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手帳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前幾天趁弟弟回家,整理他的回憶類物品,今天整理我自己的回憶類物品,平常習慣寫手帳,每年都會買一本手帳紀錄生活,通常會覺得充滿手寫和生活點滴,多半都會保留很久,今天早起趁著大家還在睡覺,就給自己一段安靜時光好好整理一本舊手帳,心得如下:
1.擷取值得留念的回憶:
瀏覽整本手帳,值得紀念時刻不會很多,多半是親友生日、聚會、特殊時節,我會留下回想起來很開心溫馨的文字、照片等等,這次整理只留下三四張照片圖片。
2.調整部分紀錄方式:
我發現固定例行項目,如特殊節慶生日、固定採買、健康或財務有關活動,紀錄在紙本手帳之後不易回顧查找,這部分考慮以手機行事曆取代。
3.留下有興趣的資訊:
回顧一整年紀錄,會看見自己不同時期關注或有興趣的事,將目前還有興趣的事項(如書籍、影片、某項興趣等),另外利用手機記事本紀錄。
4.保留認同的觀念或想法:
平時閱讀看到很棒的段落,或者在其他地方接收到很棒的想法或觀念,會習慣性記在手帳裡,透過這次回顧,我另外將這些現在仍覺得受用的資訊另外記錄下來,預計之後定期挑選一篇回顧,適時提醒自己,期許自己變得更好。
5.回顧過往的心情與生活變化:
我的手帳除了包含上述資訊,心情記事與規劃也不少,透過回顧可以觀察自己過去主要關心什麼事,如某段時間一直重啟減肥又失敗、工作面臨的壓力等等、和不同人相處的點滴,也能觀察自己在紀錄這些心情,主要是正面心情(如做了什麼很開心)還是負面心情(如抱怨後悔),以及觀察自己花較多時間在規劃期許還是輸出行動,這些都能適時提醒現在的自己,那些做的不錯能繼續維持,那些不足可以再改進。
我很享受寫手帳的過程,無論是利用書寫抒發壓力、紀錄生活微調目標、甚至思考不同的紀錄方式常產生很多靈感等,都給了我很棒的體驗,因為這次整理更讓我明白,好好過生活,紀錄日常時刻,就已經達到擁有和書寫手帳的目的,寫完後的手帳,透過回顧留下精華,就可以好好道別,然後把目光放在今年的手帳,繼續好好生活。
寫手帳是一件療癒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