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風河谷謀殺案》│雪地掩藏的公義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河谷謀殺案》算是懸疑查案故事,早前看完《真假佈局/局中局》後我想起這套電影,原因是兩個犯罪故事都發生在四野無人的冰天雪地,這樣的地理環境大概特別引人犯罪(印象中當年看《風》天氣也是特別冷)……而且雪景拍起來特別漂亮xdd
(下有微劇透)

捕獵專家科里(謝洛美維拿 飾)在風河印第安保護區的冰天雪地中,發現了一具少女屍體。聯邦調查局派遣新紮探員珍(伊莉莎伯奧森 飾)前往調查,但偏遠荒野的炎寒天氣和孤立感令她措手不及,於是她僱用科里引路,二人深入彌漫著暴力和淒冷氣氛的犯罪現場。在浩瀚無情的曠野之中,自然法則壓倒人與法律,生死懸於一線,追查真相是與兇手追逐角力,更是與時間和大自然競賽。
其實《風河谷謀殺案》的格局很小,撇除印第安保護區的背景,就是一個背負喪女陰影的白人硬漢、一個不知就裡的FBI白人女警以及一班警察追查一單「兇殺案」。但導演暨編劇很擅長營造氣氛,悲沉的背景音樂 + 白茫茫一片的雪地,故事由開始到終結都是寂靜而沉重。
其中,印第安爸爸初時在女警面前展現鐵漢的一面,但當他與同樣喪女的主角擁抱時,他霎時變得軟弱的背影、畫外音的哭叫聲,令在場不少觀眾(包括我)也忍不住落淚。那時候的我也開始感覺到這套電影好評的原因不著重於劇情,而是導演說故事的手法。
電影雖以查案為重心,但沒甚麼懸疑性(笑),尤其在警犯「對峙」中途,竟詭異地插敘整段犯案經過「解畫」,我當時心裡囧叫「WTF?」導演為甚麼要硬生生打斷已經薄弱的懸疑節奏呢……?
電影的重點之一,是引起大家對印弟安女性屢屢失蹤的關注,戲中也不時透過角色口中帶出印弟安保護區 / 人的困境,例如部落警察 V.S. FBI的警權分配不均、警力嚴重不足、青少年吸毒、明明是謀殺但因為「死於自然」而無法調動人手等等……而白人男性侵犯印弟安女性、殺害保護她的男友的隱喻亦頗為直白。但《風》依然靠白人英雄以法外形式解決罪惡(即使讓犯人「自作自受」的手法頗令我欣賞),然後最尾彈出兩句說說真實情況,還是略嫌老土及原地踏步。

最後說說主角。
男主角可以用簡單一個字形容:型英帥(笑),既能老練地帶領菜鳥女警在荒蕪雪地查案,又能一鏟打倒猛男、一槍放倒犯人,還背負沉重的喪女過去和悲痛,簡直是典型的傑克蘇白人硬漢;至於女警就真的略嫌花瓶……
原文寫於2017年11月25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