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UM】好用的預防詐騙小工具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UTUM是什麼?

TUTUM 是一套Chrome的外掛軟體,在與小狐狸錢包(MetaMask)實際互動或交易之前,TUTUM 提供淺顯易懂的預覽提示,進而阻擋詐騙的發生。
TUTUM是由 Trivia Labs 所開發,也就是 Rich Baby 的項目方,有著深厚的開發能力,旗下還有開發其他的NFT投資管理工具,日後有機會再介紹其他的。

如何安裝?

很簡單,只要到官方網站 https://tutum.app/ 點選連結,就會引導到Chrome外掛下載頁面,直接安裝即可,免註冊、免付費。

真的有用嗎?

先講結論,好用,必裝
從我安裝以來,已經救了我2次,免於被洗劫一空。
TUTUM 跳出警告

好險!差一點被詐騙

大約幾週前有一個詐騙NFT項目開放WL mint (某動漫風美少女圖片..),有抽到白名單的狀態之下,時間一到隨即進入網站想要mint (當然這時不知道是詐騙的),就在按下mint按鈕之後,跳出來的不是小狐狸的視窗,而是TUTUM的警告視窗,清楚寫著有個未知的地址將能自由轉移我錢包中的一些高價項目!就這樣擋下一劫。
後續還有發生一次,Twitter上看到某個項目發文 Public mint 開始,好奇心驅使之下點進去,只是連結錢包而已,TUTUM又跳出警告,提醒該網站將能轉移我錢包內的NFT與ETH、USDC,嚇死人!TUTUM再一次幫上忙。
也是因為這樣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這麼酷的東西不能只有我自己知道!

正常交易也會提供友善的介面供確認

正常交易畫面
相較於MetaMask所顯示的交易訊息,TUTUM的介面算是非常容易看懂的,多一個double check的功用,例如上圖最右邊的畫面,就清楚顯示即將支出4.7ETH 換得一個Captainz。
但也因為會多跳出一個視窗的確認步驟,所以當在準備搶mint熱門項目的時候,記得先將TUTUM關閉,免得搶輸別人啦~

感想

WEB3號稱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有這樣好用的外掛軟體,應該可以擋掉60%以上的詐騙網站,剩下的40%還是需要靠自己提升危機意識與資安控管,最重要的還是要宣導一下,務必使用冷錢包,沒有冷錢包不要玩NFT。
以上是我自身使用TUTUM的實際經驗,非廣告、無背書,使用前還是建議先自行研究一下囉~
如果這篇文章有一點幫助,歡迎訂閱+分享^^
6會員
9內容數
長駐Web3,熱愛NFT,喜歡研究學習新事物,分享各種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