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三五:「太陽病」,吐之,但「太陽病」當惡寒,今反不惡寒,不欲近衣者。此為吐之內煩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陽病,吐之」,太陽病用吐法來發汗,「但太陽病當惡寒,今反不惡寒,不欲近衣者」,但吐完後怕冷的現象不見了,變成熱證,這是因為吐太過傷到胃的津液,胃太乾燥虛熱就往頭面跑,病人會煩躁,煩躁是肺陰不足,加上胃的津液不足而口渴脈洪大,代表病已入陽明,此時用「白虎加參湯」。如果吐後出現但熱不渴,不渴代表腸胃的津液還沒傷到,雖入陽明但表證仍在,此時用「白虎加桂枝湯」,也就是白虎湯加上桂枝來處理,如果脈比較浮的話,代表太陽證比較多時,桂枝就多用一點,反之如果是口渴比較多時,石膏就加多一點。
倪世曰:腸胃的津液不足的時候,用人參來補足,這是補津,如果黏液不足的時候則用紅棗來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三五、你的設限可能有誤在我發病後幾年,我開始想著,可能這一輩子就一個人過了。結婚對我和另一個人來說太沉重。傳宗接代更是我很害怕的難關,因為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怎麼去照顧一個家庭。然而有些事就是如此讓人摸不著頭緒,生病前我有一位固定交往的對象,他遲遲沒有向我求婚。反而是我生病幾年後認識的異性朋友,紛紛向我求婚了。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16
併網型太陽光電 之申請篇2兩個題目思考一下: 1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電池板可以讓電動車每年行駛多遠? 太陽能源會枯竭嗎? 關於1 可以行駛9000公里!怎麼算出來的?算式如下: 但我知道大家沒有耐心看,總之1,000kWh的電力能量相當於3,600MJ(1kWh=3.6MJ)。另外,電動車的燃費(10・15模式)為0.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24-01-18
太陽進天蠍談取悅病天蠍座的孝順體質,取悅體質,很容易讓我們忘記了為自己而活,投注金錢各種力量到我們自我珍視的價值上,你會花錢花注意力在什麼地方,表示那個地方是我們最在意的,最喜歡的。但天蠍質的人常常有某種扭曲,我們花錢花注意力在很多地方只是為了贏得別人說我們好棒棒的標章
Thumbnail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3-11-12
一十五不讓簫聲咽 願聞銀鈴脆 何懼照殘月 玉鏡終有歸
avatar
程楷
2023-08-10
太陽能板串聯? 並聯? 怎麼使用系統效益最佳? (應用篇)在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時,必定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太陽能板因該是串聯還是並聯使用比較好呢?  答案是依安裝方式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Geek
2023-08-05
不能摊在太阳下的东西在短暂金光未褪之际,这世界就飞快地容不下任何有自尊的人了。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6-25
太阳花那株错生的太阳花,我小时候种下它,就像是种下我自己。我的父母将我折下,我就要学会自己扎进泥土里,再重新长出来。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5-21
"NEW" -靈性傳訊- (大推)【阿斯塔指揮官】《病毒的第二階段》將有更強瘟疫來臨,KEN請你多曬太陽!!問候,我是阿斯塔,銀河聯邦的指揮官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里傳遞這則信息給你。你注意到很多事情正在你們的世界發生,你所生活的世界已經改變並繼續在改變。有一天,你感到現在的生活,和之前的截然不同,它感覺起來不再相同或看起來不再正常。你知道為什麼,因為自肺炎以來你就待在家裡,整個世界變得越來越黑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1
太陽能屋頂好還是太陽能板認購好太陽能是綠能的一種,近幾十年來,各國一直在致力於發展,只為了在未來能夠降低非綠能產電的比率,藉此降低對地球的傷害。
avatar
書瑋的理財新手村
2019-06-12
陽光伏特家- 最有溫度的太陽能全民電廠平台 「眾綠時代,眾力發電」,在去年年底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赤裸裸的揭露最新的減碳績效排名,臺灣的國際表現再度跌落,以倒數第五名慘居「非常差」等級,缺乏大量投資再生能源的行動,正是我們失分的關鍵,然而在這個眾綠的時代,蓋一座綠能電廠的成本十分昂貴,一個人不行,一群人總可以吧!創辦人的一個念頭,
Thumbnail
avatar
陽光伏特家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