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路阿朱媽》成為療癒別人的英雄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左)洪慧芳(右)姜亨碩
「礎估雷喔?」「咖薩阿咪搭。」「卡基馬。」「莎朗嘿呦!」
.
在韓流席捲全球的時代,打開台灣的Netflix,排行版十之八九都被韓劇佔領。不管是學生、上班族、情侶,亦或是悶在家裡的主婦,都成為被韓劇統治的子民。「看韓劇」彷彿成為了全民運動。
.
《花路阿朱媽》裡的新加坡阿姨,就和我們一樣,每天做著平凡的家事、將一生奉獻給了平凡的家庭、用韓劇打發了平凡的人生。阿姨過去的人生,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陪伴家裡的人,家人卻都一個一個離開,就連相依為命的兒子,最近也跟著漸漸疏離。所以阿姨只剩下韓劇可以填補缺席的親情,也只剩下韓劇可以找回她心中渴望的「家」。
.
到了寒冷的冬天,原本要陪同去旅行的兒子,臨時因為工作而無法前往,在種種的錯誤下,阿姨決定不再等待,拾起身邊的行囊,隻身一人到韓國旅行。沒想到因為各種因緣際會,阿姨潛入了當地的真實生活,才發現這裡的人和韓劇演得不太相同,他們面臨了同樣的困境,也面對了同樣的失去,他們就如同我們一樣脆弱和孤單,也和我們一樣還在尋求生存。知曉情況的阿姨並沒有因此放棄她樂觀的態度,反而是以過來長輩的經驗,帶給身邊這群「外國人」滿滿的能量,同時她也找回了自己。
.
《花路阿朱媽》的編排其實就和溫馨的韓劇很像,由老套的人設和對話構成,讓觀影者看完有種可愛、紓壓的感覺。其實像這樣有明顯喜劇情節的電影,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壓力,因為在觀影的過程中,我會下意識地覺得自己必須要像阿姨一樣勇敢、一樣討喜,甚至還要像她一樣幸運,才得以成為這部電影裡的「幸福阿朱媽」。
.
但是當我看到飾演警衛伯伯的鄭東煥,不發任何一語,只是靜靜地對著鏡頭露出和藹又溫暖的笑容時,我又瞬間被感動了。原來一個人在這麼混亂的時代,還是可以給予如此真誠的回應,那種隔著螢幕我都能感受到的平靜,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在韓國演員的演繹上才感受得到,有可能是因為韓國的氛圍,也有可能是因為韓國演技,不管是什麼,他們就是單單能用表情就告訴我,我是值得幸福的。或許,這就是這部電影值得一看的地方,它帶有韓劇獨特的療癒氛圍,是任何國家都取代不了的感人魅力。
.
簡單的劇情、真摯的對話, 《花路阿朱媽》用短短的篇幅讓我領悟到,在觀看韓劇的我可以成為被療癒者,到了外面世界的我也可以成為療癒別人的英雄。
================================
這裡將會定期於更新電影資訊和心得
未來還會分享podcast內容探討影評本質
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