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美麗的早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專案結束後第二個漂亮早晨,八點多左右,陽光由窗外山的後方探岀頭來,比夏天時的位置偏左一些些。不花多久時間,整片窗戶發亮起來,山的顏色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光線穿透金褐色簾幔分散,一整片金色光芒瀰漫室內。水壺的開關跳了起來,將滾了的水沖泡一杯咖啡。面對這扇變化多樣的窗,我在整理好的「大書桌」前盤腿工作,迎接美麗的早晨。

計劃是趕不上變化。昨晚室友睡前來敲門,說房東希望另外三位房客先搬離,方便買主看房子,而我的契約到明年夏天,多住一些時候無妨,但若真找到買主,還是得搬離。室友問我意見,我當然想再多住一些時候。老實說,還想不出先搬離的理由,有些時候「知道」還不是時候,當然多少也還依賴這扇窗戶的緣故。


過去幾年住的地方,總有扇窗另我懷念,不同於上網連結偌大世界,窗外景色提醒我與居住土地連結。離開每一個住處難免不捨,更懂得當下珍惜所處的環境與季節,騰一段時間,留意聆聽環境裡的節奏與聲音。


依賴這扇窗外景色,能否彈性遷回只有四方的水泥空間?偶然讀到網路上一篇閱讀心得,提到老子描述的空間價值。處於一個安定與舒適狀態下,透過這扇窗,讓我閱讀外界景緻變化,連結現下起居生活,將來回產生的心靈交流對話,紀錄當下保存成文章,往後與友人回味這一段期間與莞爾的記憶。

===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可參閱 方格子//Peace_老子|道德經第11章《無之用》)




132會員
323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散記|不會是白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記|風和日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記|天長地久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歌|黑暗之光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記|生命是她優美的歌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散記|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ch.3-4)我不是我,我的想法不代表真正的我 不知道為什麼,人總是有一正一負的念頭在打架,負面念頭不停的在詆毀自己,另一個念頭則是在鼓勵,而我總是被詆毀的念頭攻擊的體無完膚,記得從第二份工作開始,或許受到主管影響,我被詆毀自己的念頭攻擊的很疲憊,除了自己的念頭,工作上的不被認同,甚至到主管的言語,我開始服藥才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3-17
閱讀散記|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ch.1-2)「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最近三個月閱讀起來最有感覺的一本書,封面寫著「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非常行銷手法的一句話,但是確實引起我拿起了這本書。 第一章【覺察】,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心中真實感受到平靜,對於當下的呼吸、當下自我的存在感受到滿足,作者在八歲時就體會到「正念」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3-13
湖濱散記|人生要擁有什麼才快樂?人生要擁有什麼,才會感到「足夠」的快樂呢?從20世紀的經典讀物《湖濱散記》反思人生、管理、行銷溝通。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1-28
散記 |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人生的荊棘叢林我看到玻璃窗上有冷暖差下凝結形成的小水珠,然後我的眼淚就跟著那些小水珠,一顆一顆地順著玻璃滑落。
avatar
Diary of April
2024-01-28
散記|天燈情結清明連假久違走了一趟平溪(我的戀愛回憶集散地)。
Thumbnail
avatar
Seasons
2023-07-30
交換週記24 - 崎嶇又美麗的育兒之路一不小心真的變成雙週記了🤣不過忙碌的育兒生活中我們還能持續執行寫交換週記這件事,想想真的好有愛啊😍現階段一定要非常重要的人事物才能在我們忙碌生活中稍稍卡位,這也是有小孩的優點之一吧!一點點時間也不願浪費,每個育兒的空檔都要優先變成專屬於自己的me time! 經歷上次的育兒大崩潰後,我開始更努力
avatar
襁妮待哺
2022-12-11
美食筆記22-「回憶中冬日早晨的簡單美味-員林飯糰奶奶」不知是不是冬天的冷風容易勾起人對於過往的思緒,最近常常早上起床時想到還在學校時的回憶,對於學生時期的我來說,早餐不但是一日之始也是三餐中最能自己支配的一餐,因此早餐顯得格外重要,而對於學生來說除了要好吃、還得便宜又能吃飽,而且不能等待太多時間,否則還容易趕不上校車,因此當時的我在冬天等校車時最愛吃的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11-02
心情筆記....故鄉美麗的印記 長埤湖睽違了三年,再一次踏上這湖畔,心中百感交集。曾經是幼時來此玩水摸田貝的地方,那時還沒有道路,只能夠爬過山頭,再滑落到湖畔。在清水國小服務時,是每天必經之路,騎摩托車,開車或搭台電的交通車,那時已經有一條彎曲的山路。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26
[四格漫]俄烏戰圍觀筆記(9)-美麗的恐怖第一次看到燃燒彈打在空中的戰場影片真是驚呆了,因為真的太美了~但知道殺傷力之後又覺得有夠恐怖~ 戰爭中險惡花式百出,可愛跟美麗都可以是殺人武器啊……
Thumbnail
avatar
KoKai
2022-08-04
(南港散行)清晨在洛碁大飯店南港館旁,與初綻的香水睡蓮美麗重逢。在面對「洛碁大飯店南港館」的左邊,看見了六個栽種有香水睡蓮的碩大圓缸館一字排開,當天在飯店旁看見的有白的、藍的、紫的,與金黃的香水蓮花,或躺臥水面,或挺立向陽伸展,或含苞待放,或初綻風姿,或盛放迎風搖曳,掀起一席波瀾,美的讓人心曠神怡。當時盛開的花景至今難忘,也寫了文章記錄與這些美麗花影初遇的喜悅。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