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掌門人的必聽歌曲!推薦我的兩首蘇慧倫愛歌!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最近的老歌魂,前陣子似乎也沒有契機、莫名地就又把蘇慧倫的歌翻出來聽,其實距離他的上一次音樂作品也不過是去年 (2022) 的廣告合作歌曲〈我是我的〉,不過似乎現在的宣傳也沒有之前的鼎盛時期那麼大規模,所以我對他的音樂印象都還停留在1990年代的時期,那時候真的是他的人氣高峰期,台灣歌壇的一代玉女掌門人實在是不得了。
時至今日蘇慧倫不管在聲音或外貌還是保養得非常好,而在近期的各種場合也依舊可以聽到他現場演唱經典歌曲,於是乎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愛歌,其實也都是比較知名的歌曲,畢竟當時我也才剛出生😅,就來看看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吧!
〈Lemon Tree〉 蘇慧倫
要寫出來才發現我的兩首愛歌都來自蘇慧倫在1996年發行的第八張專輯《Lemon Tree》,並且也算是他最為人所知的專輯之一。這首〈Lemon Tree〉是翻唱自德國樂團 Fools Garden、中文填詞的同名歌曲〈Lemon Tree〉(1995),當時也是他們的成名作之一,經由蘇慧倫翻唱之後也在華語樂壇再紅一波。相較起來我偏向喜歡蘇慧倫的版本,他將其中的少女感演繹得淋漓盡致,並且沒有用太華麗的技巧就能夠完整地將歌曲詮釋出來。
其實在當時網路比較不發達時聽到這首歌就以為是原創歌曲了,所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或許也有多影響,不過眾所周知最近的我聽了比較多西洋歌曲,也比較習慣西洋歌手詮釋歌曲的方式,然而蘇慧倫是少數我覺得翻唱西洋歌曲依舊不落下風的華語歌手,很多人會因為原唱太深刻所以被壓過去,不過我認為蘇慧倫發自內心的甜美是不少人學不來的,尤其在作風開放的西洋樂壇,要找到像是蘇慧倫這類型的歌手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這首〈Lemon Tree〉直至今日都是我覺得很難超越的經典。
〈被動〉 蘇慧倫
第二首同樣是來自專輯《Lemon Tree》當中的〈被動〉,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其實不是聽到蘇慧倫版本,而是聽到伍佰在現場的版本,大家都知道這首歌的一個賣點是伍佰做的曲由蘇慧倫詮釋,這種反差讓這首歌也有了小小的談資讓大家討論。而我前面提到的蘇慧倫本身的氣質就已經贏了很多歌手,他本身的路線就是很難被模仿、超越,因此再聽過伍佰的版本再聽蘇慧倫,也能夠聽出不分軒輊的情感,並且誰也沒辦法壓過誰的版本,我想這才是作為歌手的精隨吧。
這首歌當時有非常多的討論,作為玉女的蘇慧倫大唱憂愁的愛情困擾這不稀奇,稀奇的是將伍佰的曲、潘麗玉的詞消化得這麼好,並且和他自身的氣質毫無違和地結合在一起,這代表了蘇慧倫會走進大家的耳中、心中,絕對不只是靠著他的外貌、氣質或是形象,而是他本身也在音樂的領域上浸淫甚深。蘇慧倫在這首歌當中的歌聲,聽得出來其實依舊沒有改變太多原本的唱法,但就是莫名地能夠感受到其中濃濃的情感,這是我覺得大部分現在年輕歌手都沒辦法做到的事,所以到現在也依然很推薦大家去聽聽這首歌。
在當時台灣樂壇百家爭鳴的1990年代,蘇慧倫不靠大嗓、鐵肺在樂壇殺出一條血路實在是很令人眼睛一亮的事,他在前面已經發行了不少專輯,雖然沒有經過那個年代,但從資料上看來可說是一直只是小有知名度,儘管首張專輯《追得過一切》(1990) 為他打開了知名度,但到了與滾石唱片簽約後、包括《Lemon Tree》在內的幾張專輯,才真正讓他以玉女掌門人的地位去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並且都獲得非常大的成功。我個人其實沒有聽完他的每首歌,但閒暇時總會回去翻翻他以前的作品,到了現在依舊每次都能發掘到不同的驚喜,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他的音樂作品。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2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