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2021範例分享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將分散的日常,沉靜後找回重心
子彈筆記就像是在家把事物打掃歸位一般,透過每次的書寫,釐清重要的,清除不必要的,隨手隨時收藏日常生活中小小的美好,更新目標清單,把餘生用在值得的選擇、花在愛的人身上。

在這裡分享我過去書寫使用習慣,供準備寫或已經有寫子彈筆記的您,一個格式樣式參考及心得分享,願你能創造、留下更多的精彩。

《目錄》

我偏好全白紙書寫,像是將生命用各種點滴逐漸填滿
Year Log
年度目標,透過子彈筆記,把每年總是年底願望明年忘的習慣改掉,完成願望吧!
月曆
每月重要事項,因我習慣用手機行事曆,所以筆記對我比較像是重點提醒及回憶錄。
閱讀書冊、電影戲劇、漫畫動畫
將讀過、看過、聽過的事物記錄下來,特別有印象的劇情,也可以在書寫心得後回到這裡寫上頁數索引。可以將想看的書名先寫上,看完在前方方框內打勾勾。滿滿的成就感就出現了!
感恩的心
擁有感恩的心,感謝任何的小事都可以,當話語寫上時,內心會像被施了魔法一般覺得滿足美好。
可愛物語
這裡我是寫一些童言童語的對話、生活趣事,將生活中遇到的經典句子的紀錄書寫下來也是很不錯的。
子彈筆記很好用的一點就是隨時間自由增加的目錄索引,我也習慣用這種方式記錄食譜,也用來記學習筆記。我偏好全白的紙書寫筆記,也有人習慣用點點的方便畫格子(想必是很理性有條理分析的人吧!)。但隨興是我的一部分,要我對齊像前看直直走真是要我命(啊,這樣說的好像我每天都宿醉走不了直線一樣!),因此雖偶有書寫歪樓的畫面,倒也覺得自在舒適的美。書寫筆記就隨自己喜歡自己舒適的風格吧!並不一定要畫美美的、寫藝術字用英文什麼的,自己方便有效、喜歡最重要!我因為喜歡毛筆字、練字是我的年度目標之一,所以會在目錄大標、感覺對時就用毛筆寫寫。我省去了第一頁的符號說明,因為書寫了幾年,符號已留下慣用的,就不需要再特別附註了。我的筆記因為較多心得體驗、回憶、沈思等,所以選了較為厚重的本子,也有朋友是選較薄的本子,方便隨身攜帶作為創意點子速記、心得、行事曆使用。

《行事曆、月計畫及週表》

月曆我習慣用這樣簡短線條來呈現,提醒紀錄生活中的重要日子
二分的月計畫,相較畫格子較快速完成
月計畫半邊是生活私事,半邊是工作事項,也有過是一邊增加家人的行程,方便對照時間配合。針對特別想完成的計畫願望,會再另外設定一頁,詳細列出完成需要的時間、金錢、階段行動等。
週計畫表,執行後,我還是習慣用隨身冊子一天一頁條列書寫待辦事項

《Tracker 習慣養成及檢視》

初版的tracker格子畫得小,0.5公分
在tracker裡畫X表示沒做到時,感覺不好,有否定自己的感覺,這樣反而失去習慣養成的目的,建議不要這麼做。(看得出來我很愛吃零食吧!也很愛嘗試新口味零食,就算踩雷也是種樂趣,哈!有一陣子零食口味大躍進,什麼奇怪口味都有時簡直要把我逼瘋了!)還好現在習慣對零食有收斂了。
當tracker項目多時,每日追蹤寫日期相當瑣碎費時,因此將格子畫成30格代表30日
看到很多版本tracker是將1~31寫上,相當費時,將每日進度追蹤畫成30格代表30日,每排10格,中線畫粗方便快速找日期,免於書寫每個追蹤項目的瑣碎日期,因我會將學什麼項目也寫在格子中,用一般尺畫0.8公分實在眼花,因此就將常用尺寸點在紙上,客製了紙尺。紙尺就用標籤貼貼在本子最後一頁,方便每月畫tracker格子拿取使用。
每月簡單回顧,給自己一點時間和掌聲

《隨記及思考》

除了簡單記下讓你感動的句子,別忘了記錄下最重要的你的想法、你的感受、你的感動及你的所得。以下分享一些讓我心動的小句子和一點我的所感,至於更多我的所想所得,就讓我慢慢梳理出來之後分享吧!願你能更接近你的心之所望。
不用學習一個人生活,只需要享受一個人生活
成功是你完成的事情,做你喜歡的事情,做你擅長的事情,追求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情。這才是成功。有個夢想,透過你的時間,透過你的才華和毅力而實現,這就是成功。
只是單純的渴望抒寫,即有莫大的放鬆療癒,自我留停出現的感覺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