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女神異聞錄5 亂戰:魅影攻手》/game(PS4)/2020/★★★☆
《女神異聞錄5 亂戰:魅影攻手》
大約五月的時候玩完P5,因為非常喜歡就查了這作⋯⋯應該算是P5續作?的評價,普遍好評的情況下就不猶豫地收了二手片。但實際玩起來卻總覺得,無雙久了其實頗倦怠,P系列的話回合制果然還是更好玩?而迷宮的設計概念上雖仍算保持水準,卻也同時有種拖沓冗長的感覺,加上整體來說機關不如P5有趣。大概玩到中段(第三座迷宮)就擱置了,那時心想這作大概就是★★★左右吧。
最近遊戲荒又把這片拿出來玩,在通過第三座迷宮後,遊戲節奏開始有了小小的變化,不論是穿插了比較短小的迷宮,或者主線劇情的推進,都滿有效地改善了體驗。加上心中對怪盜團成員們仍十分有愛(對,我覺得說這作是給P5粉的粉絲作也不為過⋯⋯),便一路還算順暢地打到了驚艷不足但精彩有餘的結局。
《魅影攻手》最終探討了關於人性與科技、集體與個體的議題,可說是日製作品的家常便飯,但在加入了意外亦不失合理的伏筆回收,以及與P5差不多規格等級的熱血演出後,必還是有佳作之上的水準。
2. 《相合之物》/animation/2022/★★★☆
《相合之物》
全程舒適、流暢的觀看體驗,加上意外討喜、少根筋卻暖暖的男主阿和,以及性格與安妮亞迥異,卻絕對可以與安妮亞爭奪2022年最可愛女兒寶座的一果——《相合之物》已十分逼近日常療癒系作品的頂點,就是那種下了班之後很累會想打開來看,且忍不住姨母笑連發的動畫,而且看完之後會很想吃和菓子⋯⋯
而《相合之物》描繪得最好,也非常觸動我的部分,便是對於無血緣之親情的刻畫,阿和與一果之間關係的逐漸推進,不僅有力地支撐起簡單故事的主架構,也讓角色變得立體生動起來(啊我寫到這段才發現男女主角名加上佳乃子三人合起來就是「和」「菓」(果)「子」⋯⋯女高中生美弦再度慘遭排擠QQ)。
3.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animation/2022/★★★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
嗯⋯⋯算是靠著人設問鼎本季霸權的一部作品?當然整體來看,《莉可麗絲》仍不乏其他可圈可點之處,最讓我眼睛一亮的與其說是雙女主的香香人設,不如說是採用類反烏托邦故事背景的同時,讓「維持秩序/表面和平」的一方站在(相對)正派的位置;與《86》兩相對照下,不難看出這做法確有其特別甚至大膽之處。又就此來說,我不認為真島是部分人批評的「小物臭」反派,反倒滿欣賞他的設計理念。
(題外話:我始終認為凡探討社會秩序問題的日系作品,大抵都脫離不了《真女神轉生》系列傳統的「Law (L)」、「Chaos (C)」、「Neutral (N)」三個立場;以此來看,《莉可麗絲》可說是從「L」出發對立「C」的作品)
不過,優秀人設和有趣的背景設定,甚至堪稱精彩的打戲,仍掩飾不了《莉可麗絲》中後段劇情略嫌草率的硬傷⋯⋯我是在欣賞作品時,會習慣著眼於優點、自動縮小缺點的人,因此其實並不會太在意這部分;但若是超在意劇情的觀眾,可能要有一點開高走低的心理準備。
4.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animation/2022/★★★★☆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一流的視聽表現、簡單卻深刻的角色刻畫,在極端的殘酷中建構起極度浪漫的故事——《邊緣行者》絕對有衝擊全年度霸權的實力。觀看前唯一的忠告大概是:本作涉及對觀眾身心靈的全面痛虐,在搭上通往夜城的快車前,建議先學著感受乃至於享受唯有被狠虐痛虐才能產生的快感⋯⋯
5. 《讓子彈飛》/film/2010/★★★☆
《讓子彈飛》
說來有點心虛,雖從大學起便久聞本片大名,我一直沒有從頭到尾完整看完過全片,直到這次Netflix上架。整體來說,我認為《讓子彈飛》俐落流暢的剪輯以及字字珠璣、記憶點十足的對白,確實創造了一種兼具鮮明辨識度和觀賞性的風格,但卻並未命中、僅僅擦過我的品味好球帶,屬於能夠欣賞、無法愛上的那類作品。
以此來說,我當然知道、也看過幾篇關於《讓子彈飛》層層政治隱喻的解說文章/影片,但比起這種符碼解讀式的觀影方式,我還是更傾向,或說更沉迷於安排巧妙的情節以及情感張力強大的氣氛營造吧。
6. Sally Rooney《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fiction/2022(中譯)/★★★★☆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以工整的交錯敘事架構,堆疊起二位女主角多思、易感、複雜而生動的情感與生活世界。但凡是經常感到「對這世界有話想說」的讀者們,大概都能很輕易地在《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中找到些許共鳴;而倘若你與書中主角年齡相近,是剛在社會上稍微站穩腳跟、卻尚未全然屈服於現實之荒原的三十歲上下,也特別能感受與角色的親近感,進而為其言行思想所觸動(比起前二作所描寫的學生主角)。甚至,Sally Rooney透過對白精準表現角色的能力,會讓我立刻想到現實生活中真的存在著性格氣質相近的某某某人⋯⋯
不過,不得不提到的本書最為精彩之處,便是後幾節起,四位主角終於相聚、艾莉絲與愛琳的世界交會碰撞時,密度極高、張力極強的四角關係及互動(也是讓我的評價從★★★★直接衝上★★★★☆的關鍵)。我真的完全震懾、臣服於Sally Rooney駕馭複雜關係的文筆,其對於力道輕重緩急的拿捏完全駕輕就熟,賦予了本質上其實有點芭樂、狗血的關係和互動相當的深度,進而能夠句句直擊人心。
最後隨口一提,Sally Rooney在書中附的訪談中曾提及自己每本書的核心主題都十分相近,令人聯想到法國新浪潮導演Jean Renoir「導演一生只拍一部電影」的宣言——作家一生只寫一本書?——不僅止於敬佩,我也發現我喜愛的創作者似乎也多半有這樣的特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0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