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半世紀的音樂之約@2022《哥雅畫冊-白建宇鋼琴獨奏會》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論哪個圈子,據說是發燒友都要有一個Desert Island Discs。
但我沒有。
從沒想過列一份這樣的清單,直到《哥雅畫冊-白建宇鋼琴獨奏會》音樂會後,我跟樂友F說了自己有多喜歡葛拉納多斯《哥雅畫冊》時,她突然問「這是你的荒島清單嗎?」我心念飛快的轉過對這套音樂的所有記憶,當下決定成為荒島清單No.1
沒有什麼是葛拉納多斯《哥雅畫冊》解決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聽兩次!
每當我心中響起《哥雅畫冊》第一首〈情話綿綿 Los requiebros〉時,心中總是生起無數的歡喜花朵,跟著無拘無束的音樂翻飛意識,西班牙鋼琴女王拉蘿佳(Alicia de Larrocha, 1923-2009)幾近即興式的彈性速度,把西班牙馬霍(Majo少男)與馬哈(Maja少女)間,欲拒還迎的青春愛戀表現的春花璨美,一種蕩漾在心理逐漸鬆懈的理性……
每次聽,總是滿心歡喜。
然而這樣動人心弦的音樂,卻很少有機會聽到現場演出!!!
哥雅名作「遮陽傘」(Museo del Prado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3211977)

關鍵字:西班牙、哥雅、光與影、熱情、火花、即興、愛

「那是半世紀以前的事,我在紐約聽西班牙鋼琴家拉蘿佳的現場演出。不知道是曲子本身太美,還是拉蘿佳演奏得太棒,總之我迷上了這套作品。之後有幾次機會接觸這套作品,我發現我對它的喜愛從未改變。」白建宇談到為什麼要演奏並錄製《哥雅畫冊》的緣起,我這才驚訝到,即使如鋼琴大師白建宇,都花上一輩子、半世紀來琢磨這套音樂!
這是何等困難的曲目!
音樂會前,焦元溥導聆解開了這個謎團;作曲家葛拉納多斯(Pantaleón Enrique Joaquín Granados y Campiña,1867-1916)本身就是鋼琴演奏名家,而且他擅長即興,很多作品他甚至是直接就彈完了才寫成譜,然後等他下次演奏又彈出不一樣的內容!!!
此外,相傳1896年普拉多美術館舉辦哥雅誕辰150年畫展,葛拉納多斯著迷在畫中十八、十九世紀西班牙社會中下階層少男少女鮮明的波希米亞性格、令人回味的舊馬德里氣氛,因此創作了《哥雅畫冊》。
所以要想演奏好《哥雅畫冊》,不只要看懂哥雅畫中的舊式貴族優雅氣息,以及年輕男女的不受拘束、自由愛戀、甚至為了愛情鬥毆等的奔放,更要得對西班牙獨特的和聲音色、隨情感流動產生的即興式演奏有深入的體悟,才能呈現這套曲目的特殊情調。
然而當我們談到即興,往往會誤以為作曲家開放自由發揮的空間,但實際上看這套樂譜,才發現這是多麼複雜且充滿變化的音樂,無一不是經過精妙計算設計,包括踏板延續創造的朦朧感長度、每回高低潮各自的情緒重量、澄澈清晰音色、自由如歌的樂句……一切精準安排到彷彿渾然天成,而我們要做的,只是任由自己在苦訴又甜美的幻想迴旋中跌宕。
這些音樂風格都與我們偉大佛朗明哥舞者的特質有關連,
興奮的激情都在緊密的掌控下,沒有歇斯底里或浮華誇耀。
由此而呈現性感、某種程度的傲慢、或是西班牙式的驕傲。~拉蘿佳
感受一下正統佛朗明哥舞后Sara Baras的魅力

聽見半世紀的琢磨

鋼琴大師白建宇說,當年在紐約聽到高齡78歲的拉蘿佳演奏這套曲目後,他感悟自己指下功夫的不足,因此精進不懈,也萌生有生之年錄製此曲的夢想。
但我想最難的是,當你已經聽過最佳演繹版本在前,要如何突破設下的高門檻走出自己的路!?因此白建宇說,或許他的詮釋並不是呈現出西班牙風情,而是演奏出他在這套音樂裡的觸動。
也確實,聽完第一印象確實不像拉蘿佳所流露出自然輕盈宣唱的情緒,多了一點規矩、停頓與重色,但更明顯的斷句也讓我在音樂裡聽出某些彷如佛朗明哥舞者的響板聲,一些色彩似乎更為鮮明。但我想最感人的是,
76歲的白建宇,花了50年時間,新練成一套經典鋼琴曲,端到我們面前
我們何其有幸,這輩子能因緣具足而有一次機會在音樂廳裡現場聽到大師彈奏這套精彩的曲目。
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
疫情前還真以為世界就是隨心所欲,一切都隨手取得,我也一直相信,這些一代大師們的音樂會很常可以聽到,而經典曲目也一定可以常常上演。
但一場疫情後,我開始明瞭,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一定可以等到的。
如同《哥雅畫冊》在台灣上演的機會就非常非常罕見(白建宇這次演出可能是名家在台灣的首演),歷來演奏錄音這套音樂的名家也不算多,更何況還要能演奏出箇中三昧又是另一個境界。
能有機會聽到大師為我們演奏這套曲目,這一晚,帶著滿心歡喜與微笑,真的只能謝天了!
聽主辦說,這套音樂在台灣超級不好推廣,但音樂會結束後滿場轟動、許多人甚至站起來鼓掌,可見聽古典音樂一點也不難。
2022/11/15力晶2022藝文饗宴《哥雅畫冊-白建宇鋼琴獨奏會》
葛拉納多斯:哥雅畫冊
Enrique Granados: Goyescas
第一首 情話綿綿Los requiebros
第二首 窗口訴情Coloquio en la reja
第三首 油燈邊的方當果之舞El fandango de candil
第四首 嘆息,或馬哈與夜鶯Quejas, o La Maja y el ruiseñor
第五首 愛與死:敘事曲El Amor y la muerte: Balada
第六首 尾奏:幽靈小夜曲Epilogo: Serenata del espectro
第七首 稻草人:哥雅風景El pelele: Escena Goyesca
主辦:鵬博藝術
Sylvia的人生煥容術
Sylvia的人生煥容術
來自B1116號小行星,喜歡藝文,以鼓手身分玩起爵士樂團,立志成為80歲時依然可以jam standard jazz的鼓手&鋼琴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