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及籌碼分析有沒有用處?(實際回測給您看)(下集-理論)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回到上篇的結論,為什麼技術分析周線圖金叉,會較日線圖金叉有用呢?原因是周線圖才能代表真正的公司價值走勢,具有趨勢性,而日線圖則多反應情緒,大多無趨勢性;我知道這邊不好懂,因此這邊就先帶你繞個大遠路去談談股價上漲的原理以及道氏理論定理之一三重市場行為,當你理解後應該自然就有了答案。

股價上漲的原理之一

以前我的師父曾說過股價上漲的原因是「買的意志比賣的意志強」(你要理解成買的人比賣的人多我也不反對,但這並不那麼正確,因為一個人也可以買很多張,讓買的意志更強),而後我又自己仔細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買的意志比賣的意志強呢?後來我從書中及長期實戰中找到了其中一個答案,那就是1930年代葛拉罕(巴菲特的恩師)與陶德所著的證券分析提到的「股票的價值完全取決於他的未來收益」、「短期而言,股市是個投票機,投資人投票決定哪些公司受歡迎,哪些公司不受歡迎;但是長期而言, 股市是個體重器,它將評價公司的真實價值 」,因此可以得知股價長期上漲的答案之一就是該公司未來的收益。

道氏理論定理之一,三重市場行為。

「道氏將市場運動分成基本、次級、日常三種運動,而它們也是由不同因素影響的相互獨立的運動,這三種運動就像漣漪、海浪、海潮一樣,分別受三種力量影響而進行獨立的運動,日常波動受信息和人的心理活動影響、就像漣漪受海風的影響;次級運動受供求影響,就像海浪受海水的本身的固有頻率影響; 基本運動受價值影響,就像海潮受萬有引力的影響,將市場的運動進行分類 ,將不同性質的問題分別出來,然後區別對待,這就是道氏的投資哲學。」
白話文來說,道氏理論將市場價格運動分為三種型態,也就是受價值所影響的「基本運動」、以及受人類心理活動、訊息及供需影響(流動性)的「次級運動與日常運動」。
市場價格中的基本運動因為主要受公司價值成長的影響因此通常具有趨勢,大部分公司的業績不會突然變極好或極壞,通常是漸漸變好或漸漸變壞。而次級運動與日常運動,因為主要受人的情緒影響,因此不易形成趨勢,因為人的情緒是容易變來變去,可以從突然極好轉向極壞,而其兩種運動疊圖正是市場價格走勢詳下圖,這就是牛市的價格走勢,高過前高低不破低,而這也正是葛萊畢八大法則中的多頭趨勢圖形。(這邊繪圖我省略了日常運動的圖形,幫助大家容易思考,同時節省篇幅)

結論

從上面可得知,若要做股票長期投資或大波段投資,你必須想辦法鑑別出股價走勢中的基本運動的方向,因為這才是真正具有趨勢性的,而不是像次級運動上上下下,並隨同人的情緒變來變去。而鑑別出基本運動方向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為基本面分析、第二種為技術面分析。
從基本面分析來談,基本運動方向受公司是否成長影響,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找未來會成長的好股票,這樣基本運動方向向上,雖然偶爾會受次級運動影響,造成股價短波段下跌,但股價依舊是長期上漲。
從技術面分析來談,基本上就是股票價格多頭趨勢(高過前高、低不破低),這邊需特別注意的是,公司價值才是因,而股票價格則是果(雖然常常股票價格都因聰明大戶預期公司價值增長,早先進場購買股票,導致股票價格常常增長的比公司價值快)。
所以說在中長期持有股票想賺價差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買基本運動向上的好公司,因為這樣股價才有機會形成向上走的趨勢。若不是好公司,那很可能最近的股價突破,僅僅就是消息面所影響的次級波動,而次級波動並無趨勢性,於是該檔公司股價就是在走上下區間震盪。
最後,你發現答案了嗎?事實上大部分的股票基本運動可用周線圖來鑑別,而次級運動則是由日線圖來判斷。而周線圖有趨勢性,日線圖則無趨勢性...,這便是周線圖金叉,會較日線圖金叉有用的原因了。
這理論是我學習的精華之一,喜歡的人請按愛心及追蹤,其實我在寫的過程中也是頗掙扎,覺得為什麼要無償分享給大家呢?不怕策略公開後胃納量下降?但我想,反正我目前人氣不高,應該是沒這個問題了,也許等哪天人氣高後,就必須將這幾篇撤下來了XD。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