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報報】打造永不過時的生活風格設計:皆川明つづく特展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つづく」,有延續之意,正與皆川明創立品牌「minä perhonen」的初衷──至少延續百年相合。
走過高美館挑高的典雅大廳,經由側邊走廊進入特展展區,首先感覺到的是一片素淨與簡約──展場空間內被白色的牆壁環繞,僅只中央的半圓柱設計採用明亮的黃色為底,襯托出牆上的設計圖稿、樣布、衣物、其他布類商品與說明文字,讓我儼然有一種走進一個偌大、整齊的工作室,以及衣服樣品展示間,卻又覺得自己似乎闖進了一戶人家的收藏室,一切都賞心悅目,但也能從中看見日常的蹤跡,看見生活的一隅。
獨樹一格的紡織品設計始於布料
在進入展場後的左手邊,不只是牆上掛著許多裱框的手稿與初始的布料樣品,上面個各式圖樣與花紋,靈感萌芽自設計師在日常與旅行途中所見到的風景,將這些美好記憶結合想像力,從紡織的線絲到紡織法都有細緻的考量,才能轉化成現在觀眾所見到的各種趣味盎然的設計圖案,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些美好的感受。
身陷在這許多有著童趣風格的手繪風格設計當中,雖然我被眼前的諸多設計弄得眼花撩亂,但還是有一個設計讓我萬分喜愛,它是這幅〈幸福迷彩〉。刺繡採用沉穩的淺灰、淡藍與深藍色,織成類似花草、樹枝以及雲朵的圖樣,錯落有致地在布料上形成迷彩花紋,而在片片花葉雲朵中,會發現有個背上有著一對葉狀翅膀的小人兒,舒展四肢,雙手碰觸到刺繡邊緣,就像是在這迷彩花叢中自在飛翔一般,無憂而無慮。
〈幸福迷彩〉(局部)。
這一展區除了展示單獨的手稿或是樣布以外,也有將手稿與樣布並列展示,讓觀眾可以比對設計手稿和織品的差異。在半分隔兩邊展區的黃色圓柱展示區,則以電視播放經典圓點圓圈圖樣的機器製程,輔以草稿、布料與製作細節的解說,以及服裝、提袋、各式配件、碗盤等花紋應用的產品,讓觀眾可以細細研究這看似簡單,實際卻很不簡單的圓型圖樣的製作工法。
不受流行左右的服裝之森
一樓展場最壯觀的,莫過於右側掛滿兩面牆壁、minä perhonen從創立之初一直到2022-23年秋冬季發表,約27年的服裝了。這些衣服並不以年分順序排列,而是以視覺、造型的觀點進行歸類,春夏秋冬互相交錯,新衣舊衣沒有分別,一如自成一個生態系的森林,有不同樹齡的樹木,有不同季節的景致,有不同的生命色彩與價值,但都同等重要。
服裝之森(部分)。
站在服裝森林前面,我看著眼前交錯懸掛在牆上,彷若樹影交疊的衣服們,並沒有感覺到知名品牌慣有的距離感,反而是一種親切感。看著這些衣服上的圖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會讓人想到「啊,這是我平常會穿的」,或是「有機會的話,我也想穿上這樣的服裝」,是這樣融入人們的生活,如此平易近人,又保有個人穿衣的特色。
若是未來有所機緣,我希望能有機會購入一個我喜愛的設計,讓它陪伴我走過三年、五年,或是更久。
內含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製物哲學
步出服裝之森,穿過懸掛不同布疋的走廊,看過穿著minä perhonen品牌服裝的人們的日常影像,欣賞過皆川老師繪製的可愛插圖,我來到特展的第二展區,同樣的白底空間,放上了一個又一個木製的框架與桌面,或掛著衣服,或放著打版圖,或擺著各式各樣設計師們的靈感來源。
這每一個桌面、每一個櫃子,都是一位設計師的思考空間,他們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來源於傳遞下去的惜物之情,再將這些美好感受轉化成新的形態、賦予不同的用途,接著成為穿著它、使用著它的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記憶,一年、兩年、無數年,如此延續下去。
衣服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承接光陰與記憶的載體。它在被交付到消費者手上以前,乘載的是設計師的感受與心情,當它被交給消費者以後,乘載的就是消費者的時光與回憶,或許是平凡安穩的日常,或許是一段需要撫慰的光陰,也或許是一個或是無數個值得紀念的愉快日子。
展覽的最後一個展區,是一個深藍色的房間,裡面展示了向消費者借來的「衣物」。這些衣服都被消費者們珍愛著,也陪伴他們走過無數個寒暑,有的衣服被穿了20年仍保存完好,可以繼續陪著擁有者繼續度過四季,有的衣服被穿了3、5年,而擁有者仍然喜愛,在介紹文案的字裡行間便能感覺到她期待著往後能繼續穿著這件衣服的日子。
被消費者穿了20年,保存仍然完好的衣物。
這裡是minä perhonen品牌服裝的時光小屋,每一件衣服都有使用者的印記痕跡,也滿載了使用者珍視的心意,以及對未來的持續陪伴的期待。
對於服裝,有的人追求流行,每季每季的換,有的人只求舒適整潔,流行於他如浮雲,也有的人基於不浪費,能穿的便是穿到不能穿才換,穿不下的或是送人或是捐贈,繼續延續著衣服的使命。
你的衣櫃裡有沒有一件衣服,讓你十分喜歡,珍之重之,穿了好幾年也還捨不得轉手呢?
展覽資訊
皆川明つづく特展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期:即日起~2/19
票價:280/人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