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3 飛向書業宇宙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一月初計畫案通過後,目前多頭進行三大項工作:找店面、run公司登記、加入友善書業合作社。一月份因為下旬是過年國定連假到1月30日開工,自己訂下的功課是這段時間要釐清三大項工作流程、留意執行細節和注意事項,年假一過就是一連串闖關遊戲。
今天花比較多時間在研究「加入友善書業合作社」。台灣的獨立書店店家幾乎都會知道友善書業合作社,「友善書業合作社」全名是「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是國內多家獨立書店在2014年入股組成。
我手邊有本晴耕雨讀小書院獨立出版的《開一家小書店第2年》,內文提到,多家獨立書店為了解決可能因為地處偏遠、小規模進書量等進書問題,以及積極面向是協商出版社獲得合理利潤而成立合作社,期待推動出版產業良性競爭以及共存共榮。官網顯示,截止今日,共有216社員書店(含海外2家)。
而想成為社員可不是繳費提出申請就可以通過的。官網說明,需提出經營規劃、入社申請書、自我介紹、尋得三名推薦人(《合作社法第14條規定,自願入社者,應有社員二人以上之介紹。但加入友善書業合作社需要三位推薦人,可見慎重。)
提出申請後,日後申請者還需親自列席一次理事會,會中分享入社動機、經營規劃等。社員既是夥伴也是股東,雙方藉由入會程序,瞭解彼此權利義務。雖然目前我還在研讀入社章程,不過在得知合作社成立背景、一路演進到成為今日各地書店後盾之後,我很期待加入這個大家庭,一起為台灣書業盡一份心力。
*更多開店故事就在《想開書店荊棘日誌》,如對本店有興趣光臨者歡迎留言,開業後我會通知您喔!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