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蔣友柏-日本白石畫廊《神畫》個展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畫中的神話
文/ 王玉齡 策展人
  家學淵源的蔣友柏青少年時期在加拿大和美國成長,同時接受東西方教育,使他的藝術創作展現東西方文化融合。他以擬人動物肖像隱喻人類情感,同時用英文題詩表達個人思想情懷,成為他個人獨特的藝術語彙。在藝術創作中,他擅長藉由動物來詮釋人類最深層情感,表達人性中最真誠的一面,每幅作品上的英文題詩,更傳達藝術家的真情流露與哲理省思。藝術形式延續中國文人的書畫傳統,也是他在中西文化交融下成長的素養。
  2022年,蔣友柏開始創作「山水動物」系列,摒棄傳統畫具,以懸空揮動的手勢技法,透過直接滴淋、潑灑、塗刷,將漆料與水面融合堆疊,形成不同層次的肌理,看似抽象,卻有山水遠近的景深,同時又將動物型體輪廓勾勒出來,讓觀者感受到畫中的動物從流動的線條中幻化而出,有如這些擁有力量的形狀、顏色、形式和姿態在點上眼睛後,動物瞬間從無際的山水空間中一躍而出。
  此次東京白石畫廊個展,蔣友柏將現實世界中沒有出現過的物種,加入「山水動物」系列中。於是我們看到西方獨角獸,東方龍、鳳、風獅爺等神獸,一個個被帶入到他的畫中,去建構一個更接近上古時期,眾神與人類共同生活,沒有界線、眾生平等的世界。如同他的創作自述所說:「『山水動物』互相存在,也互相不存在。互為背景,也互為主角。遠看是山水,近看是動物;遠看是動物,近看是山水。這種有秩序的混亂,或是混亂中的秩序,就是宇宙的起始。」
  由於神話具有類宗教性的象徵意義,因此,蔣友柏將金漆、銀漆、珠寶、五彩金箔都應用到畫作上,類似東方廟宇或是中世紀拜占庭藝術,喜愛用貴重金屬精雕細琢,來妝點聖殿與聖物,凸顯這些神話中神獸的高貴感與崇高性。同時,在此次展出作品中,藝術家的創作手法不拘泥於不同時期的表現形式,也不糾結于創新技法,而是讓這些東西方的神獸主角們以最適合本尊的形式出現在畫面中。有以早期書法白描的技法,來速寫東方神龍的見首不見尾;也有用繽紛斑斕的色彩,將麒麟妝點在華麗的背景中;西方獨角獸則棲身於靜逸的雪地北國,漫天漫地一片是灰白,如同將心安頓在大地,並融為一體。
  蔣友柏將東西方神話和神獸入畫,以造型寫神寫意,描繪一個渾沌初開的宇宙,無邊際無疆界的山水天地,呈現給觀者的是一個眾生和平與萬物平等的世界。
螢幕外的展覽
文 / 蔣友柏 Demos Chiang
  身為藝術家,我的角色是將我的生活片段視覺化,並將現實重組成富含力度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我試圖留下足夠的 "空白"、"未完成 "和 "不完美",以便觀眾可以將自身經驗融入;融入經驗的瞬間,就是我的藝術完成的時候。
  「神畫」一詞,是為了描述《哈利波特》中對奇幻神獸的研究而創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畫出只存在於想像中的生物。藝術,多源於想像;藝術家,在許多方面,是罕見的奇幻生物。
  東西方交會是我人生經驗的基調,因此,龍與獨角獸被選為此次展覽的主體。一個展示了東方的傳統,另一個代表西方的想像力,這也反映了東方對哲學的偏愛和西方代表科學根基的特色。我深信,惟有將兩者結合,世界才會浪漫。
更多精彩專訪內容:
as studio
as studio
as studio藝術工作室,分享藝術家不同時期各種創作作品,你我一同欣賞、交流藝術帶給生活的厚度與生命的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