開心,但因為購物的頻率太頻繁了,從每次的獲得一件新物品開心幾小時,漸漸到最後只剩拆包裹的瞬間看到有點小開心,結束。
所以,這也造就了,房間裡有很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我心想:在我海外短居的那幾個月期間,我只帶著一只行李箱,我也活得很好,那麼是否意味著,房間內這只皮箱以外的東西我其實都不需要?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雖然我暫且已經解決了房租的燃煤之急,但眼看房間這些始終讓我覺得心煩意亂的雜物們,我決定還是繼續打包好了!
我瀏覽了房間內眾多購物狂時期所買的廢物,發現了一些被我荒廢已久的名牌包、根本沒穿過的鞋子、衣物、3C產品等等...
那陣子我忙碌於整理那些購物狂時期的產物,能賣掉的賣掉,能交換的就交換或者送人,
忙了一陣子之後,有天我的友人問我房租的事後來怎麼辦?我雀躍地告訴友人房東為我減免一半房租耶!友人問,那剩下一半的房租還是錢啊,最後我怎麼解決呢?
我才意識到,在幾個禮拜忙著賣整理出來的那些產物,我的戶頭默默就多了幾個月的房租了耶!
而這段時間的經歷也讓我深深體悟到:
「我捶著心肝感嘆著,在你還沒看見生命的全貌以前,你可千千萬萬不要看輕你的任何一段人生經歷啊!曾經我覺得身為購物狂的我這樣好嗎?不是很想承認那個時期的我,但事後我可是萬分感激好險我那個時期是個購物狂,讚嘆我真是棒透了啊!不然我現在還真沒有東西可以賣(笑)」

開啟我的「以物易物」之旅

在打包了一陣子,我把既有的整理箱用完後,我想剩下只能用紙箱打包了!我的目標是將房間留剩下一個月生活的家當
但我沒有紙箱,也懶得去蒐集,突然間我撇見雜物間裡面有一個「備用」的液晶螢幕,我心想螢幕都買了兩年了,備用的液晶螢幕始終派不上用場,只能放在那生灰,我是液晶螢幕這樣被冷落肯定也很傷心~
突然我腦海裡浮起一個念頭:不然你用液晶螢幕去換紙箱好了啦!
於是開啟了我的「換物」之旅!
我在社交媒體上找到願意用我數個紙箱跟我換螢幕的陌生人,對方非常感激我的液晶螢幕讓她的小孩終於有螢幕了,我則是很感激她願意去大賣場幫我撿了一些紙箱還幫我運送到家裡附近讓我省去奔波的路程,
第一次換物之旅我感覺好極了!而且深深覺得真好玩~!
抱持著這樣雀躍的心,我迎來了第二次換物體驗!過程中我不但體驗了「交換」的豐盛更是體驗到「共時性」的神奇耶!
我用了我的收藏包換了一條終於合身的牛仔褲!為什麼說終於換到一條合身牛仔褲呢?
由於在幾年前我決定不再因為自己的體態改變重新添購衣物,我意識到每一次的改變身形,讓我得將大部分衣物重新買過,然後再將舊的丟掉或者贈送出去。而這樣的事我人生當中至今發生過 2-3 次,覺得既浪費錢又浪費資源。
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發現,「共時性」帶給我的豐盛是:它總是會幫助我吸引來跟我相似的穿衣風格以及狀況剛好跟我相反的人來跟我「交換」。例如:近幾年我因為飲食習慣改變體態瘦了許多,原本的衣物對我而言都大到無法穿了,而對方則是剛好變胖,衣物也都穿不下了!
我倆也因此能夠用自己無法再繼續使用的衣物換到了自己能夠繼續使用的衣物,過程中沒有再額外花費,沒有額外資源的浪費,此外我們還能延續物品繼續被使用。
很幸運的在換物的旅程中,我所體驗到的經驗絕大部分都是非常開心愉悅的,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閱讀更多關於我的換物體悟也歡迎延伸閱讀我過去曾分享過的文章: 豐盛富足的五種形式 I-「金錢」、「交換」
我自己的方法是加入幾個換物臉書社團,雖然有時候社團人數較多時,會出現一些讓人家感受比較沒這麼好的人。

如果你也有興趣體驗換物的話,在你體驗之前,我的小小建議:

「1. 為自己設立換物的初衷」:
例如我的初衷是,將我不會再使用到東西換成我現在需要的東西。
「2. 專注在彼此"需求"而非物品"價值"的本身」:
雖然這點其實是在金錢制度還尚未被人類創造出來時,早期人類最主要的交易方式,只是演變至今逐漸的被人們給遺忘,在資本主義下許多人們更專注在金錢價值的衡量,
所以每當你因為社團其他人的集體信念洗滌下有些迷失了你自己的初衷時,就可以回頭來審視,你最剛開始想體驗這個經驗的初衷。
剛開始加入社團,有時我會看見有些團員過度執著於自己物品本身的價值(例如:認為自己想換出的物品價值500元,所以對方的物品必須得是相似或高於500元的價值),
而我也做了幾次交叉測試,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我發現當我較執著於物品的價值而非需求時,那麼我要吸引到相似價值而又剛好"需要"的機率是比較難的,
再者,基於吸引力法則的運作,我也觀察到每當我較為執著物品"價值"大於"需求"時,那麼通常吸引來跟自己交換的人也會跟我一樣較為在意等值交換,
那麼這時候要成功換到所需的物品就會有點難度,所以有時候有些人會說能成功換物很困難。
綜觀我的換物體驗所得出一些小小心得是:我發現當我專注在我的"需求"時,雖然偶爾看似好像換到一個價值比自己換出的東西還要低,但我是真的需要它,
雖然我也可以用買的,但我衡量過後我認為我要換出的東西我是真心用不到,最後恐怕也會被我遺忘甚至丟掉,所以如果我感受到對方真的很喜歡我的東西,我仍舊會選擇跟對方交換。
對我而言,每當我吸引來一位我能夠感受到對方是真心會愛惜延續我的物品的人,對我而言也是另一種滿愉悅的體驗。
某天我心血來潮將我所有的換物項目全記錄下來,我滿驚訝的發現,在我每次成功換物時我大多抱持正面積極心態(愉悅、興奮)跟對方交換,我也滿容易會遇見立場對調的情況。
我想這或許就是宇宙的平衡法則吧!眼前的「虧」只是一時的,當你更專注於你所得到的物質豐盛,無論如何宇宙都會為你自動填補上本屬於你的豐盛,
你會發現你其實一點都不會虧呢!而且更豐盛的是你還賺到了「樂趣」!
最後,我認為在換物過程中保持正面積極心態滿至關重要的,至少它會為你吸引來相似感受的換物經驗。
而倘若對方要跟你換的物品,價值的落差或對方的態度讓你感到不太舒服,而你對於對方的物品需求也不大或者你更傾向於自己買,那麼我也會建議,就別換了吧!
畢竟換物的主旨是換樂趣、愉悅、需求以及將物品的利用最大化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與停滯。
如果偏離了這些初衷,換來了一肚子氣可是得不償失呢!
如果你有興趣繼續閱讀我從這場豐盛實驗中所得到的體悟,也歡迎訂閱追蹤唷 ❤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很歡迎大家能夠留言關於你的交換豐盛經歷喔!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