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TENSION(中)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課堂上與老師討論了自己的想法,木頭是老師的雕刻長項,會想要在裂開來的地方做些文章,也是她的提示:「既然都裂開來了,想想看能做什麼。」之前在課堂上我盯著木頭想破頭,學杜象達達派精神,將現成的(Ready-made)東西組裝拼成另一個意義,那麼我將一株長春藤掛在木頭裂縫間,作業就完成了!老師向我使一個眼神,雖然很好,但這不是這個Project的用意。

課堂上每位同學做的東西都不一樣,相同為同一個主題。我盯著好奇看最後會呈現什麼:一位同學用鐵絲捲成樹根形狀外貼黏;一位同學對著塑膠透明板鑽規則的洞;一位同學拿一根有她手掌寬與2/3身高長的墨綠色方形木頭,試著修成圓柱型;一位同學彎著鐵絲,另一位同學忙彎鐵皮。整間教室很像雜貨舖,而老師正像雜貨店老闆娘,聽完我的計畫後,輕身一轉,為我選了一些木刻工具,嗯~,這回要催眠自己是木刻大師,腦中出現雕刻大師朱銘的「太極」。
圖 YHCC@Tension's Project

開始動作前,老師已提醒我這塊木頭相當硬,若照我想要的形狀,得多使些力道。我們到戶外工作場地,用一個鐵製工作架栓緊木頭。請她先為我示範一兩次。這堂雕刻課真是過足了癮,所有與雕刻有關都有機會涉略,老師曾提過要跟media(媒材)溝通,這一回我確實懷著誠敬的心對距離不到三十公分木頭說:「你好,我是CC,請多指教。」
剛開始發現由樹皮往中心敲擊,木塊比較容易剝落,但若由中間任何一個方位開始,感覺都得使上三倍力氣,每回擊落的面積像嗑瓜子殼一般小,得來回反覆動作。專心跟木頭溝通,留意每個動作後的改變,老師來探看我時,提醒我因為木頭生長方向不同,可以試著換不同方向敲擊。 慢慢地,木頭似乎是要向我說什麼。
圖 YHCC@斜切面近照
當我往一個方向深擊,試著切出想要的形狀,但木塊說不夠,還固定賴在上頭。得不到我想要的,只好換個方向敲,最有效的通常是往反方向敲,有幾次聽到木塊乾脆地落地聲響,成就感油然而生,像是說了哪句逗朋友發笑的話。

然後我由不同面使力,在小的空間裡露出更多漂亮切面,於是2D的斜坡有3D的漸層,意思是說由不同的角度都欣賞到斜的切面。

木頭肯定還說了些什麼...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