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找到職場優勢?你永遠可能不知道你能談這麼高的薪水。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很多人對於自己的strengths,都不清楚應該怎麼找,不知道定義,也不知道方法,偏偏這題招聘或面試,又是大家很愛問的一題。
先來釐清strengths的定義:
優勢為什麼重要,各種公司找人進來都是希望找到不只有能力勝任、做的出類拔萃,還要能夠也享受這份工作,就是做的開心的人。
特別像是外商公司,也很喜歡強調多用自己的優勢,而不是截長補短,花時間去改善劣勢,就像足球員梅西,他踢球左腳超厲害,教練不會叫他去不要用左腳,而是用右腳踢球。
所以不僅知道優勢能夠讓你找工作順暢、做的開心,也是能夠讓公司更了解你,然後把你放在一個你進來後也能成功的位置。
優勢包含三個東西:你的熱愛、你的天賦和你的能力。要三個維度綜合起來看,才能真正找出優勢,單一例子都有可能偏頗;例如:我喜歡拉二胡,可是別人不願意付錢給我;我喜擅長專案管理,可是這個位置不需要,老闆不願意加薪。
我舉個例子,探索Skill這個類別, 可以透過幾個不同的練習來幫你找出來,問你自己,例如:
  1. 誰曾經是你的Mentors? 因為你找的人會深刻的影響你對事情的理解、看法,因為你景仰他們,透過看他們目前所處的職業,能夠略虧一二。
  2. 你過去工作的職位?列出你在每個位置學到的一件事情、最有影響力和最沒影響力的工作。
  3. 你閒暇時都在讀什麼?可能是你平常聽的Podcast, blogs, 和書籍等,這些平常接觸的東西,很可能就是你的重心。
  4. 其餘的學習課程是什麼?可能是工作上要求你參與的課程、也可能是你另外自費去參加的訓練等,請把它們寫下來。
完成上面的Skill 自我診斷,接下來就是要去找親朋好友做360診斷,也是有幾個練習需要親朋好友完成,同樣你的熱愛和天賦,也需要自己和親朋好友同事幫忙才能夠系統化找到。這會提供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來了解你自己對自己的認識 v.s. 別人對你的認識,有沒有差別?
等到一系列的自我和朋友&同事診斷做完,就可以開始評估到底你的優勢是什麼
評估的步驟包含:
  1. 做完我設計的6個練習,可以找我諮詢,要做回顧,找出三個面向的連結和模式是什麼。職涯最成功的人,幾乎都是最知道怎麼利用優勢的人。
2. 透過一個評級系統和360估值找出你最強的優勢,道理和方法與新創公司需要做估值是類似。
3. 計算出每一個優勢的平均分數。
4. 靜下心來,用五分鐘的時間排序你認為你的優勢。可以用1–5來評,第一名就是最好。
拿著這個評估,我會協助你計算出市場價值,以及benchmark 其他人擁有此優勢並發揮到極致的最高薪水,來預估你用最強優勢去談薪水時,大約拿多少錢和機會在哪裡
選擇職涯,你會有很多考量因素(時間、地點和健康等),我用薪水來看,只是提供一個主要的評量方式,去凸顯優勢的重要性,和這可能是90%的人會關心的話題。
記得上面的最後練習,有數個優勢嗎?做同樣的練習,但我建議最終挑選兩個最棒的優勢來市場競爭。
最後我想說的提醒是,當下次有人還要你補足你的弱項,前提是也不是真的糟糕到危害公司業務,你要能夠很清楚的知道並提醒自己『那不是我用來吃飯的東西』,有能力說No,就代表你對其他東西say yes,而yes應該要更用來強化優勢,才能協商更高的薪水!
Are You Ready to Say NO to Improve Weakness?
想具體知道什麼樣的練習能能幫助你找到熱愛天賦能力,進而知道市場價值是多少?
歡迎來找我聊聊 LINK 和 IG @ ian.coach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