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的氣息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拍攝於2023.01.08清晨五點快接近六點左右,天上一輪明月高掛著。
每到冬末初春的時節,空氣中總是充滿一股救世主將要拯救末日氛圍的神秘氣息,像是一株掉光葉子的枯樹,表面上看起來已經死亡,但裏頭的小嫩芽卻悄悄地為了迎接春天而蓄勢待發;也像是從沒離開過自己鄉村的人,第一次來到大城市,見到另一個眼花撩亂的平行世界,刺激著所有的感官進而打開他的宇宙視野。
上上個禮拜天,不到五點多異常清醒,瞇著眼,瞥見窗外還很昏暗,於是打開放在床邊的掌上型黑色收音機──那是奶奶生前最愛用的物品之一,在她過世後,我就私自跟老爸要了過來,如今它已經陪伴我快八九個年頭了,收音品質不如以前清晰響亮,常常要調整音量和頻道,但不要緊,至少在我孤單寂寞時,還有聲音陪伴著我。
聽了好幾首流行歌曲後,好不容易從溫暖的被窩勉強爬起來,書桌上的手機顯示五點半左右,沒有任何來自人間的訊息通知,翻開桌上昨晚讀到一半的書,看了幾句對話,思考了一番後,決定放下書,拿起手機、穿上外套,衝上頂樓準備看日出。
昏暗的天空離我好近,看到一輪明月還高掛在西方的天空上,東方的大武山還被黑暗籠罩著,陽光懶懶散散地賴在山後,不肯出來。我俯瞰著被霧氣籠罩的大地,那是冬末獨有的氣息,冰冰冷冷的白霧靜謐又安詳地覆蓋在清晨的大地上,偶爾幾盞路燈在薄霧中點綴著,像極了星雲中初誕生的恆星,這時刻是一天中最美之二,第一名,當然就是黃昏後的彩霞。
一天中最美的時刻,便是夕陽和日出,就好像舞台準備上演時的開幕和結束時的落幕;而看它們最美的時節,便是冬末初春和夏末初秋時節,那是萬物生與死、重生滅亡的交替輪迴。整個宇宙便是這樣,不停地有星星毀滅、不停地有星星誕生,無限輪迴到超出人類的維度所理解的世界,而我們人類只不過是輪迴體系中的一顆小塵埃,一顆有自己意識的小塵埃。
等不及那懶洋洋的日出乍現,便想起昨晚放在洗衣機中的衣服就跑去睡得我,趕緊下樓去曬一下衣服,不知不覺在曬衣過程,陽光漸漸喚醒沉睡的大地。麻雀、白頭翁、偶爾還有斑鳩,不用鬧鐘就和我一樣自動清醒,而最近牠們很肆無忌憚、目中無人地在家中院子裡嬉鬧拉屎,看著牠們瘋狂地搶食著七里香上的紅色果實,院子裡一大堆被蹂躪過後的癱軟果實和白色大便,偶爾還有可憐的葉片無力地趴在地上,便覺得有趣,果然春天要來臨了啊!
春天總是會帶來希望、光明,是吧?吃完早餐後,在院子裡看著金黃色的溫暖太陽越升越高,我真的好喜歡冬日的暖陽,總是像寒冬裡送上溫暖的聖誕老公公。就在這時,一架白色飛機轟隆隆地飛過上空,我便想起了《末日預言》裡的場景,那首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立刻在我腦中平靜地奏起,貝多芬在寫這首時,是怎樣的心情下寫的呢?網上的資料說,他是在經歷戰爭和失戀的處境下,寫下這首自我療傷的無標題交響曲。
以前剛滿二十歲時,非常喜歡貝七的第一樂章,明亮輕快又活潑,總會讓我聯想起《交響情人夢》野田妹和千秋學長用音樂交織的青春愛戀故事,第一樂章總是會讓我想起萬物盎然生長的春天,那才是代表春天的明亮氣息,是令人開心喜悅的旋律。
現在的我,更喜愛第二樂章,大提琴緩緩地拉奏著,就像一個人的生命靜靜地、緩緩地走向命運指定的道路;但又不甘心自己就這樣被命運牽著鼻子走,來到了死寂的冬日之地、生命的盡頭,以為一切終將結束時,帶有救贖的樂音悄悄地在耳邊響起,黑暗之後總有光明,人類的肉身儘管渺小如塵埃;但靈魂如同宇宙星辰的意識,那些意識會再度用另一個方式繼續生存著。
那種氛圍就是冬末初春的乍暖還寒的氣息吧,多年後,重看《末日預言》,才明白當初讓我害怕的驚悚片,其實蘊含著更大的人生體悟和哲學在裡面。我在上禮拜邊整理房間、擦那些陳年灰塵時邊把這些思路慢慢地消化在腦袋中,並一點一滴地打進文字中,希望在探索真理和自我的道路上,不要發瘋。而在前幾天看到空難的新聞,貝七第二樂章又在我耳邊響起,此刻,只希望貝七的第二樂章,能讓那些在尼泊爾空難的人民的靈魂得以安息,一切都會以另一個方式重生,如同等待春天開花的枯樹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