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擁有世界甦醒前的寧靜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曾在清晨時,享受著一個人靜謐的時光嗎?那段時間,沒有車水馬龍的轟轟聲;沒有人來人往的喧鬧聲;只有自己緩緩的呼吸聲。
這週開始,我與朋友約定好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挑戰 66 天早起的習慣,維持一週的我,觀察到自己大腦與精神的變化,也覺得好像比過往擁有更多的時間,因此今天想與你分享,我的冬日清晨:

5:20 手機震動聲響起,睡眼惺忪的我伸手關掉鬧鐘後,心裡倒數 10、9、8 ⋯⋯直到 1 後,從床上坐起,伸個懶腰,望向窗戶,原來天還沒亮啊,在床上做幾個伸展動作後,便乖乖下床梳洗去。
打開水龍頭,流出的並非熱水,而是冷吱吱的自來水,也許是外頭的低溫在作祟吧,把水龍頭轉向左方,熱水仍是固執的不出來。只好硬著頭皮,用冷水梳洗,在手心承接冷水,往臉上潑的瞬間,我立馬從睡意中醒來。
這是我冬天的早晨儀式。
換下睡衣後,我拿起瑜珈墊盤腿冥想,思緒不停在腦中流竄著,無法叫它停下,越是指使它,它更會不停的湧現,我對自己說:「就讓它去吧,專心在你的呼吸。」有時這句話有用,有時這句話無用。
當我越想讓它停止,它越是不聽話。就好比我們的生活,當我們越抓緊一件事情時,它偏偏跟你唱反調,搞得自己心神不寧,食不下嚥。
隨它去吧,或許會讓你好過些。
我知道這很難,但我們無法抓緊甚至控制每件事情的走向,人生總有許多意外的驚喜,而也正因為有這些小驚喜的點綴,使得我們學習跨越障礙,看見自身逐漸茁壯、看見人生逐漸豐富。
冬天的清晨,天未亮,但可細細品嚐房內的靜謐
在冥想後,感覺身心再次回到當下,走到書桌前的我,拿起手邊近期在看的書籍開始翻閱,時間滴滴答答的走,我沈浸在書香世界,彷彿忘了時間的流逝,轉眼間 30 分鐘過去了,仍不想把書闔上。
在閱讀時,我把自己設為旁觀者,看著書中的男女主角在戰火動盪的大時代中相愛,這段相思之情橫跨超過半個世紀,如此愛恨嗔癡的關係,如同瘟疫般,無法碰觸,且百般無奈,但自己卻只能袖手旁觀。
意外的讓我想起這幾天在聽四分衛「走過意外的旅程」歌中的一段歌詞:
我愛你
你是我拼命堅強的原因
我愛你
我們路過很多很美的風景
曾經你緊緊牽住我的手
後來變得那麼那麼地溫柔
真的不願放開你
也不願意失去
為你風吹雨打牽掛的痕跡
儘管我一無所有
讓往事已隨風
明天的天氣一定會放晴
雖然書中的男女主角並非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的關係,且兩人並無實際的相處,然而,他們因為書信牽起了難以割捨的緣分;因為書信激起了轟轟烈烈的火花。
在書信往來中,他們透過文字握著彼此的手,答應廝守終生,卻因各種外力百般阻撓,使得男主失魂落魄的離開。
也許我們會想那再找一個不就得了?但有時愛情就是如此的頑固、任性吧,我們就是想要非那個人不可。這本書我尚未讀完,究竟兩人最終結局會如何?讓我們敬請期待。
所謂的愛,也許是毫無保留的展現自己
清晨的時光,安靜且舒適,在這段時間裡,我更加珍惜每分每秒的時間。
也許是因為眾人還在溫暖的被窩吧,獨自一人在房間醒來的我顯得格外孤單,但也因如此,我擁抱著喧鬧城市中片刻的安寧。
有時我們會覺得時間啊,你怎麼跑得那麼快,想做的事情太多,自己卻騰不出空擋,但也許梳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便能找到解決方向,就像是日劇《阿娜答有點 blue》中提到的:
珍貴的東西,明明一直都在身邊從未改變,有時卻變得難以尋覓,但其實仔細尋找的話,明明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我們卻擅自認定已經失去。
對我來說「時間」是那件珍貴的東西,每天就是那 24 小時,從未增加或減少,然而我自以為的好好善用、理所當然,卻讓我徹底失去了它。
它沒有消失,而是我用錯了方法。善用時間這件事,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對你來說珍貴的東西是什麼?你是否用了對的方式尋找它的蹤跡?也許細看身邊的事物,你會發現它的影子。

本篇首發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五篇:擁有世界甦醒前的寧靜,在冬天早上 5 點多起床,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也讓我有意外的收穫,也許在經過漫長的日子後,我會逐漸愛上早起的感覺。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不被他人行為左右自己的步伐,是最重要的。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